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成長有時候是用天來看的,今天才剛學會新招,明天可能就熟練到讓妳驚訝不已。

好開心

0608:上面這句話真的要再重複一遍!

趴轉坐熟練後的第五天,這個孩子竟然開始學著要爬了!

現在會用手腳把自己整個 撐起來,屁股翹得老高,不過四肢不協調,所以不能移動,最後總是往後坐下,無法往前,倒是往後退得速度飛快!呵呵!

為了不讓她撞到頭,現在和室裡頭鋪滿被子,不過好像反倒妨礙了她學習爬行的用力方法,今天去問保健士,說最好還是直接讓她在褟褟米上玩比較好用力,所以等她不太會撞到頭之後就得要把棉被撤下了!

 

 

 

上個星期日,小豬仔第一次成功用雙手雙腳把自己的身體撐離地面,隔天就會放開一隻手揮來揮去,很像在打招呼,笑咪咪的好有趣。

hihi

 

 

坐!

坐!

坐!

坐!

接著是星期二,第一次知道可以把屁股往後坐,肥肥腳扭啊扭的,就從趴姿坐起身來。第一次自立坐起來的時候小豬仔看起來好開心,望著我們手舞足蹈嘿嘿笑,反倒因此重心不穩,咚的一聲倒在地上哭。

 

[[坐起來劈腿]]

 

 

[[邊看電視邊坐起來]]

隔天星期三,這孩子好像在睡夢中練習多遍一樣,連著坐起來七八次。雖然每次都要花上好幾分鐘、也總是搖搖晃晃的,還經常往前或往後翻倒,快把自己撞得跟媽媽一樣笨了;不過看得出來她一次比一次熟練,進步的速度超乎想像。

到現在,把她放在地上之後不用30秒就可以咕嚕的坐起身,坐著的時候也穩多了,心情好得時候可以自己坐上個十多分鐘玩得很開心,當然也比較少摔倒了。今天發現她知道想要從坐姿變回趴姿的話,要用手撐著身體慢慢趴下去,而不是噗通的拿頭撞地板。甚至還有兩次像青蛙一樣用身體的力量往前"跳"了一步。

看到這孩子不斷地探索自己的體能極限是挺開心的,不過相對的是我這個星期每天都很提心吊膽,醒著的時候幾乎都和她寸步不離,就怕一時沒注意她又翻倒下去撞到頭。等她開始學爬學走路,大概又是一場心驚肉跳的妳追我跑大戰了吧orz

 

附註:

每個小朋友的成長速度都不一樣,小豬仔算是在體能進展上比較快得寶寶,不過快或慢沒有好壞,也不需要拿自家寶貝去和別人比較。有媽媽朋友問我怎麼訓練小豬仔才讓她進步這麼快的,我想第一個原因跟遺傳可能比較有關;據說小豬公在8.9個月就會走路了,大概是有像到爸爸吧?

另外一點是我們家沒有買"掛在床頭上的安撫玩具",那種固定在床頭上會發出音樂輕輕旋轉的可愛吊飾玩具雖然很能哄小孩,但是容易讓小朋友習慣仰躺,久而久之反倒不喜歡趴著,少趴的寶寶肌肉鍛鍊較少,自然在體能方面的進步會比較緩慢。小豬公說過嬰兒的體能進步其實跟病人復建一樣,都是在鍛鍊肌肉、訓練使用肌肉的能力,我覺得挺有道理的。與其說是要訓練寶寶爬或坐,還不如說是鍛鍊她的肌肉能力,能力夠了自然能夠支撐自己的身體去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

所以在小豬仔1個月後我就每天會抓著她的手腳做體操,邊做邊唱歌她也很開心;3個月左右開始每天讓她趴在地上幾分鐘、一天1.2次程度,等到脖子硬了就可以增加到一天4.5次,每次都讓她趴在不同的房間或床鋪上,讓她多看不同的環境、接受不同的刺激,同時可以滿足她的好奇心。等到4個月左右出現抬腳、側身等翻身的前兆時,就可以稍微教她翻身的技巧,記得讓她多趴著玩玩具,躺著的時候少給她玩具玩,她就比較容易喜歡上翻身後的時間。

這些訓練做起來都不難,反正每天都要陪小孩,邊跟她說話邊唱歌、邊動動手腳邊按摩,順便還可以加上在她面前左晃右晃練習眼睛追焦,畢其功於一役,很有效率的,呵呵!

創作者介紹

旅行 是存在於我們血液中的因子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風
  • 哇!好快!
    第一張看起來好成熟喔.在她臉上似乎有一點你的影子(魅力啦!).想像著下次見到她時.她已經可以跑給我追了..呵呵..
    你是全職也是盡心盡力的好媽媽.
    好有成就感齁?
  • 成就感是還沒有啦!
    覺得還剛上路沒多久,
    光想到接下來的日子就沈重,呵呵~

    honeyfi 於 2010/06/07 10:46 回覆

  • aicandy
  • 小豬仔 真是厲害
    乾姐也替她好開心
    堅持是乾姐...

    不過..
    想一想 你也快一年多沒回台灣了
    好想你本人 想要face to face辣(抱)
  • 是啊!目前計畫大概是要等松山羽田機場直飛開通的11.12月才有可能回去吧!從桃園到台北帶小孩太累了,可以飛松山機場就快多了!
    我也想你啊~乾姐~噗哈哈哈~

    honeyfi 於 2010/06/08 07:59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