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仔滿三個月了,差不多可以來提一提我的母乳之路。和懷孕過程一樣,每個人的哺乳過程都不同,不是大家手牽手跳同樣的舞步,我運氣好、在不順利的生產和忍受開刀傷口疼痛的過程中,老天爺給了我一個還蠻輕鬆的母乳之路;把這段時間的紀錄分享出來,希望多少可以幫助到辛苦的母乳媽媽們。

 

除了在醫院的前三天有使用配方奶之外,第三天的早上6點那一餐,就開始了我的完全母乳生活。因為開刀的關係,所以小豬仔出生後第一天吃得都是配方奶,出生後第二天早上六點第一次授乳,想當然那一整天都沒有母奶,只是讓她吸爽的,每餐之後都要另外加餵20cc的配方奶。

 

到了第三天早上6點,母乳量有18cc10點有16cc,護士說雖然量還沒有出來,不過應該已經可以不用補充配方奶了,就讓寶寶想吸就吸,也可以刺激排乳。

 

這一天的晚上第一次開始漲奶,整個乳房漲得又硬又痛,小豬仔睡得很熟,叫醒他吃奶沒吸兩口就睡著了,毫無幫助。問了護士可不可以擠奶,護士說最好不要,因為初次漲奶基本上擠是無效的,就算擠也擠不出幾滴,按摩或是冰敷(高麗菜冰敷很有效)減緩疼痛,再加上頻繁的授乳才是解決之道。

 

過小豬仔很不捧場,半夜只醒來一次吃了26cc(我自己還偷偷在病房擠了10cc,因為太痛了>”<),所以這一天半夜只好不斷地冰敷,想辦法和另一種不同的痛覺好好相處。

 

4天早上5點,前一晚吃得不多的小豬仔狂喝!一餐吃了46cc,之後開始每餐間隔約2小時,餐餐都有40-60cc的量,這天晚上之後,乳房腫脹和硬塊的狀況就改善很多,授乳之前會腫、不過不再像第一次漲奶那樣會這麼悶痛了。

 

不過這天有個小插曲,我的乳頭被小豬仔吸到破皮,用手擠一擠還有一點滲血,護士幫我擠了一點奶觀察是否有血奶狀況,發現應該只是乳頭表面的破皮,等新皮長出來應該就沒事了。護士說,如果是血奶就有可能感染上乳腺炎,要我多注意,每次授乳後把乳頭擦乾、過一兩分鐘擦上羊脂膏,穿著避免摩擦到乳頭的衣物。破皮狀況約2天後改善。

 

到了第5天之後,授乳狀況越來越順利,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因為小豬仔不是很會吸奶而造成乳頭疼痛,不過對我來說,陣痛>開刀傷口痛>子宮收縮藥痛>授乳痛,所以一點問題都沒有!(笑)

 

在醫院八天,沒有坐月子沒有飲食禁忌,只有均衡的營養和有人照顧的安心感,讓我的乳量充足到出院前已經有80cc的紀錄,護士說我是同梯出院媽媽們中最不用擔心授乳的一個,讓我很放心。不過即使如此,回到家之後還是出現讓我擔新的退乳現象。

 

不知道是回家之後開始會吃些中藥還是資訊過多的影響,第20天左右奶量有變少感覺、也不容易漲奶。開始慌張的自己卻不斷上網查看是不是不小心吃到了什麼退奶的食物,不查還好一查發現什麼蔬菜水果幾乎都會退奶不能吃,夭壽,那母乳媽媽是只能喝魚湯青木瓜湯吃肉過活嗎?怎麼我在醫院生菜沙拉蔬菜水果樣樣吃奶量充足,回家吃就不行,太沒道理了!

 

小豬公說要我別一直查這種坊間的說法來嚇自己,說不定我的奶量減少是因為身體在配合寶寶吃得量調節自己,又或者是剛好我那幾天比較累才會奶量減少,如果我一直自己嚇自己,奶量回得來才怪!

 

說也奇怪,把心情放輕鬆之後真的覺得好很多,那次奶量減少我也只也請媽媽幫我煮了兩晚的魚湯,之後奶量又復原了。此後陸續也有幾次奶量減少的狀況,多半都只有持續一到兩天,長期觀察下來發現,大半都是有原因的。例如說三餐不正常、水量喝不夠、或是睡眠不足。

 

這三個月間,小豬仔的體重增加超過預期的好,因為他出生時體重沒有很高(2960公克),所以前一個月幾乎是每天增加50公克的速度在長,到了第三個月才維持正常每天約增加30公克。我想我的母乳分泌量充足,和幾個特別注意的要素很有關係。

 

均衡飲食:除了媽媽來照顧我的3個禮拜間,我都沒有什麼坐月子的感覺,媽媽在的時候比較特別的也只有薑母雞豬牛(買不到鴨,哈!)、排惡露的生化湯、和生薑魚湯,其餘的也都是均衡的攝取蔬菜肉類而已。沒有青木瓜燉排骨、沒有花生豬腳湯、什麼鰱魚鱸魚日本更是看都沒看過。

