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的懷孕過程紀錄。不厭其煩先寫在前面: 就我來說,懷孕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私人、非常個案的事情,每個孕婦的狀況與時間表都不一樣;參考可以,千萬不要拿別人的經驗來懷疑自己、也不要拿自己或聽來的經驗去影響別人,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好的關心是需要的,可以過多的關心與建議都會變成壓力,不一定是好事。重點是,只要在適度的範圍內、孕婦與胎兒都夠健康、醫生認可、同時最重要的是準媽媽開心祥和,那就是我認為最好的懷孕環境了。

這篇文章只是用來記錄我懷孕的每個階段與過程大小事,不希望套用在別的孕婦身上,若是有相同的症狀,或許可以參考解法,但不代表一定有效。文章內容有點長,所以我會把重要的症狀或事情標上特殊顏色,目前沒有需要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掃過去就好,有興趣的朋友再參考看看內文吧!

          =======開始囉!孕婦的碎碎念!=======

第二十四週至第二十七週

26週做了一次產撿,超音波時依舊是"子"(胎位不正),不過時期還早,所以不用擔心。小豬仔仍然維持橫躺狀態,看來他真的很喜歡這個姿勢。

這次產檢有作耐糖、血液、腔內培養等測試,耐糖測試是眾多孕婦一致抱怨的難關,要喝下50-100cc不等的糖水,1小時候抽血檢測是否有尿糖症狀。不知道是我這間醫院比較好還是日本都是這樣,院方給我的是相當於50cc糖量的約150cc的甜味蘇打水,應該就是糖漿套蘇打水吧?喝起來就像稍微甜一點的七喜或雪碧,很好入喉,不會覺得一次喝下很多糖水很噁心。太好了!

另外還有作腔內細菌的採樣,檢查報告下次健檢才會曉得。從下次開始就進入懷孕中後期的檢查流程,每兩週得要到醫院報到一次,幸好東京都有14次的產檢補助,要不然真不知道得要花多少錢來作健檢。


身體狀況:


這個月開始紀錄每天早晚體重和攝取食物、熱量等資料,每天紀錄攝取熱量的確有幫助體重的穩定,我的體重在開始紀錄後就沒有出現一天內爆增一公斤之類的狀況了。這個月增加了2公斤,增加幅度也比之前幾個月緩和了,希望可以持續控制。(與懷孕前比+7kg)

容易疲勞。
持續性的胸漲、偶而會發疼。
髖關節痛、腰痛、尾椎痛。
睡眠品質不好,常常因為尿意或是側睡的時候壓到小豬仔、被他踢醒。也常在清晨一醒來就睡不著了。頻尿。
食慾確實變好,會嘴饞,有時會很想吃甜的或油炸的。
每天注意補充鐵與鈣,少有貧血症狀了。
 

食物喜好改變:

沒有特別變化,會想吃甜食或油炸類食物,盡量控制在一週只讓自己放縱一天的程度。

 
其他:

[逆子]除了小豬仔胎動明顯時,我其實不是很能夠找出當下他的頭在哪、腳在哪、背又像哪邊。只知道小豬仔常常動、常常滾來滾去,知道他又換方向了,但就是不知道胎位正不正。有點擔心胎位不正會影響到生產的狀況,是說還好現在還算早,希望他轉一轉轉回正常位子就不要再亂動就好了。>"<


[運動]維持每週四-五天、每天一小時公園散步(約六公里),外加每週一次一小時的孕婦游泳課程。這個月開始上游泳課,因為孕婦沒有醫療人員在旁通常是無法獨自進入游泳中心的,所以只好付錢參加孕婦專門的課程。課程很充實,整整一個小時在25公尺的泳池來回7.8趟,加上放鬆體操、閉氣訓練等等,下水前後都有護士測量血壓脈搏和問診,在醫院因為病人太多問診時間太少而沒能詢問醫生的問題,在這邊都有充足的時間和護士討論,讓人很放心。

七個月後真的不能勉強自己,有時候白天一起來就知道今天身體狀況不會很好,子宮收縮頻繁、光是站著就覺得吃力,這時候就只能好好放自己一天假,不要肖想出門運動了,還是在家裡當躺著的馬鈴薯比較安全。所以運動也不能勉強!還是身體舒適安全要緊!


[腰痛]之前介紹過那個日本很紅的骨盤帶"トコちゃんベルト"了,很有效的解決了我的腰痛問題。應該會一直用到產後繼續拿來調整骨盤,真是好東西啊!


[子宮收縮]日文叫做"おなかの張り",進入第七個月後肚子越來越大,所以子宮收縮的頻率也越來越高,通常都是莫名其妙就縮起來,肚子裡像有個小籃球一樣硬梆梆的,不會痛、不過略微會有些不舒服、很難形容的感覺。

我的狀況是在早上起床前一定會有一次收縮,之後白天散步或是窩在沙發都有可能出現收縮症狀,比較頻繁的時候會在晚上和睡前出現較多次,感覺上多在要從沙發起身時會出現,不知道和腰部用力有沒有關係。醫生說肚子變大之後本來就比較會增加子宮收縮的機會,只要沒有伴隨著疼痛或出血就沒關係。


營養補充品:
葉酸+綜合維他命
鐵質
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