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 重:8810g。(+60g)

身 高:73.8cm。(+2.8cm)

成長指數:16.18 標準

20101023-PA238277.jpg

{新招之一,我還沒弄懂這是什麼動作@@}


自從滿十個月後開始學會走路,小豬仔就開始表現出熱愛使用雙腳移動的精神,越走越穩越走越快。從第一步到第四五步,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可是從第四五步到第十幾步,也是一個星期的時間,還不滿十一個月,這孩子已經可以逛大街了!@@ 我準備再過一個星期,可以挑個天氣好的假日,帶著小豬仔穿著鞋子去公園野餐,讓她正式踏踏外頭的泥土草地,應該會很有趣吧^^

 

這個月的小豬仔在一些小動作、小聲音的發展上有很多的進步,如同上一篇文章中介紹的新花招一般,她開始對很多大人的動作、自己的身體和聲音發展出興趣,只要在旁邊稍微教她一下,她就會模仿得有模有樣的,真的好好玩喔!另外,除了母音為A的音節之外,她也學會了第一個母音為E的單字了,哈!叫做"nene",就是ㄋㄟㄋㄟ啦~   為什麼先學會這個字咧?起先是因為我每次餵奶前都會教她她自己的名字、媽媽、以及ㄋㄟㄋㄟ這三個單字,不過她對ㄋㄟㄋㄟ的發音會有反應,但一直都不到會說得程度。後來因為最近為了改善她吃飯的狀況所以要調整她的吃奶作息,必須隔上一段時間才能餵奶,不再是讓她想吃就吃,因此她想吃奶的時候就會吵著要,吵久了自然就會用這個字表達了。

 

關於長牙,10/7與12日分別冒出上門牙兩顆,想當然這之前的兩個星期又是讓我痛苦不已的睡眠不足地獄。不過沒辦法,日子總是會過,只能用長了小牙很可愛來安慰自己。

 

這個月最值得一提的其實是有關離乳食的進度問題。相較於前三四個月進展順利吃得開心的離乳食生活,這個月的吃飯問題真的可以說是我的惡夢。

事情是某一天突然開始的,小豬仔變得不愛吃離乳食。起先是搶著自己抓餐具抓食物,讓她自己抓取食物免強還會吃下一些,雖然大部分的食物都犧牲在桌子和地上。後來我開始研究製作一些方便用手抓取的食品,她一開始很喜歡,可以自己邊吃邊玩,也一副很有成就感的樣子,可是過一陣子就開始什麼都不吃,給她餐具或是手抓食,她也只是猛往嘴裡塞,然後一整口一吐出來,並且堅決不讓人餵食。中間有好幾天根本是完全拒吃,即使肚子餓了也不吃飯,過了吃飯時間就開始抓著我討奶喝。

這樣的過程持續了一個月,中途因為手抓食有一個星期狀況稍微改善,不過之後就又惡化一兩週。到後來不得已,我只好每餐讓她吃她喜歡的東西,例如蘋果泥、香蕉、蜜柑等水果,這孩子連原本喜歡的米餅乾和麵包都不碰了,真的是很令人困擾。

 

這個星期三帶她去量體重順便諮詢,體重身高依舊屬於正常範圍,也沒有往下掉,所以營養師判斷應該還不用太擔心,不過她給我一些建議,讓我照著試試看。

1.重新調整作息,將授乳時間放在用餐時間後,並且讓每次用餐時間與前一次至少間隔3-4小時。用餐時間與下一次的授乳時間至少間隔30分鐘。

2.停止給予小豬仔喜歡吃的食物,在這邊指的是蘋果泥、香蕉和蜜柑

3.重新檢視食物的軟硬度是否合宜,若無效,可以退後一個階段試試看。

4.在離乳食上加以變化。除了使用高湯之外,這個年紀的寶寶是可以吃添加少量的鹽分的食物。味道以不超過市售嬰兒食品為標準。

關於第4點,我平常多煮有高湯但是無調味的菜肉粥、或是熬魚湯燉粥給她吃,(老實說,沒有味道的蛋白質製品真的不好吃,所以若是小豬仔嫌東西不好吃而不吃,我也能體會。)後來改作手抓食,不過多半都是一碗、或頂多是一份主食配上一份蔬菜給她。不過營養師說這個年紀的寶寶其實應該已經要吃主食加至少兩樣配菜,這樣才有變化,寶寶也才不容易膩。我後來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日本的媽媽真的都好神,在我還整天菜肉粥的時候,她們就很努力的每餐端出香噴噴的白米軟飯配上一道有魚或肉的主菜、一道蔬菜,還有的甚至附湯耶!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失格...

 

不過老實說每餐要做大人小孩兩種不同的菜色,真的很辛苦,所以營養師也教了我很多怎麼同時製作大人和小孩食物的方法,加上看自己雜誌研究了一下,還算有些心得,之後做個紀錄再來分享吧~

 

隨著時間前進,小豬仔也滿11個月了,下次紀錄就是一歲生日,真的...真的好快喔!據說今年的冬天會是幾十年一次的超級冷冬,我已經開始採購她的冬衣了,在日本想要買衣服,尤其是像小朋友這種不能等的,都要早早事先買好,等到12月真的涼下來才去買,櫃上都開始擺春天款了,哈!所以順便提醒住日本的媽媽們,早點準備好家人與寶寶今年的冬衣呦!

 

慣例的照片時間:這次是吃飯地獄圖特輯

20101003-DSCF0390.jpg

這就是她自己吃的樣子   囧rz

 

  20100926-DSCF0363.jpg

玩得可開心了。

 

20100926-DSCF0361.jpg

媽媽~我長鬍子嚕~

 

20100927-DSCF0368.jpg

吃手抓食的樣子。至少比軟爛的食物好處理了!這天的菜色是法國土司、清蒸紅蘿蔔小黃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