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ABC做了紅茶磅蛋糕,覺得不是很和自己的口味,所以這兩天拿食譜出來研究了一下,重作一顆試試看。我之前說ABC這個磅蛋糕的材料和作法跟都一般的磅蛋糕不太一樣,不過今天仔細換算了一下,發現其實材料部份是差不多的,差別在於作法跟烤溫。

一般的磅蛋糕是蛋奶糖粉等比例、外加牛奶等少量的其他材料,ABC的材料比例基本上算是差不多的,只是在牛奶的份量來看我常做的食譜相比比較少一些。另外ABC把蛋白與其他材料分打至硬性發泡之後才與其他材料混和,所以口感上比較接近海綿蛋糕,組織體比較挺。

最後一個差異是烤溫,我平常烤磅蛋糕是用160最多170度C,ABC直接用180度C,不知道我覺得蛋糕口感比較乾,和這樣的烤溫差亦有沒有關係。

所以我後來用松露姊姊的家賊蛋糕食譜減了糖、添加紅茶粉做了一次,結果不甚滿意,等比例的蛋奶實在是很濃郁,反倒把紅茶的清新香氣蓋了過去;蛋糕體本身也因為比較溼潤,和紅茶的印象不是很協調,感覺有點不倫不類的。所以這次我改變了一下,把奶油稍微減量、白糖換成黑糖,另外把一部分的蛋白拿去打成濕性發泡(約8成左右),成品感覺好多了,我很喜歡,所以來分享一下。

2009_0716_ 018.jpg

這個蛋糕吃起來沒有原味的磅蛋糕那麼油油胖胖,甜味很溫和、入口後又會飄散出淡淡的茶香,麵包體溼潤中帶有一點海綿蛋糕的彈性,介於清爽和濃郁之間,烤好後微溫狀態或是放涼後都蠻好吃的。

 

材料:我用三顆蛋為基準,烤模約18*8*12公分,需增減份量直接調整蛋量其他材料依蛋量增減即可。

蛋  三顆約160公克
發酵奶油(普通奶油亦可)約130公克
低粉 160公克
黑糖 60公克
白糖 30公克
牛奶 40cc
小蘇打粉 5公克
紅茶粉 7公克



作法:

1.兩顆蛋白另置一碗,一顆全蛋和兩顆蛋黃打在一起備用。

2.室溫奶油打發後依序加入加黑糖、一顆全蛋兩顆蛋黃、與紅茶粉攪拌均勻。

3.將兩顆蛋白與白糖打發,打至濕性發泡狀。

4.麵粉與小蘇打粉過篩加到2裡頭拌勻,拌勻後加入牛奶輕輕攪拌。

5.將3分三次加入4,攪拌均勻後入模進烤箱。160度烤50分鐘後110度烤5分鐘即可。


2009_0716_ 019.jpg 成品長這樣

2009_0716_ 020.jpg

喜歡顏色再深點、皮再脆一點的話可以用170度烤,不過紅茶的香氣應該會變得更不明顯。這個食譜的甜度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因為孕婦忌過甜過油,所以我的蛋糕對嗜甜者來說應該是不夠甜的,加上使用了黑糖所以甜味更低調,如果是全白糖應該口感會更甜才是。有大氣孔!因為我裝好之後只摔了一下烤模就進烤箱了,下次要注意!

夏天想吃磅蛋糕卻又不想要油膩膩的時候,可以試試看這個食譜,配上一杯紅茶就是完美的午後時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