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麵屋七彩,我們不會跑到都立家政這種鳥不生蛋的小站去。如果不是麵屋七彩,我的美食記憶不會又增添這麼一筆S級的享受。




麺や七彩 / 麵屋七彩,是間以喜多方拉麵為主體的小店。位於東京都中野區,乘坐西武新宿線到都立家政站,出站之後約走1.2分鐘就會到達。位於小小商店街的麵屋七彩,是去年才創立的新店,但是卻因為對於食材的執著以及特殊的口味,在去年引起日本拉麵迷的注意,並成為排行榜上的新星。


第一次到訪,是在小豬公休假的週末。因為我想吃(好吃的)喜多方拉麵想瘋了,就拉著小豬公到都立家政來。不過因為我們出門前有吃了點東西、肚子不餓,因為這樣讓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先到新宿買東西、再去吃麵。結果我們到都立家政時,已經是下午3點左右了。




(左)都立家政空曠的車站          (右)以及出站後轉往小小商店街的轉角



(左)不像商店街的商店街      (右)因為賣完所以沒有人排隊,我們錯過了店門口,跑去問人之後折返,才看到門口殘酷的告示。



從車站反方向看去,隔壁是間魚福的鮮魚店,這樣比較好認了!





麵屋七彩的堅持是,一天只賣100份麵糰,等100份賣完或是當天份的湯頭用完,就關門。平常11點半開店的麵屋七彩,大概到下午3點左右就會賣完,遲了就只能像我們一樣,摸摸鼻子下次請早。


第二次到訪,是帶著小豬公好友一起去的。我們約11點20分到達店門口,前頭約有10人在排隊。11點半開門請客人入店之後,有好一陣子都沒有吃飽的客人出來,這真是奇怪。要知道,日本人說一碗拉麵的美味黃金時間是分鐘,如果不在七分鐘之內吃完,(據說)麵就會開始變難吃了。所以拉麵店的週轉率都十分的快速,就算沒有吃到開店第一梯,第二梯的客人通常也能在10-15分鐘之後入座。但是,麵屋七彩卻讓第二梯的我們在外頭等了半個多鐘頭。



照片上的人當中,有兩位吃了第二碗、兩位吃了第三碗,還有一位沒照到的也吃了第三碗。

這天天氣挺冷,後來還飄起了小雪,好不容易等到前面的客人吃完,我們入店購買食卷坐下,再繼續等待到麵上來,已經是12點半之後的事情了。速度會這麼慢沒有別的原因,完全只是因為店裡頭只有兩位老闆細細心心的一碗一碗慢慢製作,加上很多客人都是一次吃兩到三碗的緣故。

兩位老闆藤井吉彥和阪田博昭,沒有請工讀生,麵碗是老闆親自端出櫃台放到客人面前的。喜多方拉麵的重要特色-熟成麵條,細心的揉過之後才下鍋,一次最多只煮三球麵,粗粗的捲麵至少要煮個7.8分鐘以上才能熟,所以不是客人們吃不快,而是進了店之後還得要花時間慢慢等待拉麵的完成。

前一梯的客人當中,約有5個人都點了第二碗甚至是第三碗麵。原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因為要等很久、又不常到都立家政來,所以一次當三次吃,是真的有這種事情。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很不好意思的舉起相機偷照店內。想要留下老闆認真的表情和身影,不過很怕妨礙到其他人,所以只趁機照了一下面前的店內擺設。等待的時間有一種沉靜和勾引食慾的效果,心情會越來越安詳,但是食欲卻愈來越高揚,而滿腦子的期待最後都落在老闆送上的這碗麵上。





我的鶏白湯つけ麺 / 雞白濃湯沾麵 日幣820円 (差不多要等15分鐘才會煮好)

這是冬季限定的拉麵,一天(據說)限量20份,第一梯進來的人幾乎全吃這個,很幸運的我就是那倒數第一或第二碗,全日本一天只吃得到20份的口味,這到底有多神奇?


  

左邊的是醬油味的沾醬,油喜多方風味魚介雞骨混和高湯加上醬油調製,上面浮了一層油,很香、但是不會太油膩。右邊的是濃郁的白色雞高湯、粗麵、和煮熟雞肉蔥段等。上面三個小碟子是昆布岩、岩鹽、和檸檬。

吃法是,先嘗一口雞湯和麵,之後依照喜好沾一點鹽(入口或在湯匙中和雞湯攪拌皆可)發覺不同的風味,接著可以加幾滴檸檬汁、或是將麵夾道沾醬中沾了吃,也可以撈一匙沾醬到雞湯中拌了吃。老闆說,隨我喜歡,挑我喜歡的味道吃就可以了。(笑)

白色雞湯麵的部分味道和想像中的很不一樣,不鹹(因為沒有加鹽)但是極為濃郁,麵條略微軟些、但不至於令人覺得沒有咬勁,和雞湯一起熬煮的麵條充分吸收雞湯的美味,又有股甘甜的蔥香,第一口吃下,溫和滑落食道的麵條,有種溫和治癒的氣息。

