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前醃了酸白菜,第一次醃還蠻戰戰兢兢的,然後不知道是配方還是溫度問題,醃出苦味白菜。調整了一下重做一次,這次成果就比想像中的好、作法也簡單,以後就不愁沒有酸菜白肉鍋可以吃了!


DSCF1200.jpg  


材料:我的陶罐只有四公斤,裝一顆大白菜剛好,所以只做了一顆量。


大白菜一顆


鹽一大匙


滾水一大鍋


 


作法:


1.將白菜切四等份(我家人少,一次吃1/4顆剛好,要不然其實1/2等份比較好醃。)可洗可不洗。陶罐洗好過滾水消毒備用。


2.滾一大鍋水,將白菜一份份放入鍋中煮,1/4顆白菜只要正反兩面個十秒就好,不要多煮。


3.將煮好的白菜放在竹篩上放涼。燙過白菜的水不要倒掉,放涼後醃菜備用。燙過的白菜不可以再碰到生水。


4.將白菜均勻抹鹽,並且以頭尾交錯的方式密實的塞到罐子裡。之後將方才燙白菜且以放涼的水加到陶罐裡,水量必須高過白菜。


5.拿乾淨的盤子壓在白菜上防止白菜浮起,蓋上蓋子後冷暗處放三週到一個月即可食用。(我參加的食譜說7天即可,但是我醃了24天才有自己喜歡的酸度,所以製做時記得隔兩天拿一小片菜葉吃吃看喔)


DSCF1199.jpg  


中間可以偶而打開罐子檢查,若裡面有白色懸浮物撈起來就好,可是如果出現白色以外的物體,表示有不好的黴菌產生,就不要吃了。沒有浸在水裡的葉子容易壞掉,要注意。


 


醃酸白菜時,罐子會發出一股很好聞的醱酵味,我好愛!做好的酸白菜分別裝起來放冰箱,可以延緩酸化放比較久。除了白菜鍋之外,做水餃聽說也很好吃,不過我已經沒時間實驗了,笑,之後有空再說吧!XD


 


PS.酸白菜的食譜差異不小,有的說不需熟水、生水亦可,有的一顆白菜用了三大匙鹽、有的完全不加,有的說醃五天即可、有的卻要泡上一個月。我覺得不同地區氣候和食材會有不同的醃漬方法,12月還沒有這麼冷時我用同樣的食譜但是只加一匙鹽去醃了一顆,或許是溫度太高、鹽分太低、或是白菜品質還不夠好,醃出帶苦味的酸白菜。1月底冷下來後重新挑戰,才有讓自己滿意的成果。


我覺得製做醱酵食物或長期保存食品都需要挑戰精神和耐力,因為結果往往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驗收(望向今年做的味噌@@),可是這種食物都會有一種特殊的、經過時間與工夫帶來的美好,那是讓人怎樣都無法忘懷的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酸白菜 食譜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