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五個月的小豬仔,長牙速度算是比較慢的,到現在為止總共九顆牙,好不容易才在上個月底冒出第一顆小臼齒,比她晚一天出生的同院小朋友已經有人連犬齒都長齊了呢!(笑)不過不擔心,長牙速度和飲食習慣或營養狀況沒有關係,跟體能發展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長得晚反倒比較不用擔心蛀牙,呵呵。

DSCF0668.jpg  

[[媽咪~這個好好粗喔~~]]

雖說如此,小豬我因為自己一口爛牙,外加曾經極度痛恨看牙齒,所以非常非常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好好培養刷牙習慣並且固定到診所牙齒檢查、擁有漂亮的牙齒。真的不要像我,一直到和小豬公認識之後才學會照顧自己的牙齒,也才碰到好的牙醫教我如何保護牙齒,搞到還得要住院治療,又花錢又受罪。所以,從小開始保護小豬仔的乳齒就是我們父母重要的工作之一了。

 

從小豬仔尚未長牙時,開始了洗澡時用紗布巾擦拭口腔的練習,並開始使用練習用的嬰兒牙刷(刷頭是橡膠製,讓小朋友咬著玩的。)讓她習慣。門牙長出來一直到約六顆門牙時期,讓她自己用有鋸齒狀柔軟橡膠頭的練習牙刷,並且慢慢開始訓練她躺在大人膝蓋上讓我們幫她刷牙。等門牙長齊了,牙醫師說可以開始使用小朋友的牙刷、並且正式開始將刷牙這個行為作為日常功課,同時開始使用含氟化物的噴劑。

所以現在的乳牙保健程序是飯後先讓她自己刷牙、然後讓她躺在我們腳上幫她刷(補充:還要視需要使用牙線棒),之後喝點水再噴氟化物噴劑。睡前奶喝完之後則會喝口水再使用噴劑。每次刷牙偶而還是會有掙扎,心情好的時候就會乖乖讓人刷。

 

另外,我會利用每個月去區公所量體重作育兒健診的時間安排小豬仔給牙醫師看一下,一方面確定沒有蛀牙、另一方面可以順便讓醫師幫忙仔細的刷一次,畢竟自己刷的時候她一掙扎就不能好好的刷完。而且給醫生刷時,醫生都會給一些小訣竅,對我來說很有幫助。

例如,上排門牙最容易積牙垢,所以在犬齒還沒長出來之前,幫她刷牙時要用食指從犬齒處伸到她嘴裡讓她咬著,然後用大拇指將上唇翻起,就可以輕鬆的把上排門牙刷乾淨。還有 每次刷牙要有重點區域,上排門牙內外側、下排門牙、臼齒等,每次主力把重點區域刷乾淨(一顆牙輕刷五到十圈),其他地方若是來不及就帶過即可,下一餐刷牙則輪到下一個重點區域為主力,分次刷乾淨。

 

另外,介紹一下我們乳牙保健的神兵利器們。

 DSCF1256.jpg 

左起是綠茶口腔噴劑、氟化物噴劑、幼兒牙刷、大人幫刷的牙刷,以及巧連智的玩偶できたよわんわん。

 

DSCF1257.jpg

綠茶噴劑有草莓和葡萄兩種口味,其實是我誤會他是氟化物噴劑,買回來用了一陣子,還是後來牙醫師跟我說我才知道她不含氟化物,只是含有綠茶萃取物,可以保持口腔清潔、但沒有防蛀效果。所以才趕緊又另外買了右邊這罐醫師推薦的氟化物噴劑。

這種液狀噴劑很方便,幼兒年紀太小不會使用牙膏或漱口,刷完牙之後喝點水再噴幾下,之後就不用再漱口、刷牙時也不需要使用牙膏,比起單純開水刷牙來說更能保護牙齒。

 

DSCF1255.jpg

我們是在日本的Amazon買的,一罐約一千日幣出頭,可以用兩個月。一般的超市沒有販售,要到藥局或是玩具反斗城,還有沒有其它地方有賣我就不曉得了。


 DSCF1258.jpg  

最右邊的牙刷是給大人幫小朋友刷的”仕上げ磨き用歯ブラシ”,圖樣是小豬仔心愛的兒童節目いないいないばあ的布偶,所以每次刷牙她都會很開心。這種有卡通人物圖案的牙刷在日本很多,對於幫助父母順利為孩子刷牙來說很有用。

 

小豬仔開始學刷牙之後,我會讓她看巧連智的繪本習慣刷牙,一開始都很順利,她也很願意躺在我們腳上讓我們幫她刷。不過等她慢慢長大,開始自我意識萌芽時,就比較不肯讓我們幫刷,總是希望自己來、還會一直跟我們搶牙刷、拿自己的牙刷去幫他的布偶們刷一輪。所以現在乾脆買兩隻這種圖案牙刷,她一隻我一隻,趁她自己刷=玩得開心時,就把她抓來三五下清潔溜溜!(噗)

最近她人小鬼大的又開始學電視上的小朋友漱口,喝了水(或任何液體、甚至是用口水)之後就把頭仰起,開始咕嚕咕嚕叫,然後還會硬把口水擠出來,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希望她能夠不要討厭刷牙,好好跟著我們一起保護牙齒,不要像我一樣,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