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 重:8930g。(+25g)

身 高:75.3cm。(+1.1cm)

PC118624.jpg

成長指數:15.75標準

一歲一個月的寶寶,這個月體重沒依舊沒有增加太多,不過身高是持續性的成長,所以還是沒有太擔心。只不過這樣一來小豬仔可就連續半年以上都停留在8公斤了,哈!抱起來很輕鬆。

這個月的大事是媽媽我因為需要做個小手術,所以住院一週。這週小豬公請假加上從台灣來幫忙的公公一起照顧小豬仔,讓我可以專心住院療養。

住院期間最擔心的當然還是小豬仔沒有媽媽以及沒有母奶喝的雙重壓力問題,還有是否會因此自主斷奶的可能。幸好小豬公平時本來就不常加班,和小豬仔相處的時間多,小豬仔也跟他很親,稍微可以緩和媽媽不在的心理壓力。

母奶的部份在一開始是比較擔心,但是最後卻挺簡單就解決的一項。因為住院前剛好遇到奶量暫時性減少,所以沒辦法預先擠出冷凍保存,只好讓她喝奶粉,結果她大小姐完全不喝!住院期間只喝了我開刀前擠出來最後的一些冷藏加熱的奶,冷凍過後的奶她也不願意沾口,就這樣在沒有奶的狀況下渡過這一週。當然相對的,平時喝的水量以及離乳食的量也增加不少,只不過畢竟水分攝取量還是比不上喝奶的時候,因此在排便時會比較辛苦點,會哭哭@@

沒有奶喝的同時,令人擔心的還有她的睡眠問題,畢竟這一年來都是含著奶睡得孩子,沒了“奶瓶”怎麼睡呢?結果依舊是出乎意料的簡單解決,或許是因為白天沒有媽媽心裡負擔比較大也比較累,晚上睡覺時幾乎都是小豬公抱著她輕輕拍背,唱歌說故事,沒一會兒就可以順利入睡。一開始還需要留著我的味道的睡衣讓她磨蹭纔會比較好睡,後來真的就是抱著輕拍沒幾分鐘就睡著的程度。更神奇的是,以前一個晚上會起來三五次的小豬仔,在我不在家的這幾天幾乎晚上都很少起來,就算醒了也是拍一拍安撫一下就會睡著,這點真的很不可思議。

後來詢問保育士才知道,其實小朋友小歸小,該知道的還是知道,因為有娘有奶可以撒嬌,所以晚上醒來之後就非得要喝點奶的小朋友很多,可是一但知道醒來後沒有奶喝,那她就會乖乖認命的睡回去,所以其實士不用太擔心的呢。

媽媽不在時的心理壓力偶而會顯現,小豬仔會玩一玩突然跑去找小豬公討抱撒嬌,還會突然哭著找我,光是想到就讓人難過。在沒有見到我的時候多數時間還可以自己玩,可是一但看到我或是我的照片,就會不太受控制,因此在我開刀後三天內,都刻意不讓小豬仔來探病,畢竟離開時的焦慮會加重她的負擔,加上為了等麻醉藥完全排出體外後才能餵奶,也怕醫院病毒傳染問題。不過幸好有小豬公完全陪在她身邊,應該是給她很大的安慰才是。

也因此,這個星期照顧小豬仔的生活,讓小豬公親身體驗育兒的辛苦,哈!他說媽媽真的不好當,我還有男性朋友說家庭主婦很閒的,應該等他生了孩子讓他和孩子單獨相處一週後再問他當家庭主婦爽不爽~XD

至於在我回來之後,小豬仔還是偶而會突然怕我不見一般唉著來討抱,也比之前更常處於無尾熊狀態,我也只能更全心的陪著她,安撫她,慢慢讓她找回安心感。而自動斷奶的問題則沒有出現,有奶喝之後,連半夜睡覺的喝奶次數也慢慢變回來了(嗚嗚),到現在已經又回復以前的醒來三五次狀態,哎~。不過還是有些好習慣有保存下來,例如要哄她睡覺不再只有母奶有效,小豬公拍拍一樣可以讓她睡著,半夜醒來通常也可以拍背安撫後入睡,算是個小進步。

對了,這週內我非常努力的每四小時就花30分到一小時擠奶,所以乳腺狀況超良好,奶量還爆增,也算是好事一件。

另一個好習慣是她的離乳食食量終於有進步,因為沒奶喝而增加的離乳食量在我回來後並沒有減少,現在大概可以吃到建議份量的3/4左右,讓人很開心。不過因為她還是喜歡站著吃,坐在桌上吃飯的量比較難提升,所以仍然需要花點時間培養上桌吃飯習慣。

最近小豬仔特別會在動作與發音上摹仿大人,學會很多有趣的動作,像是戴帽子或kiss bye,也很喜歡自言自語或跟著我講話,要教她甚麼新花招也學的很快。我現在在教她“給我”“謝謝”,也準備開始教她“收玩具”的動作,這種訓練過程其實很有趣,尤其是妳可以觀察到一個小朋友在學習與摹仿的過程中得到肯定快樂,進而不斷重複這些動作直到理解動作的意義,這就是成長啊!^^

 

有關小豬公照顧小豬仔的過程,由小豬公紀錄下來的心得在這邊,推薦大家去看一看。

獨立照顧小豬仔心得 – 上

獨立照顧小豬仔心得 – 下

 

 

 

慣例的照片時間!

DSCF0625.jpg

拿紙袋捉迷藏中

 

IMG_0390.jpgIMG_0382.jpg

上面這兩張照片是我住院期間,小豬公拍下睡前小豬仔再傳給我的照片,每個晚上收到這些照片都會讓我忍不住偷偷流淚


  PC118625.jpg PC118643.jpg

小兔子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