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 重:9505g。(+135g)

身 高:77.8cm。(+0.6cm)

成長指數:15.7標準

DSCF0969.jpg

這個月的小豬仔在各方面都有一些發展和變化,先從吃飯來說好了,這個月的改變是她自己主動的(要求)將離乳食後期的五倍粥轉換成比一般大人吃的超微軟一點點的軟飯了。其實在滿一歲之後她就會對大人的食物充滿興趣,當然偶而我們也會給她嘗一些調味比較淡的普通食物,而從這個月開始,她連續好幾餐都拒吃我作給她的水米比例5比1的菜肉粥,但是給她一般的白飯她又吃得津津有味,後來我乾脆把5:1菜肉粥煮成1.5:1菜肉飯,她就又回復一般進食狀況,所以在這個月,小豬仔的飲食訓練正式進入到完成期(一)的階段=軟飯。

其實小豬仔最近雖然比起之前來得會吃,但是在吃得量上還是起伏很大,心情不好或是吃到不喜歡的菜就會吐出來、一口都不肯吃,加上她又像是半隻素食豬,除了魚肉、起司和蛋之外,肉類都不愛碰,混在飯裡頭被她發現,那碗飯她就不吃了。所以在飲食均衡上讓我非常傷腦筋。幸好她心情好的時候吃得飯量還算正常,雖然份量起起浮浮,但至少身高體重都有增加,每天也都像隻裝了金頂鹼性電池的兔子一樣活力十足,應該是不用太擔心的。

不過在這個月,她變得很戀奶,常常動不動就拉開我的衣領討奶喝,加上她飯量又不算多,有時候根本不吃飯就直接想喝奶,每次都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轉移她的注意力,很辛苦。

 

再來是睡眠問題。還在吃母奶的小豬仔固定每個晚上至少還要起來兩到四次吃奶,加上偶而莫名其妙醒來需要拍被或抱起來哄睡,多的話大概會醒個五次左右。其實我已經放棄掙扎了,反正這個問題在斷奶之後就會自動解決,所以我也只要撐到斷奶就行了。不過最近在做了一些實驗之後發現,小豬仔睡在自己的小床上時比較容易醒過來,如果把她抱來睡在我們中間,會睡得稍微好一些些,但是因為我們的床比較小,她左滾右滾都會踢到我們,然後還是一樣會醒來,這樣不只她睡不好、連我們都很受影響,因此全家收拾收拾搬到和室鋪起通舖睡了幾天。效果還算不錯,她小姐直的睡成橫的也不會踢到人,也就不容易醒過來,當然小豬公也會睡得比較熟(我還是要餵奶,沒什麼差別)。只是睡和室對我來說床太硬睡不慣,餵奶時尾椎也容易酸痛,倒是需要在設備上克服一下才行。

不過畢竟主臥室還是睡得比較習慣,慣用家具什麼的也都在那邊,有客人來的時候也會需要和室當客房,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搬回主臥室睡。不過要將小豬仔的嬰兒床變身成大人用的床,然後和我們的雙人床並在一起,這時候就能夠證明當初買這張床的好處了,呵呵。(突然發現我忘了寫Aprica這張床的介紹了!@@ 等床墊買好變身完成再來補充。)

另一項關於睡眠的進步,是小豬仔最近幾乎都可以不要含著奶睡覺了。她會喝夠了之後自己合掌表示ご馳走さま(吃飽了),我就會讓她喝水漱口,接著母女兩躺在床上滾來滾去唱歌給她聽,直到她斷電睡著,一開始需要花上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哄她睡,習慣之後只需要約三十分鐘,前半唱歌後半讓她自己滾滾滾,滾到累了就會睡著。書上說睡前奶最難戒,幸好她自己有這樣的自主性改變,希望這樣會讓斷奶時輕鬆一些。

 

