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有碰過一兩次詐騙電話、信件、或是郵件的經驗吧?或許是小豬的運氣比較好,在台灣的時候都沒有遇過類似的詐騙事件,不過前兩天倒是讓我在網路上見識了一次日本的詐欺手法。

事情是發生在小豬我在網路上閒晃、到處連部落格看文章的時候,晃著晃著連到了一個日文的傑尼斯主題部落格,文章中有個連結是我心愛的生田斗真所演的"花樣少年少女"的"次回預告映像",連結對象是到一個名為"utubu"(註1)的網站,我一時處目,以為是那個"Youtube",就點了連結過去。

沒想到點過去之後,網頁上就就開始跑出Dos模式、顯示什麼"個人情報取得中"、"尚未繳費會員"之類的訊息,沒兩秒鐘,就被引導到另一個網頁,上面說我的登錄手續已經完成,請在幾天內到將會員費多少萬元匯到以下帳號之中,巴拉巴拉的內容。

網頁中還詳列的我們家電腦的IP資料、登入日期等資訊,最底下還有如果我不付費,他們就會寄出存證信函之類的警示訊息。看起來十分像真的,讓沒有遇過這種情形的小豬著實嚇了一跳。

會員費用還不少錢,原價8萬日幣特價4萬9千塊,不是筆小數目,只不過就是看個影片檔,怎麼會需要付這麼多錢加入會員呢?重點是,我連什麼資料都沒有填寫,任何確認動作沒有、更沒有同意要加入會員,他憑什麼又能收我錢呢?

我心中是滿滿的疑惑,也不太相信就憑這樣他可以強迫我付款;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她上頭詳列的IP記錄與資料,對於電腦不是很熟悉的小豬來說,這些資料的取得是不是這麼容易我不曉得,但是就怕對方拿到這些資料可以去做什麼壞事就不好了。

加上網頁上清楚的列出過期未付款的催討方式,什麼信件催繳通知、存證信函之類的東西,還有實際的照片圖檔放在上頭嚇人,看得讓人很不安,更是怨恨自己為什麼不先看清楚就胡亂點進來。

上頭是還有個退會服務的信箱連結,本想說就直接寫封信過去退會就好了,不過後來想說等小豬公回家幫我看看,他比較懂,應該會知道要怎麼做。還好後來有決定等他回家。

小豬公看了看這個網頁就說"這是騙人的啦!"

第一是說我們什麼認證、同意、填資料的動作都沒有做,在我們沒有認可的狀況下,沒有道理就直接要我們付錢。要購買服務也得要我們要"買",才需要付費嘛。

再來是那些IP資料,小豬公說這些資料並不神秘、也不難取得,她們只是想要種一般人不懂的東西嚇唬人罷了。

而退會手續也最好是不要去辦,無論是電話過去或是寄信告知,都是變相的讓對方多了一個我們的資料,到時候糾纏不清反倒更麻煩。

接著小豬公也上網查了一下日本的網路詐騙資料,很快的就查到了這種所謂的"ワンクリック詐欺/one click 詐欺"或是"ワンクリック不正請求/one click不當收費"的手法。one click 詐欺/不當收費就像字面上所說的,只是按了一下滑鼠就會被詐欺、被要求付費的手法。

網路上有專門說明各項網路詐騙手段的細節以及對應方法的網頁,裡頭也提到說,面對這種詐欺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別驚慌、別緊張、別不安"的心態去面對就行了。而處理方式則是"無視"即可。

雖然是日文的,不過我還是把日文的防範網路詐欺教學網頁放上來,如果有人也喜歡在日文網頁閒晃,又不小心碰到類似的狀況,或是台灣也有這樣的手法的話,記得別緊張,知道自己遇上詐欺事件了,看看處理方法心裡也比較安一些。(註2)


什麼是ワンクリック詐欺/one click 詐欺

來看看ワンクリック詐欺/one click 詐欺的網頁長什麼樣子

對應方法=無視=不理他

這些都是網路上可以取得的個人電腦公開資料

其他詐欺型態、解說、與法律相關教育



註1.還有Yuutube也是假的喔!記得看清楚!

註2.不過好加在的是,應該大部分不住日本的人都沒有日本的戶頭吧?所以就算看得懂日文、晃日本網頁被騙、也不能付款,所以應該不至於會有損失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