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的懷孕過程紀錄。不厭其煩先寫在前面: 就我來說,懷孕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私人、非常個案的事情,每個孕婦的狀況與時間表都不一樣;參考可以,千萬不要拿別人的經驗來懷疑自己、也不要拿自己或聽來的經驗去影響別人,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好的關心是需要的,可以過多的關心與建議都會變成壓力,不一定是好事。重點是,只要在適度的範圍內、孕婦與胎兒都夠健康、醫生認可、同時最重要的是準媽媽開心祥和,那就是我認為最好的懷孕環境了。

這篇文章只是用來記錄我懷孕的每個階段與過程大小事,不希望套用在別的孕婦身上,若是有相同的症狀,或許可以參考解法,但不代表一定有效。文章內容有點長,所以我會把重要的症狀或事情標上特殊顏色,目前沒有需要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掃過去就好,有興趣的朋友再參考看看內文吧!

          =======開始囉!孕婦的碎碎念!=======


第二十一週至第二十四週

產檢的時候小豬仔剛好醒著,一直手舞足蹈動來動去,醫生想要拍超音波照片都拍不好,無奈的醫生忍著笑說,寶寶狀況很好、非常健康。

小豬仔愛橫躺,第一次被醫生說"逆子"(胎位不正),不過時期還早,所以不用擔心。醫生也叫我偶而可以做做讓胎位變正的體操,練習一下。

至於小豬仔的性別,醫生說『"可能"是女生,不過不是很確定,不到生出來說不準喔』。嗯...好個老實的醫生,說了跟沒有說差不多啊~還好嬰兒用品我偏愛白色,所以性別卻不確定沒有影響。(笑)


身體狀況:


這個月又胖了兩公斤多,在台灣的標準來看沒什麼問題,不過對日本人來說增加的幅度有點大,醫生說目前看來還好,不過叫我還是小心一點,要注意飲食。(與懷孕前比+5kg)

容易疲勞。
持續性的胸漲、偶而會發疼。
髖關節痛、腰痛、尾椎痛。
睡眠品質不好,常常因為尿意或是側睡的時候壓到小豬仔、被他踢醒。也常在清晨一醒來就睡不著了。
食慾好像變好不少,會嘴饞,有時會很想吃甜的或油炸的。
疑似貧血?
 

食物喜好改變:


沒有特別變化,偶而會想吃甜食或油炸類食物,儘量控制在一週只讓自己放縱一天的程度。

 
其他:

[胎動]小豬仔大概是個過動兒,非常好動,幾乎每次醒來都會翻翻身踢踢腿,平均一天可以感覺到十回以上、每回十多下的胎動。多到讓我開始覺得有點累,尤其是被他踢到身體內側內臟部位的時候,就像吃了一記拳頭一樣悶悶痛,他精神好的時候會踢十幾下,痛得我得要趕快起來動一動改變姿勢,把他晃一晃翻個身,要不然真的會被踢到痛死。

[體重控制]最近對於體重控制很困擾,每天都會紀錄自己的飲食熱量和體重,明明沒有攝取過多熱量,但是體重卻經常不穩定的彈跳。正常的狀況約可以維持一星期增加0.2-0.5公斤,不過有時候卻會莫名其妙一天就多了1公斤,直讓體重計上的我目瞪口呆。

本來就已經蠻克制自己不要攝取過多的糖份與油脂了,不過偶而(一週約3次)還是會吃點小餅乾小蛋糕油炸食物、喝點果汁奶茶什麼的,我想從現在開始應該要避免攝取油炸類食物,並且把甜食飲料都戒掉才是。一個星期只有一天的奢侈時光,其餘時間都不能吃這些有嫌疑的危險食物群,這樣觀察一個月看看囉。

對了,還有日本的水果都蠻甜的,這個也是我懷疑的對象之一,最近要挑比較不甜的水果來吃。

[運動]進入第十八週之後開始比較持續的運動,二十二週開始每週四-五天、每天一小時公園散步(約五公里),到二十四週的時候約增加到一小時走六公里左右。另外加上每天30分鐘的筋肉運動與瑜伽。

[貧血??]醫院檢查都沒有問題,我平常也都有固定攝取添加鐵質的牛奶或小點心,不過二十四週時鐵質小點心剛好斷糧,那週我的鐵質攝取量比之前來的少,某天早上送小豬公出門之後突然一陣緩慢的暈眩感從腳底竄到頭上來,接著就是眼前發黑,嚇得我馬上躺在沙發上,等狀況好些之後又回去補眠,晚上請小豬公帶回鐵質補充劑,之後乖乖的紀錄每日鐵質攝取量,不敢疏忽。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貧血,不過就算是應該也是那週暫時性的狀況,孕婦的鐵質需求量真的比想像中的多很多(比未懷孕時多出一倍以上),不能不注意!

[腰痛]二十四週開始腰痛加劇,某天突然痛到彎不下腰抬不起腳,只能用跪趴姿勢(從膝蓋開開的跪姿往前趴,對腰部負擔有減少效果)過日子,連躺在床上或是翻身都會痛,很可怕。幸好只有當天比較嚴重,隔天以後稍微好些,但是依舊是持續性的腰痛。根據孕婦朋友的建議,決定去買日本很紅的骨盤帶"トコちゃんベルト"來用,希望有效。


營養補充品:
葉酸+綜合維他命
鐵質
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