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日本李子盛產季,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李子紛紛出爐,當然,桃子、杏桃這些類似的水果也沒有缺席。這類桃李水果除了直接品嚐他的酸甜滋味以外,我特別喜歡拿來作果醬,加熱過後的桃李香味異常,酸酸甜甜的味道更能舒緩夏天炎暑的不適感。


我們家的李子一買都一大盒,吃到剩下半盒通常就會過熟,拿來作果醬剛剛好。




去皮去子的李子肉全倒進鍋中,肉塊不用特別切,烹煮過程中自然會化開。




中小火慢慢熬,等水分慢慢蒸發後加糖調味。一般果醬大概需要加到水果重量50%的糖份,不過那太死甜、會壞了李子的酸美風味,所以我多半只加到20-25%。依據李子的熟度和甜度來決定,有時候只加15%就很夠了。(因為糖份少,相對的保存時間就比較短,需要多注意!)

糖最好用蔗糖或紅糖,白糖比較沒有風味。



繼續煮,過程中要不斷用木匙攪拌。煮到果肉糊冒出螃蟹吐沫般的泡泡之後,就差不多可以起鍋。這時果醬的濃稠度應該是"好像還有一點點太稀吧?"的程度,煮到過濃容易焦掉,要小心。



起鍋後放入小盒或小罐子中,冷卻即可食用。每次我多煮大概3-5天就會解決份量,所以隨便用個小碗裝起來就可以了。如果一次煮多一點,最好先準備熱水消毒果醬瓶,晾乾之後才拿來裝果醬,比較好保存。

沒有化學增黏劑也沒有果膠等凝固劑,當然也不用香料或色素,每次做出來的李子醬顏色都不會一樣,這是因為熟度不同、皮下的紅色素不同的差別。不過味道卻是一樣的甘酸好滋味。

李子、桃子、杏桃等都可以拿來嘗試,大家有空作作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