 

所以除了營養均衡的飲食之外,我還有另外補充蛋白質和總合維他命,剩下的就是偶而覺得奶量有變少時,會煮黑豆茶(黑豆煮出來的水直接喝)或魚(通常是青花魚或鱈魚)湯、蛤仔湯來喝。不過喝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催奶感,比較像喝安心的就是了。

 

另外,水分的攝取不能忘,一天只少要包含三餐食物在內攝取到兩公升的水分,尤其是夜間哺乳的時候,最好每次哺乳前後都有一杯溫水或飲料。

 

充足睡眠:母乳媽媽要有完整充足的睡眠基本上是天方夜談,不過撇開夜間授乳減少的睡眠量,白天寶寶睡覺的時候如果媽媽可以一起跟著睡一下,對產奶量會有很大的幫助。半夜因為荷爾蒙的分泌,是產奶量的高峰期,可以的話最好在半夜能餵寶寶兩次奶,對於刺激泌乳很好。黃昏時分是產奶量最少的時期,如果可以在下午睡個午覺,身體會自然分泌出比清醒時更多的乳汁。

 

良好的血液循環:母乳來自於血液,血液量充足且循環良好的話,母乳量就會比較穩定,所以記得維持媽媽的手腳保暖,尤其是冬天更要注意。如果可以的話,在睡前那一餐之前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可以增加那一餐的奶量,寶寶會比較容易吃得飽睡得好。另外就是積極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

 

吸吮刺激:寶寶的吸吮是最天然且直接的泌乳刺激,多讓寶寶吸吮,就會讓身體知道要多產奶,即使是奶量不足的前期、或是每日泌乳最少的黃昏,都應該讓寶寶盡量多吸一些。如果要配合餵食配方奶,最好使用先餵母奶再補配方奶的方式,而不要直接把其中一餐替代為配方奶,比較能加強刺激泌乳系統。

 

好心情:這個應該不用多說,放鬆心情真的很重要,自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通常都不會有好事。母奶是媽媽送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但是其實只要有讓寶寶喝到初乳,即使是吃配方奶長大的寶寶也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健全的發展。

 

每個人的體質跟狀況都不一樣,如果可以當然大家都會想要給寶寶方便又健康的母奶,但總有各式各樣的因素可能造成無法如願的狀況,不要灰心不要沮喪,除了母乳之外,媽媽還有滿滿的愛情和溫柔的擁抱親吻可以代替。

 

加油!希望無論是母奶媽媽、混和奶媽媽或是配方奶媽媽,都可以有個快樂開心的育兒過程!

 

這篇文章是偷小豬仔睡覺時間打的,打字時間很零散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漏掉什麼地方,如果想到我會再補充。無法時常更新文章不好意思啦~

 

補充一些小細節...

@  怎麼知道寶寶吃得夠不夠:在醫院有寶寶體重計,授乳前後量一下相減就知道喝了多少奶,回家之後只有每兩個星期可以到區民中心免費測量身高體重和育兒諮詢,再來就是使用大人的體重計抱著量。不過護士都會說,只要體重增加狀況得宜、寶寶看起來開心健康,就表示母乳量足夠。寶寶開心的表示有些依據,例如說眼睛溼潤、吃完奶後心情好、吃奶時有足夠的吞嚥或是不會因為吃不到奶而生氣、拉扯乳頭等。

配方奶粉罐子上都會有多少體重的寶寶對應的應授乳量,不過那是配方奶寶寶用的,不是母乳寶寶的標準,所以不要拿那個量來和自己比較,也不需要神經西西的應試要把奶擠出來看看夠不夠。同樣吃完一顆乳房的奶,寶寶吸吮和擠奶器擠出來的量是不一樣的,寶寶吸吮能夠比較完整的排空乳房、且同時刺激賀爾蒙分泌泌乳,所以寶寶吸的量會比較多。

@ 餵奶時另一邊的乳房會跟著滴奶是正常的,不只是餵奶時,有時候只要想到寶寶、聽到哭聲、甚至是餵奶時間到了,都會自動開始滴奶;兩邊同時滴也是正常的。我在醫院還會想把另一邊滴的奶接起來等等給寶寶喝,護士看到還偷笑,噗!

@  射乳:奶量大的時候奶水會噴射出來,在寶寶滿一個月前每次吃奶至少都會因為射乳被嗆到3.4次,兩個月後她學聰明了,會在射乳時把頭別開,然後凱水就會噴到我或她的臉上= =  後來我也學乖了,在餵奶初期聽到她的吞嚥聲太快太大,就把紗布巾放在乳房邊,隨時準備等她嘴一離開就去遮住奶頭。現在小豬仔比較有個性了,還會因為吃奶被射乳噴到而生氣拒吃,得要安撫一陣子才願意繼續吸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