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孩都在日本出生,一個經過陣痛加上剖腹、另一個直接約時間安排住院剖腹產;一個在公立大學醫院生、另一個跑去私人產科專門醫院;看起來算是都有經歷過了吧?XD  那就來篇落落長的文章記錄一下生小豬排時的一些過程,以及兩段不同生產過程的比較吧,這篇算是我的日記整理,讓自己以後懷念用的。

IMG_0630 

[出院照]

因為是第二胎加上子宮有第一胎的傷口在,為了避免產程提早造成子宮破裂的可能性,醫生約了我37週第5天進行剖腹產;加上提前一天住院,以及日本規定剖腹產至少需要住院7天,所以總共在醫院住了9天。

住院第一天除了做些術前的血液、胎動、子宮收縮檢查之外,其餘時間都很悠閒,醫生和護士都要求要多休息,因為術前睡眠不足會影響手術麻醉的狀況,所以手術前晚還開了安眠藥給我呢。應該是有好好休息到的緣故,這次手術麻醉的狀況真的很正常。記得生小豬仔在開刀房時,我只撐到看到剛出生的小豬仔一眼、流了幾滴眼淚,之後就馬上昏昏沉沉的睡著了;經過將近一天沒有辦法睡覺的陣痛,加上麻醉與放心的影響,整個手術後的記憶都很混沌不清。但是這一次生小豬排卻從頭到尾都很有精神,手術後雖然因為賀爾蒙造成精神亢奮加上後陣痛而無法入睡,但精神狀態一直都很好,手術前有沒有好好的休息真的有差喔!

手術當天,早上檢查胎動和子宮收縮、浣腸(羞)、打上點滴,手術時間是下午,所以早上都還可以悠閒的休息。手術時間到了之後,就自己走到手術室讓護士們"擺佈",脫了衣服、安上心電圖等等。之後麻醉醫師會先來準備,剖腹產是半身麻醉,其實除了下半身沒有感覺之外,意識可以保持清醒,而且其實到也不是真的完全沒有感覺,在手術過程中依然可以感覺到有人在擠壓自己的肚子,十分的...嗯...有趣。

確認麻醉效果之後,就開始動手術了。這次手術因為不像上次是緊急狀況,所以整個氣氛就很和樂,醫生也都慢慢來、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都會跟我確認,還會開玩笑。在要把小豬排抓出來的時候,一個醫生扶著頭、一個醫生壓著我的肚子,擠呀擠的才把小豬排給挖出來。出來的瞬間還可以感覺到肚子咻~的空了下來,很有如釋重負的輕鬆感。這些細微的感覺都是第一胎所沒有的,大概也都跟有沒有良好的精神狀況有關吧。前置準備花了十多分鐘,但是實際手術時間很快,從麻醉後開始大概不到十分鐘小豬排就出來了,還滿身是胎脂的豬排先抱給我看之後就帶出去,給等在手術室外的爸爸看一下,送去洗乾淨,醫生則接著幫我清理子宮、縫合,這個又大概花了十分鐘。清理完的豬排還有被抱回來讓我看看,護士很貼心,讓豬排的手握握我的手指,豬排還對我瞇了一下眼睛。

小豬排從出生後到現在都不太愛哭,被抓出肚子時只有像鴨子叫一般唉了兩下,平常也只有肚子餓了才會唉著叫人,看到人來了就停,很是乖巧。

 

縫合完畢被推出手術室轉到恢復病房,經過手術室門口時對著等在外頭的小豬仔揮揮手,看到她一臉不知道算是疑惑還是恐懼的臉色,覺得有點難過。看到媽媽躺在床上帶著奇怪的面罩被推走,不知道兩歲小孩會不會被嚇到?只知道她一直記得這件事情,每次到醫院探病時看到手術室的門,都會提到這件事情。

回到病房,稍微和老公聊一下之後他就先離開,接著就展開我的努力復原過程。有第一次的經驗之後,知道大概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到什麼程度、也知道怎麼使力才不會牽動到傷口,所以復原的狀況比第一次快又好。因為生產後的當晚通常都會受到高昂的情緒、賀爾蒙變化、以及後陣痛影響而睡不著,所以剛好可以拿來觀察自己麻醉退去的狀況並早點開始活動四肢。

