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星期的ABC cooking課程,又是接連上了料理和麵包兩種課程,ABC的料理課程真的蠻不錯的,不過前提是學生人數最好不要滿員,滿了就是五個學生一起上,總覺得分散開來坐得體驗就少了些;如果是三到四人、甚至是兩人的話,應該會比較好玩。(不過這樣就要怕他倒店了...)




這天的料理做得是炸醬麵、青江菜和大蝦的奶油煮、以及芒果茶凍。日式的炸醬麵偏甜,口味應該不太和台灣人的嘴,不過不把他當炸醬麵來要求的話,其實味道是很香很濃郁的。唯一的缺點是麵本身比較普通,同學們在蒸炒時又把麵給炒焦了一部分,所以口感略硬。




配菜的青江菜和大蝦的奶油煮還不錯,是一道簡單、不用炒奶油白醬就可以享受味道香濃口感清爽的奶醬的作法。不過我們家有人不愛煮爛的青江菜,所以這道菜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機會幾乎等於零...,換成別的蔬菜應該比較快。





這裡頭我最愛的應該是芒果茶凍。用芒果茶泡出來的茶湯加上糖和洋菜粉,凝結後倒上芒果泥和芒果酒的混和物,再裝飾上綠色葉子。很香、很好吃的一道甜點,既不會太甜又很有風味,作法簡單到很適合在家裡作,買個漂亮的倒三角錐形杯子,輕輕鬆鬆就可以享受小奢華的甜點效果,推薦!



麵包課程這次作的是起司麵包。蛋和奶油量較少的麵包體,裡頭包裹著起司塊,這次的成品十分成功,烤好後鼓得跟什麼似的,又大又漂亮。雖然表面切刀的時候一不注意,切得不是很均衡,不過味道真的很棒。難怪這個起司麵包是大部分基礎A課程學生的最愛。




雖然蛋和奶油份量較少,不過因為水分多,所以操作比之前三種麵包都要來得困難,揉麵時間幾乎有一半都是在和泥巴奮鬥的感覺,要不是有老師在旁指導,我大概會馬上就以為水分太多而開始加麵粉、或是直接把泥巴團餵給垃圾桶吃了。

成品的起司麵包很澎很軟,是目前為止在ABC做過最軟的麵包。第二天之後有略微變硬變乾,我猜あすか說的揉麵或發酵問題的確是有影響的。



前天我又自己在家裡做了一次起司麵包,這次用得是和ABC一樣份量的材料、不過分割成兩團做成小一點的麵包捲。揉麵方法和ABC教的一樣,不過發酵時間從原本的40度25和25分鐘(一次與二次發酵),改成30度60和40分鐘。主要還是看麵糰膨脹程度,到了我就進行下一個階段,時間只是記錄、不是依據。




做出來的成品比第一次更軟更澎,外皮感覺上有比第一次來得更酥一點,大概跟不同的烤箱也有關係,也有可能是我蛋汁塗得過厚了些。最大的差異是,第二天之後的麵包,不會像之前那樣變硬了,口感還是和第一天差不多柔軟,也沒有什麼地方變得較為乾燥。

就這次實驗的結果看來,發酵溫度應該是很主要的關鍵,以後在家裡有時間的話,都會使用像這次一樣的發酵方式來處理囉!





PS.  在ABC上課幾乎每次都會分發食品廠商送來的試用贈品,這天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多,共有液體高湯、餛飩高湯粉、沙拉醋兩種口味、活力飲料各一瓶,我上了兩堂課,因此又再加一倍,照片上的是一堂課的份量。扛了兩個手提袋份量的液體回家,上臂差點斷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