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我決定把肚子這隻叫做小豬排了(笑)。老公說聽起來好怪,不過隨便我,呵呵。我們家弱肉強食,最小的還沒出生就整天被拿來又啃又咬,只好叫她豬排了~(攤手)這兩個月的產檢都說應該是女生,所以我想八九不離十,我們家某人要準備當女生宿舍舍監嚕,嘻嘻。

懷孕前三個月,因為剛好是夏天,我每天都覺得頭暈噁心全身無力,一直以為自己是中暑了。症狀重複了兩週,開始覺得不對勁,決定驗一下確認看看,如果不是懷孕、那我的身體一定就出毛病了。結果當然就是中獎啦~!

這一胎害喜的症狀比之前要來得嚴重,我幾乎每天都要吐上一兩回,吃或不吃都一樣,胃裡有食物就吐食物、沒食物就乾嘔,非常的折磨人。偏偏又不像懷第一胎那樣,不舒服就躺下休息就好,每天還是得要帶著小豬仔出門玩,真的是很辛苦。加上除了腸胃的不適之外,我還有嚴重的嗜睡症狀,每天早上固定吃完早餐開始就會非常疲倦,常常得要放小豬仔一個人玩,自己躺在沙發上半夢半醒個三十分鐘,之後才有力氣出門;而這三十分鐘內,小豬仔就可以把家裡破壞成戰爭後的斷崖殘壁樣,每每都讓剛睜開眼睛的我覺得不可思議。不過也幸好她還肯自己玩一陣子,我也才能稍微休息。

 

害喜的症狀一直持續到懷孕第五個月才減輕。趁著身體狀況好轉與妹妹的婚禮,我們安排了一趟回台吃喝的行程。因為食慾大開加上下次再回台應該得要等小豬排半歲以後了,所以這次回去我真的吃很多很多,多到回東京做產檢的時候,被醫生唸了一頓,還強制安排和營養師聊天呢。在日本一般來說一個月胖兩公斤是上限,結果我胖了四公斤,留校查看!所以從第五個月之後,我的食生活就必須嚴格控制,再也不能想吃就吃了。

 

不過說實話,懷第二胎和第一胎真的差別很大,我的體重、腰圍和子宮大小一直都比第一胎時大上一到兩個月的程度,所以懷孕六個月就像八個月一樣,現在七個月看起來根本就像快要生了。體重暴增最大的缺點是我的腰和腿的負擔比之前大,而且是在短期間就增加的體重,更是難以適應,以至於經常腰酸腳疼,難以行動。所以我覺得像日本這樣嚴格控制體重其實是有道理的,不只是產後減重較容易,對於孕婦自己的生活也是有益的。

帶著小豬仔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去孕婦泳池,平常帶小孩雖然也有活動量,但總不算是運動,只能靠少吃來控制體重增加的曲線。取消睡前甜點、選擇低熱量有飽足感的食物、盡可能自己煮,都是營養師建議的方法。另外還有減少水果份量、早餐多選擇熱食(提高體溫可以增加代謝量)等等。目前控制到現在,成果還算不錯,第六個月增加1.7公斤,第七個月1公斤,都有控制住,希望孕期最後不要爆炸才好。

 

現在懷孕步入第八個月,我的害喜症狀又稍微復發,容易消化不良、溢胃酸、噁氣等等,幸好並沒有嘔吐的症狀,只要少量多餐就可以稍微改善。剛好也算是幫我控制體重囉。

 

因為是第二胎,老實說,在肚子大到產生阻礙之前,我真的很常忽略她的存在。小豬仔還是繼續抱、除了害喜不適之外生活還是照樣過,注意力經常都放在小豬仔身上,對於現在是第幾週、是否會有什麼症狀、還是要特別補充什麼營養之類的,都不像第一胎時那樣注意。我想,等小豬排出生之後大概也不會差太多,就是從放在肚子裡變成背在背上,我還是得要追著小豬仔跑,直到豬排一歲會爬會站會走之後。

非常希望我可以多給小豬排一點注意力,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小豬仔也可以給小豬排較多的注意力和愛情,雖然我沒有辦法給身為老二的小豬排一個父母親完全都專屬於她的幼兒時期,但至少我希望她可以擁有父母親一半的愛、和小姐姐的全部。

 

因為第一胎是剖腹產,所以醫院建議第二胎安全起見也以剖腹生產為佳,雖然預產期是日本的3月3號女兒節,想在那天生大概是沒有辦法的,大概會提前兩週、落在2月中以後吧?希望產前產後一切順利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日記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