在我們溫泉旅行回來之後,小豬仔發了兩天38度左右的燒,但是除了微熱之外沒有其他症狀,燒退了的當天下午,午睡時她突然醒來哭,怎麼安撫都沒有用,不肯喝奶也抱不動,就是一直哭、還會拉自己的耳朵、拍嘴巴。最後只好把她抱離開房間,轉換一下環境之後就沒事了。當天晚上睡到12點同樣的情形又發生,哭了半小時還不停,也是把她抱離開房間,抱著拍背拍到睡著。

因為擔心她會不會是中耳炎還是扁桃腺炎,所以隔天就直接帶她去看醫生,醫生檢查鼻子耳朵喉嚨都沒問題,既無發疹也沒有胸部腹部症狀,只好回家繼續觀察。後來噗友提醒我會不會是要長大臼齒了?剛好小豬仔下一顆牙就是大臼齒,很有可能啊!不過摸了一下牙齦並沒有腫脹,雖然摸得到突出於牙床上的小牙齒頭,但是到現在也過了兩星期,還是沒有長牙跡象;而她那兩天莫名其妙的哭泣,也在看過醫生之後完全消失,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原因何在就是了。

 

這兩個月的小豬仔在學習能力上有比較顯著的發展,藉由模仿大人的動作發音,她在各種肢體表達和單字語意上都增加不少。例如說ありがとう(謝謝),她會點頭彎腰說Do;說おやすみ(晚安)時就會趴在枕頭上裝睡;給她布偶叫她給布偶ぎゅう〜(抱抱),她就會很開心的把布偶緊緊抱在懷裡;問她什麼東西どこ?(在哪裡)她就會找來跟妳說ここ(在這裡)。教她帶動作唱兒歌或是念繪本她也會記得很多動作。

語文上來說她開始會重複大人教他的單字的最後一個音節,例如いちご(itigo草莓)她就會說gogo,バナナ(banana香蕉)她叫nana;另外看到狗她會說旺旺,看到貓則叫ㄋ一ㄚ~,鴿子和所有鳥類通稱bobo(bobo是日文鴿子叫聲,對她來說所有鳥類都是鴿子@@)有些東西雖然他不會說名字,可是妳問她什麼東西在哪,她也能正確的找出來。

真的比較辛苦的是她現在整天就伸著小手東指西指喊著mama mama,這時就要花多時間去陪在她旁邊,跟著她的視線去找她要的東西,然後告訴她:喔!妳要的是這個嗎?這個叫做XXX喔! 不斷的重複這樣的動作,讓她把物體和名字連結起來,我幾乎都是每天講話講到晚上,還要唱兒歌哄她睡覺,嗓子真的每天都是啞的。

在小豬仔學習語文的過程中,我盡量不使用嬰兒用語教她,大部分的詞彙都是正常的單字,頂多是像動物會把名字加上叫聲(通常日文的動物叫聲就是嬰兒用語)一起教她,雖然嬰兒語真的比較好學,但是教她正確的單字可以幫助小朋友更直接的把東西和名字聯在一起,省去重新學習名稱的時間,也比較能夠刺激大腦反應。缺點是一般的東西名稱對小小朋友來說真的不好發音,所以認知上雖然知道,但是要說出來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反正我也不及,雙語小孩本來語文發展就會慢一些,就乾脆慢慢來吧~^^

 

慣例的照片時間~

IMG_0073.jpg

望著天空~好憂鬱~

IMG_0062.jpg

 

DSCF1000.jpg

會自己上車一陣子了,不過最近才學會前進後退,或許跟車子太矮了也有關...

P2068951.jpg

超級愛把任何東西往頭上戴的,之前要教她戴帽子,所以每次她戴帽子後都會大力稱讚她可愛,現在好了,上癮了,整天東戴西戴跑來討讚美,一整個得意樣,夭壽~

 

DSCF1038.jpg

真的什麼都戴得很開心。

DSCF0948.jpg

媽媽~我來幫妳數錢…冏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