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第一次挑戰カンパーニュ,中文叫什麼我不曉得,法文好像是鄉村、田園的意思,就是這樣一顆又大又笨很樸實也單純的法國麵包。第一次做很戰戰兢兢,深怕這種黏手、筋度又高的麵團會讓我抓狂,不過過程比預想的簡單多了。

2009_0724_ 013.jpg

我沒有專用的藤籃或帆布、連烘烤時用來冒蒸氣的小石頭或壓派皮的鐵石都沒有,只用了平常做麵包的直徑20公分大碗、紋路比較粗的棉布,烤的時候另外加盆水在底下,成果比想像中的要好,讓我很開心。

食譜出自德永久美子的"パンを楽しむ生活"。我這次沒有改食譜,所以不方便把步驟完全寫上來,就簡單把材料比例列一列,作法大致寫過去,下次我想要用紅酒來做,到時再來分享。


材料:

(種麵)
準強力粉(法國麵包專用麵粉)150公克
蘋果汁(微溫)150cc
乾酵母  一小撮

(麵團)
準強力粉(法國麵包專用麵粉)350公克
水(微溫)160cc
乾酵母   1/2小匙
鹽  2小匙



作法:

1.種麵全部混和均勻後室溫28-30度下放置8-12小時。

2009_0724_ 008.jpg 2009_0724_ 009.jpg
(發酵好的種麵以及加水後冒出的泡泡請照片連到相簿看大圖。)

2.將麵團材料的溫水加到發酵好的種麵裡,種麵若冒出大泡泡即表示ok,之後將剩餘麵團材料加入攪拌、揉麵15-20分鐘至麵團有張力。揉麵過程會很黏手,不可加手粉,揉到一定程度就會比較光滑了。

3.一次發酵30度1小時,取出排氣整成圓形,休息20分鐘。準備一直徑20公分大碗、大塊的帆布或粗棉布(乾淨桌巾等亦可),灑上麥粉(上新粉、玉米粉也行)抹勻後鋪在碗裡頭備用。

4.麵團再次排氣整圓,封口向上輕輕放入碗中,依序蓋上棉布的四角、紐乾的毛巾、保鮮膜,二次發酵30度1小時。

5.烤箱遇熱250度。若有小石頭或烤石可以一起放進去烤。

6.發酵好後將麵團倒扣在烤盤上,畫出中心一四邊三道刀痕,入烤箱。若有預熱小石頭或烤石,這時就加水進去製造水蒸氣;我沒有所以改用烤盤裝熱水同烤。

2009_0724_ 010.jpg

7.230度烤10分鐘,之後以210-200度烤25-30分鐘即可。


 

放涼之後的麵包外皮硬脆內綿軟,微溫的時候我切來沾橄欖油吃了一塊,很像餐廳端出來的好吃麵包,好開心!雖然因為麵粉筋度很高做起來有點累,不過成果比想像的好就讓人覺得愉快又有成就感。

2009_0724_ 011.jpg

進烤箱之前還是應該用毛刷把粉刷勻比較好看,另外我沒有切得很好,刀痕並不漂亮,不過大概知道技巧了,希望下次會更好XD

2009_0724_ 015.jpg

不過這個食譜做起來真的超級大一顆的,我從來沒有做過或買過這麼大的麵包,老實說還真有點怕吃不完。所以放涼之後直接切了半塊進冷凍,這個星期假日要先來用牛排餐或西式早餐解決掉半顆,下星期再慢慢做點配菜來料理剩下的一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