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所屬的練馬區從今年十月一日開始實施新的垃圾分類制度,和之前的垃圾分類法有極大的不同,前兩天區公所寄了一份詳細的說明書到各戶人家,仔細研究了一下覺得很有趣,就來分享一下!
 




躺在我們家信箱中的說明書,外面的牛皮紙袋下半段,剪下之後可以直接當信封使用,很環保吧!

新版的規則和舊版的有很大的差 異。以前屬於不可燃垃圾的多數塑膠製品,在新的規則中,若是上頭有可回收的標誌,就當作資源回收垃圾處理。例如原本屬於不可燃垃圾的泡麵碗、保麗龍以外的 塑膠製罐子、塑膠製的包裝容器(裝蛋、或是草莓、豆腐這種的)、以及瓶罐的塑膠蓋和藥的包裝材料等。


 




這些塑膠製的包裝材料,在製造技術越來越進步現在,已經可以直接重新加工製成新的產品,因此不再需要花上大坪的土地去掩埋,對於掩埋場壽命不到50年的東京都來說,是很重要的新規定。

另外在可燃垃圾的項目也有很大的改變,新增加了多項塑膠製品。基本上來說,只要是上頭沒有印回收標誌的塑膠製品,就屬於可燃垃圾。例如塑膠玩具、保鮮膜、錄影帶、光碟片、文具、便當盒、衣架、洗不乾淨的塑膠袋和橡膠或皮革的製品等。


 




上面這些物品在之前多屬於不可燃垃圾,但是因為東京現在的垃圾焚化爐進步到可以過濾垃圾燃燒後的有害物質,連戴奧辛也有專用的濾網去過濾,不用擔心造成空氣污染,因此在新的垃圾分類規則中將這些塑膠製品列入可燃垃圾的範圍。

至於新的不可燃垃圾,就銳減成金屬類、陶製品、燈管、小型家電、以及內部含有金屬物質的塑膠製品。回收時間也從原本的一週一次改成兩週一次。慢慢的有向歐洲國家靠攏的感覺。




看了新版的垃圾分類,其實我蠻感動的。日本一直是一個重視環保、回饋的國家;當然並不是說大家都有這樣的概念、實際上做的人也不一 定真的很多,但是至少政府推動得積極,媒體也很支持並且不斷宣導,所以實際上的成效還算不錯。如果說真的能夠落實到各個層面,讓越來越多的國民了解並且支 持的話,對日本對地球來說應該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也是身為先進國家一分子應該要做到的一件事情。

這個新的垃圾分類依據目前應該是只有在練 馬區實施,日本各地的垃圾分類標準都不一樣,就連日本人搬家後都會因為搞不清楚分類依據,而上網求助。所以各位朋友無論是長期還是短期滯留日本,都務必先 確認一下當地的垃圾分類方式,作個懂得回饋自然的文明人喔!也希望這個方法實施得成功,其他地區也能慢慢跟進;台灣也可以從中學習,漸漸的往高回收率、低 垃圾量的國家進步。


 


相關資料:


新版垃圾分類規則(日文)http://www.city.nerima.tokyo.jp/seisou/shinbunbetsu/naiyou.html


舊版垃圾分類規則(日文)http://www.city.nerima.tokyo.jp/seis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