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件事情,是我在養育小豬仔這兩年多來得到了經驗和教訓,因而改變作法並且十分堅持要使用在小豬排身上的。第一次難免沒經驗,即使育兒磚頭書準備得齊全,難免還是有漏溝的時候;所以這一次,在小豬排的作息上,特別下了點功夫;加上她也算是乖寶寶一個,因此回到家三個星期的現在,雖然生活忙碌,但也不致於焦頭爛額。

P2230296  


*不陪睡 *少搖少哄 *固定擠奶 *習慣奶瓶

 

對小豬排,我第一個強力堅持實行的政策是"不陪睡"。

當初小豬仔出生後,新手父母沒經驗,只要她半夜稍有動靜,我們就會起來查看,東摸西哄的深怕她哪有不適。結果就是父母自己睡眠不足、連帶的小豬仔自己也被我們摸啊摸的影響睡眠品質,反而更常醒。因為我腹部有開刀傷口,回到家初期要爬起床還很辛苦,半夜要起來多次還要餵奶,沒多久就撐不下去了。

之後小豬仔就被抱到我們的床上和我們一起睡,餵奶當然也很簡單,無論是躺餵或靠在枕頭上坐著餵都不用下床;小豬仔有時半夜睡不好,後來乾脆就趴在我身上睡,我可以讓她就這樣趴在我身上睡一整晚,對我來說這比一直爬起床容易多了,所以她就一直這樣睡到九個月左右才因為太重而睡回我們床上。

小豬仔的陪睡習慣當然一直持續到現在,已經兩歲多了,睡前大概還需要40分鐘陪睡時間,有時候她還會要趴在我身上撒嬌一陣子才甘願。雖然,陪睡時間有時是很甜蜜啦,她會又親又抱、一個晚上至少親個五十下有,讓人心頭軟軟;但是不得不說陪睡真的很浪費時間、有時候也很讓人煩躁(尤其是她怎麼都不睡的時候)、還得要綁著一個大人在身邊,非常不方便。所以這一次,我很堅決的就是要讓小豬排睡在自己的嬰兒房床上,餵完奶還醒著的時候就讓她躺回去,除了白天醒著的時間會躺在餐搖椅上之外,我不會讓她到主臥室睡大人的床。

 

少搖少哄也是配合不陪睡的一個步驟。無論她吃完奶是否睡著,我都照常拍嗝、換尿布、再拍一次嗝,然後放上小床讓豬排自己睡。每天會有兩三次她睡前會哭鬧個五到十分鐘,就偶而去看看她、但還是讓她儘量自己睡著。不抱著搖、也儘可能不使用餐搖椅的搖晃功能,理由很簡單,因為床鋪不會搖,要讓寶寶習慣自己睡自己的床,就不能給她比嬰兒床更舒適的入睡環境。

在寶寶還小時抱著搖哄著睡固然方便,但等寶寶長大體重增加到一定程度,就是很大的負擔,更別說是習慣之後就難以訓練自行入睡的問題了(望向小豬仔@@),所以若想要日後輕鬆,從一開始就要堅持好原則,不陪睡也儘量不要搖不要哄寶寶。其實如果從醫院回來就直接這樣做,通常都會銜接得非常順利,因為一般醫院不可能有足夠的人手去又抱又哄寶寶,所以喝完奶拍完嗝(如果是用瓶餵,可能都還是直接躺在塑膠小床裡頭直接墊著毛巾讓寶寶自己吸食的呢!)之後就放回床上,寶寶應該都很習慣了才是。

 

滿月之前我是在嬰兒房鋪床睡的,快滿月時我已經能夠分辨她哭聲的意思,之後就回到主臥室睡。維持好房內溫度溼度、衣服被子都穿蓋好、讓她仰睡或側睡(一個人睡時切忌趴睡)、監視器當然要準備好,之後就可以放心回房睡;等豬排醒來哭聲吵醒我之後,才過去餵奶。所以我通常都是睡個兩三小時、餵奶擠奶加上清醒後的小小失眠共約一小時,一個晚上餵兩次,一晚約可睡個不連續的五到六小時左右。

事實上,這個模式在寶寶可以睡過夜之前真的很累人,長期睡眠不足對天生愛睡覺的我來說根本是酷刑,但確實是訓練她睡過夜和獨自入睡的條件之一。所以只能努力下去!

 

第三點堅持是"固定擠奶"。其實,不是職業婦女又整天跟寶寶黏在一起,大概很多人都不會覺得有擠奶需要吧!對我來說,擠奶其實只有兩個理由,一是維持奶量,二是準備豬仔每天睡前那餐的奶。

維持奶量是因為寶寶在生後三週、六週、三個月左右各有一次成長期,這時她會突然喝很多奶,而媽媽要追上寶寶喝的奶量約要兩三天的時間。追奶期間寶寶會密集的醒來喝奶、也可能會因為吃不飽而生氣,雖然都是暫時性的,但對於帶著盧小兩歲兒的我來說,即使是兩三天都會讓我抓狂,因此才需要趁一開始奶量大於需求時,擠奶保持奶量,這樣到時才不需要追奶。

另外,我會擠出奶水來在晚上睡前(約9~10點)用奶瓶餵食,這樣有幾個好處,一是睡前奶不需要綁住我,我可以陪小豬仔睡或能早點睡,夫妻倆也方便分頭照顧小孩。二來可以確認她睡前有沒有吃飽,有飽的話晚上通常可以睡稍微久一點。

不過因為不是要擠出每餐份量,所以我只有在睡前和半夜會將她喝不完的奶清空,因此不會為了要擠奶而無法照顧兩小;睡前奶若是很累或沒有漲奶,有時還會跳過不擠,很自由,笑。

 

配合擠奶,我的第四項堅持就是要讓豬排"習慣奶瓶"。習慣奶瓶有很多很多好處,而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在臨時有要事無法親餵時,確保寶寶還有另一個進食的方式。

在小豬仔一歲時我因為開刀住了一星期的院,那一星期她不肯碰奶瓶、無論裡面裝得是奶粉還是母奶都不喝;幸好當時已經在吃離乳食,要不然還真讓人擔心。到她斷奶之前,一直都沒有用過奶瓶,我也只有牢牢的綁在她身邊,十分缺乏彈性。

寶寶在兩三週大之前,對奶瓶不會產生排斥,最好在這段時間內每天使用一次奶瓶餵食,讓她習慣奶瓶;但是次數也不要多,多了可能會因為奶瓶比較好吸食而拒絕親餵。

寶寶願意使用奶瓶對媽媽的心理負擔會減輕很多,乳腺發炎或感冒需要吃藥時、臨時有急事需要托嬰時、身心疲累需要休息時,都比較不用擔心寶寶進食問題。有了小豬仔的經驗,這次豬排就從出院後一直保持每天一瓶的模式,我會儘量讓把拔餵她,也可以趁機讓把拔多參與孩子的成長,一舉兩得。

 

目前看來我的堅持進行得都很順利,如果中間有什麼變更或調整會再拿來分享。當然,育兒方法千百種,小豬仔被我又哄又奶的還是讓我撐過了兩年多,不會不能養。只是生了第二胎,真的很希望能夠努力當個優雅一點、從容一點的媽媽,也希望兩個親愛寶貝都可以均衡的分享到父母的時間與關注,所以我採用了這些方法,也希望對一些相同立場或是家有新生兒的父母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作息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