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一下,小豬公說小小豬這個名字他不喜歡,要改成小豬仔,所以以後這個小傢伙就叫做小豬仔啦!請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懷孕過程紀錄。不厭其煩先寫在前面: 就我來說,懷孕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私人、非常個案的事情,每個孕婦的狀況與時間表都不一樣;參考可以,千萬不要拿別人的經驗來懷疑自己、也不要拿自己或聽來的經驗去影響別人,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好的關心是需要的,可以過多的關心與建議都會變成壓力,不一定是好事。重點是,只要在適度的範圍內、孕婦與胎兒都夠健康、醫生認可、同時最重要的是準媽媽開心祥和,那就是我認為最好的懷孕環境了。

這篇文章只是用來記錄我懷孕的每個階段與過程大小事,不希望套用在別的孕婦身上,若是有相同的症狀,或許可以參考解法,但不代表一定有效。文章內容有點長,所以我會把重要的症狀或事情標上特殊顏色,目前沒有需要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掃過去就好,有興趣的朋友再參考看看內文吧!

          =======開始囉!孕婦的碎碎念!=======

懷孕週次計算法:一般通常都以懷孕共計40週來計算,也就是說從最後一次月經開始日算起直到生產,約為40週。不過其實這樣算並不完全正確,因為實際上的受孕日是在最後一次月經開始日之後約兩週左右的那個排卵日(排卵前沒有受孕,所以稱不上是懷孕期間。),所以比較合理的計算法應是由受孕日算至生產日,也就是38週。

不過不是每位女性的生理週期都是28天型,也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確切的受孕日,所以一開始使用40週算法是比較基本有依據的系統,之後順著懷孕進度,醫生會測量胎兒的頭臀長來反推並更正確切的懷孕週次。若是知道受孕日的話,用受孕日算38週應該是不太會有錯的。


懷孕開始至第八週(以下週次使用40週計法)


該來的沒有來,又過了兩個禮拜,自己心裡大概也很明白:"這次逃不掉了!"(笑)  所以我在自行檢查出陽性反應後隔天,就到醫院去報到了。這時候約是懷孕六週,腔內超音波只有照出不甚清楚的圓形胚胎狀物體,醫生說大概是他了!不過還不是看得很清楚,所以約了兩週後再來檢查。

身體狀況:
皮膚明顯變差,冒小痘痘、容易過敏等。
有點小腹,不過應該不是因為子宮變大,而是荷爾蒙使腸胃鬆弛的作用影響。

害喜症狀: 從第七週開始
這一週真的是與自己身體的磨合適應期,一開始的害喜症狀是噁心想吐、消化不良、沒有食欲、頭暈、疲倦。
一開始我用的方法不對,會想要與身體的反應對抗,用意志力去改善症狀。後來發現這只是自找苦吃,消化不良還一直吃就是吐,身體疲倦還到處跑也是吐,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出每個症狀的原因與解法,想辦法改變作息和平共處。

我的噁心症狀幾乎都來自於肚子餓或是消化不良,每三個小時只要胃空了、或是吃太多、吃了不容易消化的東西就會噁心想吐,在第八週之前我還不曉得,試過喝養樂多、吃葡萄柚、梅子等等,都沒辦法改善噁心想吐的狀況,後來慢慢發現了就改變用餐時間,從三餐變成五餐、每餐份量減少等,狀況就改善不少。

頭暈疲倦的解決法就是睡覺,我是個太幸運的孕婦,嚴重時曾經一個星期沒有煮過晚餐打掃家裡,家事都包給白天上班辛苦的小豬公,自己真的是吃飽睡睡飽吃,完全就是一隻豬。我不舒服的時候,只有坐下休息是沒有用的,沒有躺下來不會好轉,所以盡量給自己充足的空閑程度,出門時間不要太久,累了就回家休息,想躺下就不要客氣,是我面對經常性疲倦的方法。

想一想真的很佩服帶球上班的女性,如果本身是沒有嚴重害喜症狀的話那還好,若是這個時期要我去上班,那還真的是要我的命啊!

