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的武道館,我們的コブクロ。



說起コブクロ,日本大概沒有人不知道這個男子雙人團體。從十年前結成開始,一直到進幾年大紅特紅,這兩個身高有如七爺八爺、歌聲讓人沈醉的男子組合持續的創作出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好歌。



5月20日晚上6點半,KOBUKURO LIVE TOUR '08 "5296"已經是巡迴演唱會的尾聲,地點在東京音樂人的聖地武道館,我們這輩子第一次的コブクロ。

老實說武道館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容納人數只有1萬4千人、場地也舊了、音響設備也不算太好,大概是昔日威光仍在的關係吧?不過好處是人數不多,散場比較容易些,還有地點-九段下的交通方便,各線電車都有經過,散場人潮疏散得快多了。




得來不易的門票。コブクロ演唱會是少數需要經過身份確認才能入場的,用意是在防止門票被高價轉賣,因此若不是購票人或未持有購票人證件(票上會有購票人姓名地址),那門票就跟廢紙一樣了。

コブクロ的門票能有多搶手?原價兩張1萬的價格,在網路上最高可以到兩張12萬,十倍多,而且還有人搶頭的競標,怎麼不熱門。所以好不容易弄到門票的我們,已是戰戰兢兢滿心期待的等著這天的來臨。



以下是演唱會狀況,有興趣的人再拉下去看,要不然也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對コブクロ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中文wiki日文wiki介紹,有機會的話可以買專輯來聽聽看,目前我推薦出去還沒有碰到不喜歡的人,自滿的了!


========有捏他分隔線========

五點半入場六點半開演,時間沒有拖太晚,約六點35左右就開始了。先是會場全暗、白色布幕上三位數字開始前進,經過コブクロ成立的年份大家都在尖叫,接著就是這十年來的年份軌跡。過了2008年之後時間快速前進,最後停在5296,這次的專輯名稱(用日文可唸成コブクロ),コブクロ這時就出現在布幕之後,開口演唱出簡短卻熱戀的三首組曲,開始今天的夜晚。

1. 轍-Street stroke-
2. 月光
3. Diary


MC-打招呼時間,照例是小渕さん說得多,コブクロ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是小渕さん發言多吧?(笑)還叫大家先坐下,因為他們話很多(再笑)。這一段是問大家從哪來?第幾次看演唱會之類問題,現場有新加坡的觀眾,讓コブクロ嚇了一跳,也讓我超想超想說我台灣來的,不過我太峱了,沒膽。

接著是未發表新曲的演唱,ベテルギウス(獵戶座α星),一顆現在已經不存在的星、穿越幾萬光年的故事,是首很神秘很不可思議的歌曲,期待單曲CD的發表。接著是「Million Films」「WHITE DAYS」「蕾」等三首名曲。不過這樣說起來,コブクロ哪首歌不是名曲啊?orz

4. ベテルギウス(新曲)
5. Million Films
6. WHITE DAYS
7. 蕾


MC時間,接下來有三首新曲發表,其中還有黒田くん寫的歌喔(大家拍手)!コブクロ的歌多半都是小渕さん寫的、吉他也是小渕さん彈的、黒田くん常常被笑只會唱歌...呵呵!新曲的"To calling of love"很美、合音的地方特別吸引人。

啊...還有那個黒田くん啊!你的"蕾"要再練習一下,上次紅白也沒唱好,今天也沒唱好是怎樣?(丟筆)

8. To calling of love(新曲)
9. FREEDOM TRAIN(新曲)
10. 風の中を
11. 天使達の歌(新曲)


"風の中を"是首演唱會專用快歌,小渕さん邊彈吉他邊轉圈圈,唱完狂喘氣、還作頭暈噁心狀(實際上是還有噁了一下,不知道是真的假的XD),這段超搞笑。希望每次演唱會都有這首歌,太棒了!會讓人笑到肚子痛。而且實際聽才知道歌中的風聲是小渕さん的指笛,好強! くるくる回りすぎじゃん!小渕さん!