手術後約一個半小時麻醉開始退,我這次先從左腳腳趾往大腿退,整個左腳都可以動之後,右腳的大腿才開始有知覺;一開始還真嚇人,想說怎麼右腳都沒動靜,該不會是麻醉出問題了吧?(笑)後來詢問護士知道是正常狀況,才開始比較安心。不過不管麻醉怎麼退,都應該儘快開始活動四肢進行復健,所以我從腳趾頭可以動之後就三不五時活動腳趾,接著是彎曲腳板、膝蓋、整隻豬腿,等到右腳慢慢可以控制時,就屈腿翻身。

可別小看翻身這個動作,第一次從正躺翻成側躺,我就花了十分鐘才完成,一邊忍著後陣痛、傷口痛、和雙腿的酸軟,一邊使用全身的肌肉來幫忙無法使力的腹肌與雙腳。翻過去之後休息十分鐘,再花十分鐘翻回來。如此來回左右各一遍,當場全身臭汗淋漓。而且這是手術當晚約九點左右完成的,就護士驚訝的程度來看,已經算恢復得很快了。可以翻身之後夜晚變得稍微輕鬆些,要換護墊、給止痛藥、或是減緩後陣痛的疼痛感都比較輕鬆;而且能夠變換姿勢也代表比較容易入睡,對身體的恢復也有幫助。

半夜十二點左右後陣痛到達顛峰,第二胎的後陣痛通常都比第一胎來得強烈且快,為了獲得基本的休息時間,在子宮收縮程度到最高最疼的時期請護士幫我使用止痛藥,下半夜稍微可以睡個三五小時,過程中也只使用了這一劑,我覺得這樣應該是對恢復體力和減少用藥來說最好的中間點。不過雖然有止痛藥,但也不是完全不會痛,所以下半夜還是醒來兩三次,剛好可以翻翻身活動一下。

隔天一大早因為恢復的很順利,所以提早拔尿管、也讓我早些下床練習走路。無論是第一胎還是第二胎,剛下床的第一天永遠都是扶著點滴架、跟老太婆一樣彎著腰捧著肚子(或壓著尾椎)走的。一開始真的很痛很痛,躺了一天、肌肉都僵硬了,要重新使上力氣真的很花時間。再加上傷口痛、後陣痛,每次下床都很煎熬。不過不多活動不行,不只是因為多活動可以加速恢復進度,而且還可以防止傷口發生腸沾黏的狀況,所以只能忍耐著,最少每三個小時一定要下床走去廁所一趟。

經過手術後第一天辛苦的復健,術後第二天的狀況就好很多了,至少走路不用點滴架,翻身也自在得多。這間婦產科醫院的規定行程裡是要到術後第三天才開始餵奶,不過我的恢復狀況好,加上半年前才剛斷奶,乳腺根本還是通的,隨便一擠就有奶了,因此央求了護士讓我在術後第二天下午開始餵奶。小豬排因為比較早被抓出來,睡著的時間比足月出生的嬰兒還要多,所以一開始喝下的奶不多,不過幾天後就慢慢恢復正常。我的奶量也和當初餵小豬仔的時候差不多,充足而順暢,沒讓我操太多心,感謝老天。

開始餵奶之後,整個復原的狀況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第二胎的後陣痛雖強烈,但相較第一胎卻短暫得多;第一胎的時候用了三劑子宮收縮劑、這次只用了一劑,也大大減緩復原的不適。加上我很勤快的下床走動,所以術後第三天除了剛下床時還會因為腰痛而駝背走路之外,其餘行動都沒有任何大礙,上下樓梯也沒有問題了。只不過傷口該痛的該癢的還是會有感覺,一切行動也都要以保護傷口為依據,所以仍然不能大意,直到現在也還會因為要避免使用傷口附近肌肉而讓腰酸背疼的,這個就只能慢慢來了。

 