消化不良是目前我唯一知道原因卻沒有解法的症狀。可以經由適當的食物舒緩症狀,但卻沒有辦法完全控制。

麵食是我最好消化也是吃起來最舒服的食物,尤其以白吐司效果最好,症狀嚴重的時候我曾經一天每餐都只吃白吐司配果醬或一點生菜葉。米飯容易讓我消化不良,即使是一小口飯我都會很排斥,尤其是晚餐吃飯狀況更嚴重。蔬菜要煮過才行,以前愛吃的生菜沙拉現在既佔胃的空間又容易刮胃,吃了會很不舒服。

食物喜好改變:
除了白吐司之外,沒有特別喜歡上什麼食物,反正這兩週我都沒有什麼食慾,與其說喜歡什麼食物,還不如說什麼食物吃了會讓我好過一些,我就會吃。不過第八週開始對濃郁的香味(香水、古龍水)反感,聞到會想吐;同時也對很濃的乳製品(味道很重的起司等)覺得噁心。

心情:
雖然身體狀況不好,不過心情卻可以保持愉快,原因是因為看了很多資料,對各種出現在自己身上的症狀其成因有了解,沒有不安或疑惑,所以能看得很開、把一切都當成自然現象,就能坦然接受。這兩個星期我吃的不多,不過體重只有下降一公斤,在非常合理的範圍;也知道胎兒這個時期的營養來自卵黃囊,我能吃對我是最好、不能吃也不會影響他的發育,所以不擔心。

營養補充品:
葉酸



第八週至第十二週

第八週又做了一次腔內超音波檢查,原本圓形的胚胎變成水滴狀的小幽靈,醫生說沒有問題,恭喜妳懷孕了!今天可以去區民中心領母子手冊與健康檢查優待卷,另外約了第十二週複診。

第十二週,腔內超音波已經可以看得出胎兒有頭有身體還有類似臍帶的物體出現,量了頭臀長確定懷孕週次是十週(38週制),與我用受孕日所算的日子分毫不差。因為我完全沒有出血症狀,所以看診超快的,約了四週後做下一次檢查,順便進行第一次產檢。

身體狀況:
持續皮膚粗糙中,背部和胸前易冒痘痘,臉部的角質層也比之前容易堆積。
肚臍下方大了一圈,稍微有點肚子大起來的感覺
,不過除了我跟小豬公,大概外人感覺不出來。

害喜症狀:
噁心想吐、嘔吐、消化不良、沒有食欲、頭暈、疲倦、失眠、情緒起伏。

這個時期的症狀是用天來算的,每天的狀況都不一樣,持續到晚上睡著後就reset,隔天繼續與不同的症狀奮鬥。

面對噁心想吐的症狀已經比較熟能生巧,固定每三到四小時吃一餐,份量不多、但盡量保持營養的均衡。想休息就休息,不勉強自己。

目前只有一次嘔吐日,希望也只有這一次。這天我從早吐到晚,一早起床吐膽汁、吃麵包吐麵包泥、喝豆漿吐豆花(吼...我好噁心!),連喝水都會整個吐出來,很明顯的是食物下不到腸子裡,或是我的胃罷工了。其實書上說一天如果吐超過三次就應該要去看醫生的,好死不死我漏掉這段話,所以這天從早到晚吐了六次,我只有認命上床睡覺,等待reset時間的到來。

幸好隔天真的就沒有再吐了,除了一天內掉了一公斤之外,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沒吃東西並不會餓,反倒是吃了東西會引起胃不舒服而且還會吐,覺得很不划算。體重後來在三四天內補回來了,真希望嘔吐日就這麼一次,再來一次我就會毫不猶豫的去醫院的。

消化不良依舊持續,我已經認命了。有發現晚餐不要吃太多動物性蛋白質,改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並且減少米飯的攝取機會,這樣會好一些。另外水分的補充改在餐間,吃飯中間喝水是找死的行為。

失眠是因為荷爾蒙的影響,也是我無法改善的一部份。無論多累,晚上一定會在床上翻一個小時才能入睡,早上五六點也絕對會起床上廁所,一起來鐵定又睡不著。所以每天早上五六點我就會起來吃第一餐,吃完之後就可以很順的睡著了。睡眠時間被分散,所以白天睡覺的機會也更多了!

原本以為是不是因為自己白天睡太多所以晚上才睡不好,後來發現即使白天沒有睡、甚至是出門累個賊死的狀況下,還是會失眠。問了醫生,醫生也說是荷爾蒙的影響,要我白天多補眠就好,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啦!呵呵!