12. 風見雞
13. 蒼く 優しく


風見雞是我心中排名前五的歌,歌詞好到讓我每次聽都會想哭。現場的版本做了編曲的變更,小渕さん的歌聲變得更清澈更動人,現場燈光很暗、只剩下兩柱打在兩人身上的白光,令人感動萬分,成功騙到我今晚的第一滴眼淚。

接下來的MC時間是關西人搞笑引擎全開的笑死人不償命時間。都只是些無裡頭的主題,可是真的很白痴很好笑。什麼小渕さん愛吃的某種螃蟹其實是昆蟲類啦!黒田さん的媽媽都叫他「シュン」啦...現在想到還是會讓我忍不住笑出來,不過寫起來就不好笑啦!我自己藏起來回味就可以了。

前幾個MC時間,小渕さん都很體貼的叫大家坐下,因為大家都會忍不住站整場,不過這段MC之後,小渕さん可是主動要大家High起來,還來不及猜、前奏一下大家就忍不住尖叫起來了,當然是超級名曲-"君という名の翼"來囉!

14. 君という名の翼
15. 潮騒ドライブ


"潮騒ドライブ"也是演唱會歌,而且還是帶動作的。忘了在哪看過了,所以等唱到B段時很自然得手就跟著大家動了起來,超開心!

16. ストリートのテーマ
17. 彼方へ
18. Fragile Mind


ストリートのテーマ是標準演唱會High歌,大家一起合唱的感覺讓人雞皮疙瘩狂冒,小渕さん帶動氣氛的能力真不是普通的強,可以讓會場1萬4千名聽眾發出這麼大的聲音,了不起。

"彼方へ"和"Fragile Mind"都是平常聽的時候感覺比較沒這麼強烈,演唱會聽就超熱血的歌。配合著飆高的歌聲,舞台前的アリーナ席爆出銀色綵帶,又美又讓人不甘心,好希望自己也坐在下面啊!回家查了一下,每條銀綵帶上都有コブクロ或工作人員的簽名與繪圖,啊...搥胸頓足!

看!還有人拿出來拍賣咧!

正式曲目到此結束,瞬間有種失落感。コブクロ下台之後,大家開始拍手安可,約略1分鍾之後,有人開始唱起剛才大家一起合唱的"ストリートのテーマ"

朝まで僕らと一緒に  唄ってくれませんか 
言葉に羽根が生えて  飛んでいきます


小小聲的、途中漸漸加入大家的聲音、彙集出一道持續穩定的歌聲洪流。用唱歌代替鼓掌和安可,之前也聽參加其他演唱會的人說過,實際自己在現場時,才真正體會到那種從背脊傳回心臟的感動。

在眾人的歌聲中,換成白T的兩人回到舞台。

END1. 桜

結成十週年,兩個人與一隻吉他、1萬4千名聽眾與兩盞白光,コブクロ的原點。桜。

歌曲的尾聲,兩人拿掉麥克風,就像當初站在街頭上的演唱者一樣,吉他的聲音、黒田さん和小渕さん歌聲,不可思議的堅強而有力的傳遍整個武道館,穩定而清晰、溫柔而動人,從舞台一路直達心中。

或許有人會好奇,演唱會館不用麥克風,後排的人聽得到嗎?我說,絕對聽得到,而且很清楚。因為我們的位子在X排,除了背後立席的人之外,沒人比我更後排了。

コブクロ的原點成功感動會場眾人,歌聲未停、四周就不斷傳來啜泣吸鼻的聲音,不過怪不了別人,我也是其中之一。這一段實在太經典,這輩子我大概都忘不掉那樣的畫面和感動。(不過最經典的應該是我隔壁的女生,她從頭哭到尾,手帕是掛在胸前的,好厲害!)

END2. どんな空でも

最後一首安可曲,兩個人的舞台上又加上了之前的樂團,小渕さん的口琴聲真美。比起"桜","どんな空でも"絕對是最適合當結束歌的。コブクロ和台下歌迷一同合唱,兩側螢幕上還打上這段最經典的歌詞,在大家停不下的歌聲中,真的有一種大家融為一體的感覺。

いつしか晴れるよ  どんな空でも
僕等はおんなじ  光を分け合ってる


最後的最後,配合這首歌的旋律,兩人還唱了"DOOR"、"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風"、"YOU"四首歌的各一句歌詞(喔喔...我的"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終於出現了...orz)。歌曲結束,演唱會也結束了。

離出口頗近的我們,趁著演唱會剛結束就往外衝,下樓梯時還看到兩個人邊謝幕邊搞笑,嬌小的小渕さん跑去站在高他20公分的黒田さん的麥克風架前,那個架子大概跟他一樣高吧?笑得大家捨不得走。

走出武道館,初夏夜晚涼爽的空氣輕撫,方才的三小時好像一場夢,夢中的我又笑又哭,喉嚨痛痛的、雙手紅腫刺刺的、心中滿滿的。明年再見,コブク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