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7月26日,剛好是スタジオジプリレイアウト展第一天,我們月初定了票,這天一早就搭著大江戶線一路睡往清澄白河站,趕10點的首場開放。


スタジオジプリレイアウト展設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位在東京東半部的清澄白河。從大江戶線的清澄白河站出來,約需走13分鐘才會到達。途中一直都有路標指引,稍微留心一些應該不會迷路。只不過現在盛夏的日本太陽實在毒辣,務必做好防曬準備!



這個展覽和吉卜力美術館一樣,採用日時指定的購票方式,一天有10、12、14、16點四個場次,展覽期間從7月26日到9月28日。購票方式只能透過日本的便利商店"ローソンLawson",可以使用他的電話預約、網路訂票、或直接到店裡頭操作購票機。

電話預約  0570-000-777 
網路購票  http://l-tike.com
ローソン店內購票機『Loppi』,輸入7.8.9月其中一個代碼(7月入場分:32007、8月入場分:32008、9月入場分:32009),依照指示選擇日期、時間、填入個人資料後,拿著購票機印出的單據到櫃台付錢換領門票即可。

依據我的經驗,Lawson的網路購票保留票額最少,所以常常會有網路上顯示售完、但店內機器還買得到同一個時間的票的狀況,因此建議大家利用店內機器購買會比較方便。



7月26日的早上10點是開展的第一場,看了一下第一梯大概有500人左右,一開始入場雖然還是有階段性放人,不過進去之後還是覺得擁擠,一直要到展覽的中段之後才比較好一些。這樣看來可能挑選12或14點的場次會比較好一些。


這次的展出內容是把吉卜力工作室的各作品原版レイアウト-Layout拿出來展覽,所謂的レイアウト-Layout可以說是設計圖、配置圖,在動畫作品的範疇中扮演著類似腳本的作用,上頭有背景和人物的線稿,加上一些小註釋標示著在監督腦中呈現的景象說明、運鏡方式、和一些專業技法;這些レイアウト-Layout之後會到專門製作動畫的各部門手上,依照レイアウト-Layout的畫面和註釋去繪製出一部又一部膾炙人口的吉卜力作品。

從風之谷到天空之城、もののけ姫到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可愛的龍貓和最新的ポニョ都在展出內容中。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的レイアウト-Layout,感覺上像是看到小孩子的超音波照片一般,有一種新鮮的感動。

每一部作品中精彩的、感人的、雋永的片段,從監督的腦袋中確切呈現在紙面上的痕跡,或細緻或粗略的背景描繪,反映出不同時期和不同監督的風格;但是無論是什麼作品,都可以從僅代表"故事大綱"的レイアウト-Layout中感受出動畫與其人物的鮮明、魄力、和生命。

展覽中有耳機語音導覽,導覽的女聲還是由千尋的聲優-柊瑠美小姐所擔任的!聽得懂日語的人建議花個500塊租用語音導覽,有不少小故事和展覽中看不到的細節在裡頭喔!
 

離開展覽會場後,會有可供照相的廣大區域和商品販售區。牆角的小龍貓不時出現帶路,地上還有符巨大變形龍貓,從特定角度照過去會變得比較立體。



一整面具大的白牆壁上觀覽遊客貼上自己畫的小黑點點作紀念,牆面最右邊有宮崎吾朗的簽名。順帶一題,我們倆的小黑點點貼在離宮崎吾朗最遠的左邊(笑)。




放大的レイアウト-Layout,更是魄力十足。這也是館內唯一能合法照下來的レイアウト-Layout了!(笑)

在商品販售區買了一些紀念品之後,我們再次走進毒曬的東京日頭底下,準備離開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回程午餐沒有忘記在清澄白河享用當地的特產-深川めし(深川飯),這是一種用很多蛤仔煮的飯,有醬油和味噌口味。路上幾乎處處可見專賣深川めし的大小餐廳,味道見仁見智,我們是沒有特別喜歡啦!不過既然來到難得到訪的地方,就不妨嘗試看看囉!



展覽資訊:
高畑・宮崎アニメの秘密がわかる。 スタジオジブリ・レイアウト展

展示期間:2008年7月26日(六)-2008年9月28日(日) ※週一公休(8月11・18日、9月15・22日開館)
地點: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企画展示室1F・B2
〒135-0022   東京都江東区三好4-1-1

另有這種レイアウト展和吉卜力三鷹之森門票合購的套票,使用這個套票就可以不受入場時間限制觀賞レイアウト展。購票處一樣是Lawson超商系統。

購票網頁:http://l-tike.com/oc/event/layout/
店內Loppi購票操作說明:http://l-tike.com/guide/lopp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