特例是我也有過三四天睡美人日,當天從早到晚都呈現出暈眩想睡的狀況,我從前一天晚上睡到隔天下午四點,中間只有起來上廁所和吃飯,結果晚上九點又開始想睡,一沾床就呼嚕呼嚕昏迷不醒,一睡睡到隔天早上。所以我的症狀是用天來算的,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很有趣。

食物喜好改變:
依舊無特殊偏好。最近有點吃膩白吐司了,我們家附近的聖瑪莉有很多添加葉酸的麵包,她們變成我現在的喜好之一。另外因為覺得白吐司不營養,所以我早餐改吃喜瑞兒。半杯添加鐵鈣葉酸的鮮奶,加上添加維他命的小孩子吃的喜瑞兒、以及有綜合鼓類果仁與水果乾的綜合穀物,配上家裡有的葡萄乾、核桃、水果等,絕對是營養均衡的一餐。

目前為止我沒有喜歡吃酸的徵兆,稍微有些不愛吃甜的,耐甜度比之前更低。依舊喜歡吃點小辣,不過因為容易消化不良,所以會克制自己。

另外雖然不是飲食喜好的改變,不過我這個星期開始狂吃水果,當令的櫻桃葡萄是最愛,其餘像是奇異果、西瓜、哈密瓜等也都很喜歡。現在開始是各式蔬果盛產的季節,之後還有甜蜜蜜的桃子可以吃,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

心情:
我是一直到最近才發現原來孕婦真的脾氣很大。先前備受寵愛的和平日子過太爽,最近連續親戚來訪,讓我整個人情緒變得難以控制,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小言小語被刺激,十分很沒耐性。一來也是因為有第三者在所以作息、飲食、步調沒辦法全照自己的意願走,二來總是得要花點時間陪陪客人,對我這個走三十分鐘就要坐一下、出門兩小時就想回家躺的廢物來說,一天六七個小時在外逛街的行程,根本就像是地獄一日遊,實在吃不消。

加上我很不喜歡被唸,如果是我做錯就算了,若是因為一些不正確的傳統觀念而被唸,就會讓我非常躁鬱難耐,以前磨出來的圓融性都長出角來,面對長輩不能發作,就只好晚上抱著小豬公偷哭,唉,這就是我覺得最不好的懷孕環境啦!

噪音是孕婦的大敵,這句話我百分之百認同。討厭有人大聲說話,會讓我很快就抓狂。不過最難忍耐的還是被別人用不正確、或是不適合自己的建議"指導"的時候。就因為知道別人是善意的,所以好像又只能微笑點頭表示贊同,陌生人就算了,發生在親戚朋友之間就會讓我很不舒服。

我是一個很固執己見的孕婦,雖然是第一次懷孕,可是很不要臉的自以為懂很多,我買了像字典一樣的懷孕生產手冊,能看的章節至少都看過三遍,我上網查資料、遇到不懂的就問醫生,身邊有正在懷孕以及一兩年內才剛生產的朋友,從她們那邊得到很多的安心與訊息。所以我曾經很安心、很快樂,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滿足地享受懷孕過程。

因此很不喜歡被沒有懷孕經驗的人、或是這幾年內沒有懷孕經驗的人"指導",關心或疑問都沒有問題,我在意的是被以不同的價值觀、甚至是錯誤的資訊強押在身上的不舒服。 "我同事懷孕一天都吃四餐,懷孕三個月就胖3公斤了耶!你有沒有多吃一點啊?" 這樣的話與不會讓我生氣,但是 "你這樣吃太少了啦!寶寶會長不大喔!" 就會讓我冒青筋(笑)。或者是我明明吃什麼食物就會消化不良,解釋無效,還是要被逼著吃下一些等會兒會讓自己很不舒服的東西時,真的會讓我覺得這些善意都很令人痛苦、很無謂。

我想,除了書本醫生和孕婦朋友們外,我大概只願意聽我媽的建議吧?畢竟懷孕的狀況的確是可能受遺傳影響的,親生母親的經歷很有參考價值,所以她說的經驗談我都會聽,如果與現代醫學有誤差,我也會和她討論。至於其他人,若是來自好朋友的關心我都不會介意,有用的建議我會聽進去,道聽塗說的我也會解釋清楚。關係遠一點的、或是講不聽的,就真的不是很有耐心去應對,而且還會影響我的心情,希望我哪天真的學會把耳朵關起來的秘技,這樣才能完全不受影響啊!

真的,我實在是很幸運。親戚回台後我還是兩個人在日本,會受到這樣的情緒影響其實也有限,小豬公全然尊重我,我吃什麼都沒有意見,因為他知道我是媽媽,要生孩子的是我,有誰會比我更在意、更擔心自己與孩子的健康? 所以他很少干涉我的飲食與作息,總是想讓我開心快樂。而這就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懷孕環境。

營養補充品:
葉酸+綜合維他命
選擇有添加鈣、鐵與葉酸的牛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