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的懷孕過程紀錄。不厭其煩先寫在前面: 就我來說,懷孕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私人、非常個案的事情,每個孕婦的狀況與時間表都不一樣;參考可以,千萬不要拿別人的經驗來懷疑自己、也不要拿自己或聽來的經驗去影響別人,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好的關心是需要的,可以過多的關心與建議都會變成壓力,不一定是好事。重點是,只要在適度的範圍內、孕婦與胎兒都夠健康、醫生認可、同時最重要的是準媽媽開心祥和,那就是我認為最好的懷孕環境了。

這篇文章只是用來記錄我懷孕的每個階段與過程大小事,不希望套用在別的孕婦身上,若是有相同的症狀,或許可以參考解法,但不代表一定有效。文章內容有點長,所以我會把重要的症狀或事情標上特殊顏色,目前沒有需要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掃過去就好,有興趣的朋友再參考看看內文吧!

          =======開始囉!孕婦的碎碎念!=======


第二十八週至第三十一週

28、31週各做了一次產檢,28週的時候依舊是"逆子"(胎位不正),所以醫生說要作體操讓寶寶轉正,醫院給了一張說明書,教你如何作體操、以及做了之後如果沒有效的話會如何處理。

不知道日本的醫院是不是全都如此,我這邊是體操無效的話,會作進一步的子宮檢查,看是因為胎盤不正還是臍帶纏繞等原因讓胎兒沒有辦法轉正,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必須剖腹產

如果進一步檢查沒有異常,單純只是胎兒轉不過來(有可能因為體重過重等原因造成),那醫生會安排一次由外部施力轉正胎兒的方式(日文為:外回轉術)。先給予子宮鬆弛劑(防止早產),再由醫生邊觀察超音波影像邊直接用雙手從肚皮上將胎兒挪動掉頭的矯正作法。聽起來蠻恐怖的,聽做過得媽媽說會有點痛,不過通常都好處是避免掉剖腹產的選擇。

做完產檢心情其實很忐忑,自己從之前就有在做體操,結果一直都沒辦法將胎位轉正,雖然自己也曉得現在寶寶還小,每天都會轉來轉去,不過還是希望檢查時是正常的,比較安心。

回家之後繼續照著作體操,幸運的,在大概30週的時候小豬仔終於心甘情願過他的上下顛倒生活,順利轉正了。作體操的心得與胎位轉正時的過程我會另外分享。

這兩次檢查以及上一次的糖尿病、高血壓之類的檢查也全都過關。小豬仔體重在第28週時約1050公克、第31週時約是1820公克,醫生說所有的數值都在正常值,心跳有力也很活潑,非常的健康。



身體狀況:


胸悶、動悸、偶而呼吸困難,原因是子宮長大壓迫到肺和心臟。
容易疲勞、不耐久走。
持續性的胸漲、偶而會發疼。
髖關節痛、腰痛、尾椎痛。
睡眠品質不好,常常因為尿意或是側睡的時候壓到小豬仔、被他踢醒。難以入睡、也常在清晨一醒來就睡不著了。
胃部受子宮擠壓,所以食量變少了,消化速度也變慢,晚上6點的晚餐到睡前打嗝都還有晚食物的味道,很不舒服。
體重:與懷孕前比+8.5公斤
 

食物喜好改變:




 
其他:

[逆子]之前不是很清楚小豬仔在肚子裡的位置,最近檢查比較頻繁、加上需要觀察胎位正不正的問題,所以特別注意胎動時的感覺,比較能掌握小豬仔的位置了。加上超音波影像的輔助,發現其實跟我猜的差不多,比較好玩的是小豬仔很愛頂屁股,我的肚皮經常會因為他屁股一頂,就變成有著圓角的正方形樣,非常可笑。


[運動]最近比較沒有散步,肚子的負擔越來越大,散步也越來越吃力,光是爬個10階樓梯就會讓我氣喘噓噓。不過還是會盡量維持體操的時間,偶而覺得身體狀況夠好就出門走一走,每週還是會有一次的游泳課,希望體力夠撐過生產。


[子宮收縮]
目前為止約是一天平均十出頭次的子宮收縮頻率,醫生說還算正常,若是觀察到連續每小時都有兩次以上的收縮,就有可能是早產的徵兆,需要進一步觀察或是以藥物控制了。


[胎動]和子宮收縮次數成正比的是胎動的次數與時間,小豬仔從一開始其實就很好動,每次只要他一醒來,就會踢我兩腳或滾一圈,好像要讓我知道他起床了一樣。進入第八個月後,胎動的頻率與時間更是多到讓我招架不住。比較常動的是腳和他的大屁股,有時候會往前往下踢一踢、有時候是屈著膝蓋兩隻小腿動來動去,同時多半都會搭配著他的招牌翹屁股姿勢,把我的胃頂得高高的。

最近比較痛苦的是他開始頻繁的動起手來,晃動或是揮舞拳頭其實不會太痛,畢竟力道不比腳丫子,不過因為現在胎位轉正了,他的頭手多在我的膀胱位置,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我痛到直不起腰。有時候還有像是被他捏一樣的感覺,真的是很痛啊!

還有,小豬仔打嗝打很兇,平均一天至少會打2-3次,每次10-20分鐘都有,力道還挺強的,不太需要安靜或放鬆就可以感覺到穩定強力的鼓動,很像短跑後自己的心跳聲的慢速版。打嗝的同時多半都會伴隨著手舞足蹈和屁屁舞,所以基本上我的肚子每天都在開舞會,一開就是一個多小時,要等他睡著還真的要有點耐性呢。


營養補充品:


葉酸
鐵質
鈣質
魚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