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的懷孕過程紀錄。不厭其煩先寫在前面: 就我來說,懷孕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私人、非常個案的事情,每個孕婦的狀況與時間表都不一樣;參考可以,千萬不要拿別人的經驗來懷疑自己、也不要拿自己或聽來的經驗去影響別人,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好的關心是需要的,可以過多的關心與建議都會變成壓力,不一定是好事。重點是,只要在適度的範圍內、孕婦與胎兒都夠健康、醫生認可、同時最重要的是準媽媽開心祥和,那就是我認為最好的懷孕環境了。

這篇文章只是用來記錄我懷孕的每個階段與過程大小事,不希望套用在別的孕婦身上,若是有相同的症狀,或許可以參考解法,但不代表一定有效。文章內容有點長,所以我會把重要的症狀或事情標上特殊顏色,目前沒有需要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掃過去就好,有興趣的朋友再參考看看內文吧!

          =======開始囉!孕婦的碎碎念!=======


第十三週至第十六週

這個月做了兩次檢查,第一次有驗血驗尿、結果都很正常。小豬仔從水滴型的幽靈進化成長手長腳的外星人型態,也可以看出臍帶了。第二次檢查剛好遇上小豬公休假,也剛剛好從這次開始做腹部超音波,所以就讓作爸爸的和小豬仔來個初對面囉!

腹部超音波照出來的小豬仔骨骼清晰,可以看到明顯的頭骨、手指骨頭,區著腳的體育坐姿,正面面對鏡頭非常有趣。不過性別還不是很能確定,醫生說運氣好下次檢查應該可以看到。

身體狀況:


體重有回升一些,這個月胖了兩公斤,在正常範圍內。(與懷孕前比+2kg)
肚子明顯變大,穿上比較凸顯身材的衣服就很有孕婦樣。
因為子宮變大,所以偶而會腹脹腹痛,尤其是髖部那邊的筋被壓迫到時,會很不舒服。
容易疲勞。

0701補足:從懷孕後就開始長胸部,持續性的胸漲、偶而會發疼。

 

害喜症狀:


噁心、消化不良、沒有食慾、疲倦、腰痛。

害喜的症狀在進入十四週開始就急速好轉,不但吃飯的間隔可以拉長、也比較不容易因為餓、味道等原因反胃了。

消化不良偶而還是會有,不過每餐的份量已經可以調整成與懷孕前差不多,晚餐吃米飯也比較不容易胃漲。這個月差不多是一日三餐配上一或兩次的間食,總體吃得量應該沒有增加太多,不過有注意營養的均衡。

偶而會沒有什麼食慾,或是想吃垃圾食物,我會適度的控制,有時候放縱自己吃點速食甜點維持愉快心情,不過平常還是儘量乖乖在家吃囉!

疲倦的狀況比較常出現,正常的日子可能早上下午都需要各2個小時左右的額外睡眠時間,即使晚上有睡好也是一樣。懷孕後我真的睡很多很多,完全是照豬養的>"<

因為肚子越來越大,所以我的腰椎處也偶而會有痠痛的感覺,前陣子去沖繩時交通都是租用車,覺得坐到尾椎的地方會痛,不知道跟懷孕有沒有關係?

懷孕前期的荷爾蒙不平衡狀況現在已經好很多,痘子、情緒起伏、失眠等狀況都有改善,現在和之前的那三個月比起來的確是輕鬆多了。

 

食物喜好改變:


之前不喜歡的起司味現在比較不會介意,不過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什麼特別喜歡、每天都想吃的食物出現。這樣其實有點辛苦,因為沒有特別偏好的食物,所以也不會有特別想吃東西的慾望,每天要煮什麼菜反倒需要思考很久。如果有特別喜歡的食物或許還比較簡單吧~^^

 

心情:


開心!健診狀況很好,加上這幾天開始終於可以確定胎動到底是什麼感覺,也比較能清楚分辨胎動,感覺上很有趣。我們運氣很好、小豬公陪我去檢查的隔天,他就摸到小豬仔的胎動了,所以最近他很愛摸我的肚子、也常跟小豬仔講話。感覺懷孕的過程有另一半確實的參與,心情就很穩定而愉快。

希望接下來的時間也能是這麼平穩、這麼快樂。

營養補充品:
葉酸+綜合維他命

 


第十七週至第二十週

二十週的產檢一切順利,照超音波時小豬仔在玩倒立而且是側面對外,所以看不清楚性別,又得要延到下一次產檢才能看看有沒有機會真相大白。心跳音強而有力,醫生說是個很健康的寶寶喔!


身體狀況:
體重在正常範圍內慢慢增加中。(與懷孕前比+3kg)
因為五個月開始長羊水,所以現在肚子很撐肚皮很繃,腰圍在三週內長了4公分,覺得自己像喝太多水的青蛙。
因為子宮變大,所以偶而會腹脹腹痛,尤其是髖部那邊的筋被壓迫到時,會很不舒服。


開始有子宮收縮(おなかの張り)的現象,平均一日三四次,嚴重時一日十次以上也有,推測是我夏天的瓜果類吃太多了,身體比較涼,所以子宮容易縮。不過醫生說這樣是正常範圍,只要沒有出血或腹痛就不用太擔心。我後來嘗試減少瓜果類攝取就有減緩;另外一天一杯黑糖薑茶也非常有效。


持續性的容易疲勞。
腰痛。


害喜症狀:
噁心、消化不良、沒有食慾。

害喜症狀綜合來說已經很少了,偶而會有噁心感,但也不會持續。


食物喜好改變:
之前不喜歡的起司味現在比較不會介意,不過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什麼特別喜歡、每天都想吃的食物出現。這樣其實有點辛苦,因為沒有特別偏好的食物,所以也不會有特別想吃東西的慾望,每天要煮什麼菜反倒需要思考很久。如果有特別喜歡的食物或許還比較簡單吧~^^


飲食的量沒有改變,算是回復懷孕前的三餐水準、另外加上餐間小點心的程度。


心情:
還是開心!小豬仔非常活潑,加上我平常時間充足生活又悠閒,所以很能感覺到小豬仔的動作,基本上他只要醒來我就會知道,會拍拍他或跟他說話,有時候小豬仔也會返復的踢我,很像在跟我玩。


子宮收縮比較嚴重的時期讓我有點擔心,如果持續到懷孕後期有可能會引發早產,所以真的要小心。還好醫生也說這樣的頻率沒有問題,只是要我注意若是收縮比較頻繁的時候,要多休息、減少運動量。


營養補充品:
葉酸+綜合維他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