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尾山位於東京都八王子市,是東京近郊極受歡迎的自然保護區,除了被選定為日本百景之外,同時也被米奇林評定為三星級的觀光地。以植物和鳥類等自然生態的保護為名,山中除了知名的高尾山藥王寺之外,尚有六七條自然森林步道,一直都是日本各學校遠足或修學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我們前幾天帶著三明治走了一趟高尾山,因為不是例假日,所以山上遊客非常少,少到幾乎可以算是包場,走起來很像真的在無人的森林中漫步,讓人十分難忘。高尾山從新宿搭乘京王線往高尾山口站前進,約略一個小時的車程直達很是方便;從山腳到山腰還有纜車往返,長短路線俱全,應該很適合各種需求的登山客。



[從高尾山口站出來,往登山到方向走去。]
往前走些就會遇到各部到的分歧點和纜車的車站。右手邊會先經過1號路,這條是通往藥王寺的表參道(主要參拜的道路),從一開始到藥王寺前的道路全都是鋪磚的,既不怕濕也不怕滑,適合登山健行的初心者。不過自然方面的體驗感就少了些、上坡處的樓梯不少,要有心裡準備。




往纜車車站走,車站的左邊有條通道是往6號步道的,這是我們今天上行的步道。6號路又稱琵琶瀑布步道,因為中間經過琵琶瀑布為名。這條步道從山頂沿著溪水而下,步道部份原始但也安全、林景繁盛蔭涼,適合夏天來走。




四、五月份盛開的小花,名字叫做しゃが(著莪),中文是什麼就不曉得了。沿路都是這種小花滿開,仔細看會覺得長得挺可怕,所以我們倆都叫她醜花,哈!




步道的狀況。前一天晚上有下雨,所以地上偶而會有泥濘,除此之外路況還算良好,不過若是再濕一點、或是下山方向的話,就要多注意了。




樹根路、石疊路、溪中小路沿路都是這樣以泥土為主的步道,配上伴著步道蜿蜒的小溪河沿路濃密的綠蔭,6號步道可以說是完全符合我心中想像的高尾山,空氣清新到讓人忘了身處東京都。唯一一個小缺點,是快到山頂時會有一大段樓梯,走起來頗不輕鬆,因此在上山頂之前轉向稻荷山步道往下走,也是常客們推薦的走法之一。




登上山頂的路程停停走走,約莫花了1個半小時的時間到達。山頂上有可以觀賞富士山和關東平原的觀景點,我們坐在山頂吃了午餐稍微休息一下,又繞了山頂上的5號環狀步道一圈,之後從1號步道往山下走去。




遠足的小朋友們。




沿路風景。




1號步道往下走沒多久就會到達藥王寺,這邊樓梯也很多,往上走的人大概也會很辛苦吧!




穿過藥王寺,我們在路邊一間看得到風景的小店坐下,一份串丸子兩杯熱茶,最悠閒的下午時光也不過如此。吃飽喝足之後繼續往山下走,下山的路比起上山快上好多,不一會兒就走到山腰的纜車站了。

體力上當然是可以繼續走到山腳,不過因為小豬我沒坐過纜車(這裡是說リフト,像滑雪用的雙人吊車那樣的類型,不知道中文該要叫什麼好?),所以就來試試看吧!




滿心期待的買了票、照相,車站除了兩位中年站務員外沒有別人,悠閒地假日真是好啊!車站中有著長U型的雙人纜車正在不斷往前,纜車下是電動步道。站務員指示我們先站在步道前的位置,鈴響之後往前站上移動中的步道,接著我們的"座位"就從後方靠近,只要看準時機輕輕往椅子上坐下就可以了。

看起來很簡單,坐起來也挺輕鬆的,但是在我突然意識到"這個纜車沒有安全帶"之後,瞬間冷汗直冒背脊發冷,死抓著座椅旁邊的鐵桿慘叫。不過我再怎麼驚慌也都無法阻止纜車駛離車站的事實,就在我全身雞皮疙瘩筋肉僵硬加汗涔涔淚潸潸下,沒有安全帶的纜車就帶著我們倆往山下前進。




小豬公笑我實在很沒膽,沒辦法,我又沒坐過怎麼曉得咩。個人生平最很各式尖叫系遊樂園設施,這種需要雙腳懸空的交通工具,在我的觀念中就跟雲霄飛車差不了太多,都是嚇人用的,所以就讓自己從山腰嚇到山腳,邊嚇邊假裝很勇敢的單手拿相機拍拍風景(單手的原因是另一隻手要抓欄桿),直到下了車腳踏實地之後才稍微安心些。




到了山腳車站,高尾山一日遊也就差不多要結束了。走進京王高尾山口車站,人少到整個車廂就我們兩人包下。在東京生活的人真是挺可憐,休假得要挑非假日才能真正享受"休假"的樂趣啊!

這次邊走邊拍不小心拍了很多照片,全部放上來文章會很長,所以我就把照片整理了一下加上註解,有興趣的人歡迎到相簿去看看。如果有機會安排時間較長的東京行程、或是很喜歡大自然、想用不同角度看看大東京區和富士山的人,可以安排一個早上到高尾山來走走,很舒服的喔!

高尾山公式網頁(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