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來小豬仔會因為長牙造成睡眠狀況不好,讓我也跟著天天睡眠不足當大熊貓,不過其實最讓我和老公疲累的,還是這孩子的離乳食進度問題。

 20100926-P9268138.jpg

上桌啦~上桌的就是食物喔!XDD

如同上一篇所說,打從一開始餵離乳食之後,小豬仔的進度一直都還蠻正常的,滿九個月開始會主動想要自己伸手拿取食物和餐具,我們也都順著她的慾望鼓勵她自己抓著湯匙東漏西漏的吃得滿手滿地。這時候她還願意一半自己吃一半讓我餵,但是到了上個月,她吃飯時就經常因為我們要餵她、或是要拿她手中的湯匙來裝食物而生氣,一不高興就丟餐具或是從椅子上站起來,還爬上桌好幾次。我們家的餐椅是高腳沒桌面的那種,很好爬出來,她還好幾次瞬間就爬上餐桌,真是嚇死人了。

最初的兩個星期以來我們每個晚餐都吃得像打仗,反覆的把她從椅子上抱下去再抱上來,反覆的撿被她丟到地上的湯匙和食物。因為不想養成她"不在餐桌上進食"的習慣,所以即使把她放下去她就願意站在我們腳邊吃飯,我們還是希望能讓她好好坐在餐桌邊吃。後來真的累了,我就好好得把育兒書籍和巧連智的雜誌拿來啃(唉,之前真的沒時間拿來看啊~>"<),發現幾個重點和解決方法,覺得很受用,稍微列一下。

1.尊重孩子想要自己動手的意願,即使她還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雙手,老是吃得滿桌滿地、吃進去的食物不到一半,還是要讓她有自己吃的機會。

2.為了不要讓她弄髒餐桌衣服而拖延讓她自主的時間,只會同時延後讓她學會自己吃飯的時間。

20101003-DSCF0389.jpg

即使吃成這樣...也要忍耐~囧rz

 

3.若是夏天,可以讓她只穿著尿布、並在地上鋪上塑膠布吃飯,吃完直接送去沖澡,也比較好清理。若是冬天,可以買防水的有袖圍兜。

4.如果還在吃比較水的離乳食,可以幫她裝一湯匙一湯匙的食物讓她握著送入口中。如果已經進行到後期(約9-11個月,可以吃香蕉軟硬度的食物),就試著做些可以讓她直接用手拿的東西吃。

5.檢視寶寶的作息,睡眠不足、剛吃完奶一兩個小時內都可能會讓她對離乳食興趣缺缺,正常作息、與上一餐格三到四小時再試試看。

6.永遠不要讓吃飯發展成戰爭。這會讓孩子對吃飯這件事情產生反感和陰影。不要因為她丟餐具而罵她,不要因為她用滿是食物的手去摸頭髮或抹餐桌而生氣。換個角度,把她這副吃得亂七八糟的模樣錄影下來,開心留念不是更好?^^

7.學會喊停。如果寶寶真的心情不好、想睡覺、不願意吃飯,那就算了!對一歲未滿的小孩來說少吃一餐甚至兩三天離乳食也完全不礙事,把食物收起來幫她擦乾淨雙手,今天這餐到此為止,明天再繼續!

8.母乳寶寶傾向於喜歡喝母奶的滿足,因此較有機會不愛吃離乳食,慢慢來!對寶寶來說,吃飯的量會有多和少的變化,也是正常的。

9.未滿一歲之前都是在學習品嚐食物的原味、培養的興趣,這些比從離乳食中攝取的營養或是餐桌禮儀要來的重要。

10.不要讓製作離乳食成為媽媽生活中太大的負擔,就算是同樣都吃菜肉粥,寶寶也不會抱怨的。花點時間查一下簡單快速的食譜,或是在做大人的菜色時先留下一小份不調味的給寶寶;寶寶吃的米粥也可以用白飯加水微波後悶十分鐘再磨碎製成,利用一些小方法讓自己輕鬆點,離乳食之路會走得更開心。

 

接著來分享一下我的"對應方法"

因為小豬仔字自主意識很強,喜歡自己拿湯匙,連想要幫她用湯匙裝食物她都會生氣,可是把整個碗拿給她的話,下場就是把手整個伸進碗裡,捏來捏去抹來抹去,不用30秒就地獄圖就完成啦~,所以我開始作些簡單、可以用手拿的嬰兒食物給她,讓她可以享受"自己吃"的樂趣,雖然現在多半還是直接用手拿,不過偶而給她小叉子她也會拿來插碗裡面的食物呢。而且她心情好就會願意一口接一口的吃,也比較少扔擲餐具或是想要從椅子裡逃出來,飯後也比較不用清理戰場了!

