close
小豬我身體寒,一年四季最不喜歡的就是冬天。只要天氣一冷下來,我的手腳就會從骨頭裡冷出來,穿再多都沒有用。低溫、下雨、下雪,欣賞一下是可以,卻沒一樣是我能長久忍受的。但如果說冬天裡頭唯一有什麼東西是我喜歡的,那大概就是冬季特產的草莓了吧!



冬天最美最棒的,果然是這嬌豔欲滴的草莓啊!


這是我們今年的第三盒,品種是栃木縣產的とちおとめ/totiotome,特徵是大顆、甜度高、較容易保存。或許是因為容易保存的原因,我們家旁邊的超市賣最多的都是とちおとめ/totiotome。另外也有福岡產的あまおう/amaouu,不過因為數量較少、價錢較高,所以雖然我們家超級愛這個あまおう/amaouu的,但是平常還是都吃便宜一些的とちおとめ/totiotome。




日本的草莓真的是超厲害的,光是日本一個國家培育出來的草莓品種就有20種以上,而且多半都是又香又甜、肉質軟嫩、酸味清新,每個品種都有其不同於其他品種的特色,但也都好吃的令人難以取捨。

記得我們第一次吃到日本草莓的時候,買的就是當季特價的あまおう/amaouu,兩個人完全被他如果醬般香濃的氣味和清爽的甘甜所折服,直到現在,問起日本草莓的品種,我們第一個一定都會回答"あまおう/amaouu"。

上星期買了一盒あまおう/amaouu,不過因為是稍微有碰傷的特價品(原價一盒約15-17顆,可要798日幣哪!特價一盒才450...嗚嗚...小氣主婦的悲哀XD),所以就沒有特別照了,今天這個是我們精心挑選,又漂亮又大顆又香的萬中之選,特別照來給大家欣賞一下!XD




仔細挑選的とちおとめ/totiotome,味道不輸あまおう/amaouu,尤其是呈現圓錐狀的草莓,更是比長得較大較粗壯
(有點像臼齒形狀的...我不太會形容這個形狀...@@)的還要甜。

如果在冬季到日本來,真的不要忘記到超市去買盒草莓來吃,買的時候要注意挑選,大小不一定是重點,倒是顏色均一的呈現亮紅色、聞起來香香甜甜、上下看過一遍外表都沒有碰傷、草莓蒂呈現新鮮綠色的,味道應該就會不錯。




下面順便列一些是面上比較常見的品種和其特徵,因為草莓屬於不易運送的水果,所以很多當地特殊種無法運送到全國,如果有機會去到各產地附近,更要特別注意一下,說不定有幸吃到我們這種大城市人吃不到的品種呢!!!



とよのか/toyonoka
    以九州為中心栽培的品種。特徵是酸味少、大顆、且甜(越大顆越甜)。


女峰(にょほう)/nyohou
    主要栽種於東日本,特徵是酸甜的滋味。對於Powdery mildew(不知道中文是什麼)這種植物病的抵抗力很差。


とちおとめ/totiotome
                  PS.好吃!我推薦!
    栃木縣農場栽培。比女峰大顆且甜。い、日持ちが良い品種。


章姫(あきひめ)/akihime

    靜岡市栽培,女峰與久能早生(某品種名)交配種。克服其抗病力差的缺點,也比女峰要來得大顆。


アスカウェイブ/asuka wave
    奈良縣農業試驗場開發。特徵是艷紅的色澤和酸甜平衡的味道。


アスカルビー/asuka ruby         
PS.好吃!我推薦!
    アスカウェイブ與女峰交配種,同為奈良縣栽培出。因其果實呈現漂亮原錐狀、且色澤鮮紅甜味突出,看起來像紅寶石般,故以之命名。縣在各縣市都有栽種,也有不以アスカルビー/asuka ruby為名販賣的狀況。



アイベリー/ai berry
    特徵是體積約為一般草莓的2.3倍大,由愛知縣育成,故以其命名。


さちのか/satinoka                   
    糖度、維他命C含量高,果實較硬、容易保存。

2008/01/09 ** 前幾天買來吃了,香味很重不過吃起來的草莓味並不濃,個人覺得沒有其他品種來得好吃!


あまおう/omaouu                 
PS.好吃!我推薦!
    以「あ」かい、「ま」るい、「お」おきい、「う」まい(分別是"紅"、"圓"、"大"三字)的日文第一個字母結合而成的名字,福岡產,一顆約有40公克重。


紅ほっぺ(べにほっぺ)/benihoppe
    章姫與さちのか/satinoka交配種。比章姫果肉較紅、花數少;比さちのか/satinoka葉子小、果實大、花柄長。


ももいちご/momoitigo               
PS.這個如果有看到一定要吃,太稀有了!XD
    只有在德島縣佐那河內村的30多間農家才有栽種。只有在德島和大阪才能買到,網路上很熱門的商品。因為果粒大且形似桃子,故以此命名。


越後姫(えちごひめ)/etigohime 
PS.這個如果有看到一定要吃,只有新潟縣吃得到耶!XD
    新潟縣產。特徵是糖度高、種子大半都埋在果肉內,因此外表看起來十分美麗;但也因此造成外表柔軟脆弱,更加不易運送。所以幾乎大部分的產量都在新瀉縣內販賣。
(以上資料翻譯自
日文草莓Wikipedia)

以上!!天啊!裡面我才吃過三種耶...真想要立志吃騙所有品種的草莓@_@(別傻了orz)




參考資料:
日文草莓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