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回臺灣兩週後,小豬仔體重減少,我們和保育士有點擔心,把她的作息和飲食習慣拿來討論後,保育士給了我一些建議,經過一個月的實行之後感覺效果頗為顯著,記錄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父母。

P5079261.jpg   

首先說明一下,小豬仔目前為止都是個比較不重吃、飯量很少的孩子,體重一直在中等左右,身高則是中等偏高,活動量十足,精力旺盛又開心,就是吃的飯不多,讓我傷腦筋。



在發現小豬仔不愛吃飯後,我們做了一些努力,包括:

1、規律作息和充分運動。

2、菜色的變化與口味、軟硬度的調整。

3、改變授乳時間,不在飯前讓她喝奶。

4、每餐間隔三小時以上。

5、除了下午茶,不給嬰兒餅乾,也完全不給大人的餅乾或糖果。

小豬仔偏好吃蔬菜水果,不喜歡肉類,有時候下午茶吃的晚了點,晚餐就完全不吃。為了顧及她的營養均衡,我只有每天在一餐中加一罐100西西的蔬菜汁,並且每餐餐後補充水果,至少她喜歡蔬果,還會願意吃一些。

結果小豬仔還是不太賞臉,吃得很少。




後來接受保育士給的建議,做了下面幾項改變。

1、不給蔬菜汁。 目前首要重點是要讓她吃足夠分量的食物,而蔬菜汁會佔胃、又不是含有完全的蔬果營養、同時也會讓糖分攝取量增加,所以需要先停止。

2、水果分量減少。 對於幼童小小的胃來說,攝取過多水果同時就是過多糖分,相對的佔去了應該攝取的蛋白質、澱粉等必要的營養素。臺灣人普遍都對水果沒有戒心,覺得多吃水果無害,其實不然。以孕婦幼童來說,每日攝取的水果分量應需受限制,例如像巨峰葡萄甜點很高,正在控制體重的孕婦就不能多吃;幼童每日水果量也控制在半顆橘子或三顆草莓這樣的分量較適宜。所以我現在改為只有早餐會給她適當分量的水果,其餘兩餐不給。

3、下午茶的存在是為了補充三餐沒有吃完全的營養,所以不是只有讓她吃吃餅乾就好,盡量把主餐沒吃到的營養給她,如果三餐吃不多,就讓她下午茶吃飯也好;三餐少吃什麼營養,就在下午茶補充。例如味噌湯加飯糰、蔬菜蛋三明治等,而非光用餅乾果凍代替。

4、菜色的變化可以再加強,小朋友喜歡鮮艷色彩和多樣的食材,在顏色上多些變化可以促進食慾。

5、媽媽要放輕鬆! 小朋友很直接,餓了就會吃,所以就是想辦法讓她餓、讓她有吃的慾望。如果不吃,就當她不餓,收拾收拾結束這一餐,等她餓了,下一餐就會吃了(不是給她點心喔!)。餓個一餐不礙事的,花個幾天訓練一下,培養好習慣之後就會輕鬆一些。



配合著我之前的重點照著做,小豬仔的飲食習慣真的有改善,原本只有建議飯量1/3左右的食量,到現在可以吃到2/3~1/2左右,每天大概都會有一餐有吃完八成的飯菜,進步很多。

原本以為不給果汁水果,她會不會抗議?  結果也還好,這個時期的小朋友如果你不讓她知道有那個選擇,她就不會吵著要,所以小朋友愛吃零食什麼的其實都是大人的問題,在小朋友面前吃零食還要小朋友不能吃,這當然很難做到了。所以連帶的我也幾乎不會在她面前吃正餐外的食物,點心水果都要等她睡著後才會上桌。一點點犧牲換來的成果讓我很滿意。

最近沒有量體重,月底再來看看體重有無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