這些是我最近做的手拿食,都很簡單,又有變化,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蛋白質均衡,給有同樣困擾的媽媽們參考參考!

 

(附註:這些食譜對小豬仔來說其實只有大約3個星期的有效時間,之後他就進入兩個星期左右幾乎什麼都不吃,只吃水果的時期。最近重新調整作息之後才有改進,改進之後我就將離乳食變更為一份手抓食的副菜搭配餵食的軟飯和主菜來餵她。)


@注意!以下食物只適合提供給離乳食後期"已經會用門牙或牙齦將食物撕斷"並且會"將嘴巴閉上用舌頭與上顎將食物磨碎"的寶寶@

@注意!請全程注意寶寶是否能將食物吞嚥下去,並適時給予水分幫助吞嚥。@

@注意!用平底鍋煎得食物小心不要煎太焦,色呈金黃即可,所以火力不要開太大。焦的部份會太硬,不容易吃。@

 

20100927-DSCF0365.jpg

菜肉飯變身的鬆餅

鬆餅粉拌牛奶和蛋黃後,加入煮軟切塊的蔬菜,薄薄的油煎成小塊即可。我會拿來消化她不吃的菜肉飯,營養更加倍!

{同時作給爸媽吃}煎大塊一點配上一塊鹹奶油就變成大人吃的鹹鬆餅。

 

20100927-DSCF0367.jpg

法式土司+蒸蔬菜

土司切邊切塊裹上調勻的蛋黃牛奶,薄薄的油煎熟。蔬菜切約0.3cm厚的薄條狀,蒸熟即可。

{同時作給爸媽吃}同時煎兩塊只去邊的土司,將蔬菜切細絲另外配上起司與火腿,就是營養豐富的三明治。

 

20100928-DSCF0371.jpg

鮭魚飯糰

鮭魚(照片中還有吻仔魚,也可以用其他弄碎的魚肉)、軟飯、少許芝麻磨成粉,一起用研缽搗一搗,捏成小塊後用少量的油將表面煎一下即可。

 

 

20101002-DSCF0373.jpg

蛋黃米餅

蛋黃、少許牛奶、軟飯混和後,分成小塊入鍋煎熟即可,可佐上無言的蕃茄泥、或是其他蔬果泥一起食用。

 

各式各樣蒸煮蔬菜或水果

適合蒸煮了讓寶寶手拿著吃的蔬菜例如:紅蘿蔔、小黃瓜(去籽去皮)、白蘿蔔、花椰菜、青椒甜椒、蘆筍(去皮)、南瓜(去皮)

適合讓寶寶手拿的水果例如:切0.3cm薄片的蘋果(鬆軟且較不甜的品種,如五爪或日本紅玉)、熟透的西洋梨、切塊的香蕉、與其他汁水少口感偏鬆軟的水果。

 

 

另外還有一些忘了照照片的,順便一起列進來。

大阪燒

高麗菜+紅蘿蔔+肉類+麵粉+蛋黃+高湯=營養滿點麵糊,薄薄的油舖平煎熟放涼切塊。

{同時作給爸媽吃}這個更簡單,只要煎厚一點再加上大阪燒的配料就變成大人吃的啦!

 

 

簡單可樂餅

馬鈴薯或地瓜煮熟搗成泥後拌入切碎的蔬菜和預先煮熟的肉類,拌勻後捏成小橢圓形,裹上蛋黃和麵包粉後,薄薄的油煎成金黃色即可。

{同時作給爸媽吃}不用煎的,改用油炸,就是一般的可樂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