這次的婦產科醫院是幾十年的老牌地方醫院,特色是很照顧媽媽,完全以媽媽的身體回復狀況為要求,加上醫院不大也沒有會客室或授乳室等空間,所以以餵奶來說就是只有規定好的時間可以去新生兒室進行,半夜的兩次餵奶時間則規定一定要喝奶粉,不讓媽媽去親餵;餵奶時間一到,新生兒室就不開放訪客參觀;而且除了單人房可以母子同室之外,多人房是完全不能帶嬰兒進去的。吃飯是在自己的病房吃,除了餵奶之外很難和其他媽媽交流,餵奶時大家又都很專注於自己的孩子,所以更難交到媽媽朋友。

相較於這次,第一胎在大型的總合醫院生產時的環境就和這次幾乎相反。如果自己身體狀況沒問題,可以要求護士讓你只要嬰兒哭了就隨時去餵奶,用餐也是大家聚集在會客室一起食用,母子同室有規定的時段(中午過後到傍晚),但幾乎都很自由。我在第一胎出院時交了四個媽媽朋友,現在每一兩個月都會聚會一次,大家的孩子生日都差不到兩天,就這樣五個媽媽小孩一起長大一起分享的感覺真的很好,這次就只有交到一位,可惜。

另外還有些有趣的小差異,例如說雖然醫院都規定禁止孩童訪客以免感染,但是大醫院管的就不嚴格,連母子同室時都可以看到帶著孩童的訪客前來;但是老牌小醫院卻十分嚴謹,媽媽病房樓層就是禁止孩童上去的。另外,老牌小醫院有它的老牌護士,兩位年紀很大的老阿嬤,經驗豐富不說,眼神柔和但是講話直接,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該罵的罵該摸頭的摸頭,非常受到媽媽們的喜愛。最特別的是這間醫院還有免費的芳療按摩,讓媽媽泡足湯、再按摩腳底和小腿約三十分鐘,非常舒服,真的能讓產後的疲憊和哺乳的辛勞放鬆掉一些。

 

不過這間婦產科醫院有個大缺點,就是伙食沒這麼好吃。我在日本住過三次院,還是大醫院的伙食比較好,尤其是生小豬仔時的醫院有媽媽專用伙食,蔬菜量多、味道也比較清爽;這間醫院的伙食份量十足,但是偏重在蛋白質的攝取,蔬菜比例較低,變化性少,而且油炸食物幾乎每天都有,讓我每次碰到油炸的就只能把皮撥掉了吃。早餐幾乎清一色的都是兩片土司配上有菜有肉的一盤主菜,加一份水果一罐牛奶,牛奶不適合剖腹產產婦、土司真的是吃到會怕,所以早餐都讓我很不期待。

 

經歷過陣痛、緊急剖腹和計畫剖腹產,很多準媽媽都會問我到底哪個比較痛。我想,痛覺的方式不同和程度都會因人而異,但是對我來說,產前陣痛後期與產後陣痛並列第一,手術麻醉退後的傷口疼痛與復健時的痛覺並列第二,因為兩者痛法不同所以名次有所差異,我個人覺得子宮收縮的疼痛真的比較難忍耐,傷口疼痛倒是其次。不過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在自然產的方式下生產,畢竟相較於自然產,剖腹產所需要的復原時間實在多很多,對於產後坐月子期間的生活也比較不方便,尤其像我這樣人在國外,沒有坐月子中心可以依賴時,真的很不方便。唯一一個優點是,計畫性的剖腹產因為事先必須約好時間,所以可以減少不確定性,通常不會有大半夜破水或陣痛、得要匆忙趕去醫院的狀況;尤其是懷第二胎以上時,還要找人幫忙帶小孩,對人在國外的小家庭來說真的很難,所以這也算是優點之一啦。

 

哩哩扎扎寫了一堆又臭又長,現在回頭看,覺得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事實上我們回到家也才兩個星期不到呢。真的必須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雖然平常很調皮但是關鍵時刻能夠懂事甜美的大女兒,又再送給了我們一個不太哭鬧、作息規律的二女兒,所以雖然我的生活忙碌滿檔,但是卻不致於焦頭爛額無法應付。希望我們可以順順利利的繼續適應四人家庭的新生活。

對照組:生小豬仔時的住院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日記 懷孕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