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小豬第二次的ABC Cooking Studio 課程,上的是麵包的免費體驗課程-カフェオレパン / 咖啡歐雷麵包。





前一次上課時,恭子老師就說過他們的做麵包方式很特別,可以用短短的手揉麵糰時間、短短的發酵時間,做出和一般市販一樣水準的麵包。我心想,這麼神奇~那一定要來試試看到底是什麼神秘的手法可以在兩個小時之內揉麵發酵烘烤完成。

因為是免費體驗課程,所以材料都是老師先量好分放好的了,沒有測量材料的步驟、也少了解說材料的部分,不過食譜上都有清楚說明。只是豬頭豬腦的我這次忘了把食譜帶回家了,對不起大家,下星期拿回來我再補上食譜! (請認識的、有要食譜的敲敲話跟我說喔!) 今天先把ABC Cooking Studio的特殊作法稍為描述一下好了。 


其實說特殊也不算太難理解,只是和一般的材料添加順序略有不同就是了。一般作麵包的時候,我們通常會依照"乾性材料""濕性材料"的分別去添加,但是ABC Cooking Studio則是用"和酵母的向性"來當作添加材料的順序;也就是說,一開始先把和酵母向性好的、容易讓酵母醒過來的材料和酵母放在一起,並且快速的攪拌至均勻;之後再添加和酵母向性較差的材料進去攪拌。

揉麵糰的手法也有特殊的要領。首先是在麵糰還呈現黏糊狀、尚有一些麵粉未充分拌勻的時候就倒出來,在不沾黏的操作台上用手掌根部像手洗衣服一樣大力的搓揉麵糰,等到麵糰呈現均勻感時,再輕輕的將麵糰整成圓型,以V字型方式輕輕滾搓麵糰。兩種搓揉方式加起來約3.4分鐘,待麵糰呈現均勻軟度時就停止,然後輕輕的用兩手掌根部和大拇指處以包裹方是將麵糰整型,最後將底部捏實、放入碗中蓋上保鮮膜,以41度發酵20-25分鐘。

揉麵過程中不使用手粉、並盡量縮短揉麵時間,這樣可以減少麵糰乾燥的程度,做出柔軟的麵糰。至於一般麵糰完成的標準"薄膜狀",在這樣的揉法下就會出現喔!! 好厲害哪~~

之後依照一般程序,取出發酵至1.2倍的麵糰、排氣、休息10分鐘、整型並捲入巧克力豆、整型分割排上烤盤,再用41度發酵20分鐘、灑上杏仁片,最後是190度烘烤(好像是15分鐘,不很確定,之後補齊。)即可。

揉麵糰的手法寫起來很不清楚,因為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描述比較具體,之後我多做幾次麵包、確定正確無誤之後,再長時間拍下來讓大家參考。




成品的咖啡歐雷麵包。回家後沒有再照,教室的燈光偏黃,請見諒。


因為添加了咖啡,所以會抑制發酵程度,因此麵包體只需要膨脹至1.2倍,但是發酵需要時間卻比一般麵包多了5-10分鐘。

做出來的麵包香濃結實,剛烤好時的香味實在是令人受不了。所以小豬繳了課程費用之後,就又送了一顆麵包去給小豬公當下午茶,選了六本木的教室真的是對了,這樣他下午就有剛出爐的新鮮麵包可以吃,呵呵!

對了! 我加入會員囉! 本來是打算把麵包的基礎課程共26堂課加上料理12堂課一起包起來,不過我們家這兩天買了個小玩具、增加一筆開銷 (等玩具到了再介紹!),所以我的上課費就縮水了,呵呵! 現在我大概是會固定預約每個星期三的午飯後會去上麵包課,另外一個月約有兩週會在同一天的上午加上料理課程。歡迎有在六本木Midtown上課的人來聊聊喔~^^

另外,入會後有送幾堂可以邀請朋友一起來上的免費課程,有麵包、蛋糕捲之類的,如果有人有興趣,可以留言給我,我們再安排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