第二口第三口我分別是了兩種不同的鹽,接著取麵入沾醬,讓鹽分發揮他的美味。一般的沾麵通常沾醬都很鹹,所以吃到最後會容易膩口;但是麵屋七彩的沾醬雖也鹹,雞白濃湯的濃稠和溫潤卻適當的調和了口味的平衡,喜歡重鹹的人可以多取些沾醬,喜歡清淡些的人可以多拌點雞湯,的確可以讓人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

另外有個雞白濃湯沾麵的組合,有附小菜、白飯和一顆野生雞蛋,吃完麵之後別把雞湯喝盡,請老闆幫你作"アレ",老闆就會把你的濃湯拿回去重新加熱打上一顆野生雞蛋蛋花,溫和甘美的蛋花湯配上白飯,店內點了雞白濃湯沾麵的人好像都有加這個組合,除了吃不了這麼多的我以外,可惜。

我最愛的吃法,是撈一匙沾醬進雞湯,稍微攪一下下後,撈取該處的湯汁配著一口麵吃下。啊...現在想起來,口中那溫和中帶點鹹香、雞肉的嫩度、蔥段的甜美、和飽滿的麵條,好像都順著喉嚨滑下去一般。

不誇張,吃到現在能讓我列為S級的食物並不多,S與A級的差別僅在於:A級美味是會讓人每隔一陣子就想要去"複習"一下的好吃;而S級,則是不用"複習"也會讓人用身體記住的一種感動。

麵屋七彩的鶏白湯つけ麺,對我來說是S級。






小豬公的喜多方らーめん / 喜多方拉麵 日幣670円加上一顆半熟蛋120円。

到了以喜多方拉麵為本家的麵屋七彩,不吃吃喜多方拉麵說不過去。麵屋七彩的喜多方有分鹽味和醬油味,我們點了醬油味的。我一直誤以為喜多方只有醬油風味,後來研究一下才發現錯了,鹽味風的店也很多喔!

麵屋七彩的喜多方醬油湯頭魚介類味道很突出,有日本網站把他歸類為"長谷川食堂風格",我沒吃過長谷川食堂,就不是很清楚了。不過麵屋七彩的喜多方拉麵湯頭十分的甘美,柴魚的香氣很濃郁,搭配熟成中捲麵同食,湯汁可以輕鬆的被麵體帶起,口感滑嫩中帶有彈性,讓喜歡喜多方風味的我感到滿足極了。

向來沒辦法把麵湯喝完的小豬我,和小豬公交換吃之後,就輕鬆的把這碗喜多方拉麵解決掉了,當然,連湯也全部喝光光。所以我之前說吃到一些拉麵會膩、會吃不完,其實都只是因為喜好和口味問題吧! 這下還不是全清光了!? XD





友人的喜多方ネギらーめん / 喜多方香蔥拉麵 日幣870円

一樣的醬油風。這兩碗的味道基本上是一樣的,不過香蔥這一碗上頭有大量的、拌了辣油的蔥絲,看起來好磅礡。





麵屋七彩還有一個我欣賞的特徵,那就是他們所使用的材料都是無化學調整的食材。不使用味精或人工甘味料,蔬菜和肉類也都選用無農藥、抗生素等安心食材。這些堅持和那每日100碗、慢工出細活的專注,都是支撐起這間開在毫不起眼小站上的新生店家的原因。




在我點完菜之後老闆貼出的告示


麵屋七彩是間需要提早排隊的店,通常在開店前一個小時就會有人去排了,開店前半個小時若還沒到,應該是吃不到第一梯的。雖說一天限定100份麵,但是每天能製作的雞白濃湯、沾醬的份量不一,有時候是雞白濃湯只有15或10份,有時候是沾醬先賣完 ( 有人遇過當天只有5份沾醬的 ),所以吃不吃得到,全憑運氣。這樣的店對於觀光客來說可以說不是很友善,不喜歡這種作風、或怕壞行程興致的人就真的不要去了,撲了空我可沒辦法負責。

如果你有時間、夠耐心,我會推薦你到訪麵屋七彩。如果你會日文又是第一次到訪,老闆送麵的時候會問你是不是第一次來,你可以告訴他"是的",然後聽他慢慢告訴你怎麼享受眼前的美味。如果不會日文又想要嘗試看看,可以先好好研究一下吃法,要回答老闆"我是第一次來(はじめでなんですけど)"或是"我知道怎麼吃(だいじょうぶです しっています)"都隨意,只要你真的能體會能品嘗就好。



店家資訊:

地址 東京都中野区鷺宮3-1-12
營業時間 11:30~14:30 17:00~賣完
公休 週二
座數 10席 全店禁菸
PS.小中大份量的麵糰可依個人食量挑選,同價。
交通方式 西武新宿線「都立家政駅」徒步1.2分鐘,對面是沖繩物產館,認了比較好找。





閱讀延伸:

ラーメンデータベース(日文)

日文食記
http://www.geocities.jp/ramenjiyuku/m.naka.shichisai.html
http://www.geocities.co.jp/Foodpia-Celery/2713/shitisai.htm
http://www.ramenbuzz.jp/shop/541/

Over the rainbow 東京七彩麵屋(中文)
再訪東京七彩麵屋(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