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電視節目的時候有注意到,有一位日本家庭主婦發明了電車的轉乘資訊表,因為這個發明,不但讓所有的通勤者受惠,也為她帶來兩億元的收入。

這個小發明後來被日本的各家地鐵系統使用,製作出各路線的轉乘資訊,應該是在去年就開始使用了吧?不過我們家這一站貼的地方很不顯眼,所以幾個星期前我才發現他。林氏璧寫的這篇"給新手的:新宿車站不迷路指導(下)"文章讓我想起這個好用的轉乘表,所以就照了下來分享給大家。

不好意思的是臨上車前照的,所以不是很清楚、光點也沒避掉。下次早點出門去位置比較好的站照吧!






{點圖可以連到沒有後製的版本,連過去之後點一下縮圖就會變成大圖了。}

可以看得出來,這是大江戶線全線的轉乘資訊。除了各站站名和所需時間之外,最重要的是有各節車廂離什麼出口或設施最近的訊息,對於旅遊、轉乘、身心障礙設施需要等用途來說,實在是非常的方便。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只有找到メトロ有把這個轉乘表作網頁版,請參考以下連結。(圖太小看不清楚,請點進去看大圖或可順著連結到網頁觀看。)




1.在駅情報這一頁,尋找你要去的站名。可以用全路線圖、路線名、或站名查詢。




2.點近你要的站(以六本木為例)之後,會看到六本木站的のりかえ出口案內図 / 轉乘出口示意圖這一個欄位(藍色四格框框的左下那一個),欄位中會有經過這一站的路線名。




3.點進去"日比谷線"之後即可看到各車輛在各站的轉乘資訊了。

是不是很方便啊!?


另外,JR因為路線和車站太多了,所以並沒有官方版本的網路版轉乘資訊,但是這裡有日本人整理出來的版本,比較簡單、也還沒有完備,只有車站、車箱、和出口的資訊,不過不無小補,有需要的可以參考看看。

然後這裡是都營大江戶線的轉乘資訊網路版,不過他是文字版本、不是圖示,不算好用。他們的官方網頁上只有這種一般的路線和轉乘資訊,有需要的人還是可以看看。


電視說,這位發明轉乘表的家庭主婦,是因為得要時常推著嬰兒車到外面跑,所以對於無障礙空間、廁所、電梯、和最短路徑等需求非常的重視,所以才會想到這種:以路線為依據,用車廂串連所有車站設施的示意圖。果然,是有需求才會有發明,讓我們好好感謝這位無名的家庭主婦吧!XDDD

閱讀延伸:

東京の<のりかえ出口案內図>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