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醫院出產,規定都是要住院一段時間的,正常分娩約是4-5天、剖腹產基本則是8天的住院日程。在日本生產的過程中,我對於住院這段時間的生活和受到的協助感到很滿意,在醫院的八天,大概是生產後到現在最舒適也最安心的時期吧。^^

 

因為我是剖腹產,所以第一天的生活全集中在身體的回復狀況和復健上,寶寶出生約20小時之後才看到她,真正抱在手上也是24小時後的事情了。不過也因為如此,媽媽我才能好好的調整身體狀況、早點適應和肚子上的傷口與子宮收縮的疼痛,好面對接下來哺乳的日子。

 

生產後第三天雖然還是要吊著點滴忍受宮縮藥物與傷口帶來的疼痛,不過確實已經比第二天好很多了。開刀隔天只吃了米湯,第三天就開始有帶著飯粒的粥可以吃,有點固體食物入胃,體力確實也有點回復。

醫院既定的餵奶時間是早上6點、10點和晚上的十點,下午1點到9點間是母子同室的時間,沒有規定授乳時間。所以從第三天一早6點,新手媽媽正式開始學習親餵母乳的大工程,細節之後另外撰文敘述。

 

早上6點餵奶時間結束後,接著是7點量體溫血壓和8點媽媽們的早餐,稍事休息之後馬上就接著10點的哺乳、11點醫師巡房回診、以及12點的午餐時間,行程非常充實。下午1點開始可以把寶寶領回病房,充分體驗出院後與寶寶相處的生活。

 

母子同室的時間很長,中間夾雜著3點到8點的會客時間,所以每到下午婦產科病房都會很熱鬧,不是哭聲就是會客的親友談笑聲,老實說對於產後需要休息的媽媽來說其實蠻累的,有人來會客當然無法偷個眠,若是沒有人來會客,只有自己跟寶寶在病房,新手媽媽大概也沒有那個神經自己睡自己的,所以一開始的母子同室對我來說可以說壓力不小。

 

還好母子同室期間,護士和助產士們都會經常巡房協助新手媽媽們,若是覺得負擔不過來,也可以隨時寶寶送回新生兒室去。媽媽還是可以隨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調整的。不過若是問我的意見,我個人還是推薦母子別室的住院生活,至少在剛生產完後的幾天,一定要多讓媽媽休息才是。

 

日本沒有坐月子的習慣,當然更沒有產後不能碰水的禁忌,所以第三天醫生說可以沖澡之後,我就順理成章的給她洗了下去。日本媽媽不但每天喜,洗完澡之後頭髮還都濕答答的在病房外走動,看得我媽一直要我去警告她們不要這樣(笑)。不過人家這樣身體回復狀況也是很好,也沒病沒痛的就是嚕~

 20091126 (3).jpg

[這餐是稀飯到米飯間的過度餐,不過蠻難吃的...笑,好吃的我都忘了照了,只顧著吃@@]

補充:從手機上把照片抓過來~我的醫院伙食...

IMG_0035.JPG 第一餐:米湯+玉米湯...好餓,吃完還是餓啊~

IMG_0066.JPG 炸豬排+沙拉+海菜拌小黃瓜+波菜的煮物,開完刀吃炸得好嗎??我吃得有點膽顫心驚XD

我蠻喜歡日本醫院的伙食,營養均衡之外蔬菜的量很多,吃得很開心。我在醫院的八天都只有醫院伙食可以食用,規定是禁帶外食的,沒有月子餐沒有進補,倒是沙拉優格水果幾乎餐餐有,可是身體狀況卻超好、奶水也非常充足;反倒是回到家裡東顧忌這西顧忌那的,大概是自己嚇自己的關係,有好幾次奶水突然變少的經驗。

 

出院之前的晚上還有一餐高級料理可以吃,慶祝平安活下來生產!

20091130 iwaizen (1).jpg 20091130 iwaizen (10).jpg 20091130 iwaizen (14).jpg

[不但有餐前酒(很小杯的梅酒)還有冰淇淋,日本人真厲害!不過酒我有喝,冰淇淋還是不敢吃啦!]

 

現在想起住院八天的生活還是覺得很快樂,有媽媽朋友們可以分享聊天、有專業的護士在旁指導協助,心理面上可以說是十分安穩踏實。出院後只能靠自己,小朋友也開始有了個性、加上可以取得的資訊變多了之後,心情反倒容易受影響。想想還是住院的時候幸福,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