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紀錄小豬仔一歲生日的最後一個活動,一升餅。所謂的一升餅,指的是讓小朋友背著重達一升=約1.8公斤,取一升=一生的諧音,祈求小朋友一輩子衣食無缺的意思。這是日本習俗滿週歲的行事,不過會依據各地方有不同的做法,也有日本人完全沒聽過這種習俗的呢!

  PB258526.jpg

網路上有不少專賣年糕的店家有販售一升餅,價錢從兩千到五千都有,傳統的一升餅是圓圓一大顆年糕,上面會寫著“壽”字或是小朋友的名字。現在也有為了分送方便而製做成已經切割好的塊狀年糕。

 

PB258523.jpg PB258524.jpg

一般來說,都是讓小朋友背著一升餅跌跌撞撞,大人錄影照相存證笑一笑之後,拿下來切割分送給鄰居親友。如果小朋友還不會走路,也可以拿來背在肚子上用爬的,或是放在地上用踩的。

 

 PB258525.jpg PB258530.jpg

很對一升餅對小朋友來說其實是有點重的負擔,所以很多小朋友都會邊背邊哭,不過我們家這個十分樂在其中,對於身上這份莫名其妙增加的重量感到很有趣的樣子,邊走邊往前撲倒,搖搖晃晃的很是有趣。

 

PB258535.jpg

背一背意思一下,就解下來讓把拔做苦功切年糕,這麼大顆的年糕真的很不好切,如果家裡沒有大菜刀,還是買已經分切好的比較不會這麼累,只是就沒有辦法在上頭寫名字就是了。切好的年糕被我拿去敦親睦鄰了。好吃好玩的週歲活動,下次還要來玩XDDDDDD

 

DSCF0596.jpg

啊!對了,忘了說,沒錯,小豬仔身上的紫色背心就是上次我說要挑戰的毛線作品。感謝大家的集氣,雖然中途失敗很多次,最後成品也沒有那麼優,而且對現在的小豬仔來說還太大,不過最後還是如期完工,很開心。我也做出心得來了,現在手上有一件90公分的小洋裝以及一件80公分的小背心在進行中喔,完成了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