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這輩子作麵包到現在為止、同時也是ABC課程到目前為止,最好吃、最成功的麵包出爐了!基礎課程B的K麵包-土司麵包。


之前習慣的老師飛去美國了,這堂課是實驗性質找老師的第一堂,沒想到意外碰到一位超級好的老師。仮屋山老師比較會跟你討論一些作麵包的概念和原理,也比較常教大家一些如何拿學到的麵包體來進階製作其他口味麵包的方法;才第一次上他的課,就覺得學到很多知識和創意,讓人開心又充實。

這次作土司麵包的時候,揉麵的時間也比一般的麵包久,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本來就需要比較久的揉麵時間、還是仮屋山老師跟其他老師比較不一樣的關係?總之,這是我第一次在老師的指導下,用ABC的揉麵法真正把麵團表面整出光滑細緻程度,也讓麵團出現薄膜;同時也才真正學會麵團整形的技巧。



出爐的麵包有著漂亮的"窯上げ"(土司頭跟身體連接處在烤的時候膨脹起來,是一種製作成功的指標),很多老師都跑來看,說很少學生第一次作就能把窯上げ做出來,一人一句讚美,聽得我心花怒放~(笑)。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麵包體本身的味道。剛烤出來的麵包可以感覺得出外皮酥脆、內部卻鬆軟到讓人戰戰兢兢的程度;帶回家之後,晚上睡前切了一片和小豬公分食,好吃的程度大出意外。麵包體既細緻又柔軟,無蛋、奶油也少的麵包體,充滿了淡淡的甜香,雖然稍微有幾顆大氣孔,但沒有太大影響;麵包本身的彈性和山崎超芳醇特撰(「おはよう」篇廣告的一樣,丟到桌子上會彈起來兩三下的程度。太神奇!

我一直以為只有超市那種加了蓬鬆劑、乳化劑的土司才能這樣既鬆軟又有彈性,沒想到自家製的也能好吃成這樣。小豬公說,這是我作過最接近麵包店水準的一次,ま...這大概是那張狗嘴(註)中能吐出最好的讚美了(笑)。



週末早餐拿土司烤過來抹奶油,新買的陶瓷麵包刀超好用,拿來切土司順手極了。烤魚用的小烤箱稍微烤一下,趁熱抹上奶油,又是另一種讓人滿足的美味。



註:我沒有罵人,他本來就是狗。我家小豬公吃慣美食,嘴巴挑得很,對他來說不好吃的東西即使是我做的一樣不吃。對於食物的評價,好吃大概是90-80分、不錯是80-60分,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90分以上的紀錄,這次的土司大概是"很不錯"的80分、B+程度,我已經很感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