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說過日本的卡介苗打法和台灣不同,當作紀錄,順便介紹一下。

施打時間是滿四個月的健康檢查當天集團施打,只要沒有發燒就可以接受接種。因為當時感冒,雖說沒有發燒醫生也沒說問題,但畢竟還是有讓感冒加重的風險,所以我們選擇延後施打,滿五個月的時候才打這針。

 

圖片來自日本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BCG

這個直徑約4公分的管針-圓柱型塑膠管,前頭有九根鐵針,就是用來打卡介苗注射器。說注射器,其實他並沒有辦法吸取疫苗,只是拿來像蓋章一樣壓在皮膚上,戳出九個小洞罷了。

 卡介苗@日本

疫苗施打方式是先滴一滴疫苗在上臂並且塗抹開來,然後用這個這個注射器在塗抹疫苗的皮膚上強壓兩次,印出兩個共18孔針孔,再把未乾的疫苗抹在針孔上,等十多分鐘讓疫苗自然風乾就可以穿衣服了。

 和皮下注射不同的是,蓋章式的打法除了強壓的不適感之外,只有被針刺到的兩下會痛,所以小豬仔很乖,被打的時候只有轉回頭唉了一聲,沒有哭喔!不過前面三組小男生倒是輪流狂哭大合唱,看得旁邊的護士跟媽媽們都在偷笑XD。

 

兩顆小草莓

剛打完疫苗的樣子。像兩顆小草莓連在一起。

 

當晚和第二天的樣子

當晚洗好澡後和第二天都像這樣圓形部份已經消失,剩下針孔略紅略腫。

 

施打完疫苗後約3-6週,18個小孔會結疤甚至化膿,比較嚴重的時候注射的那隻手的腋下淋巴結還會發腫,約在6週後疤就會慢慢脫落,大概一年左右注射的痕跡就會淡化,不像台灣的卡介苗會留下一個指甲大的疤痕。

 

這種蓋章式的注射法很少見,大概只有日本跟少數國家使用,好處是對於注射後的發炎化膿和疤痕大小都有抑制效果,有沒有什麼缺點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等小朋友手上的傷口有變化時,再來追蹤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