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小豬仔姐姐感冒了,還因此得了積液性中耳炎(中耳積水),無論是醫生或是身邊的媽媽都說這個症狀非常常見且惱人,所以特別記錄下來,也給家有同樣年紀孩子的父母們參考一下。

IMG_3886 

小朋友上耳鼻喉科都要勞架四位大人壓制才能看診,不趁把拔休假還真的沒辦法帶她去看病呢!@@

小豬姐姐這次感冒其實不算嚴重,第一天發了38度半的燒,不過一天就退下來且沒有再復燒,之後一直就是白天晚上鼻水鼻塞鼻水鼻塞的症狀,除此之外並無任何不適。感冒開始五天左右,我發現她開始有聽不到我說話的傾向。一開始還以為是反抗期特有的"耳邊風",故意不回話、裝做聽不到;中間我問過她幾次為什麼不回話,她也說她有聽到只是不想回,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中間倒曾發過她幾次脾氣@@)。

 

過了兩天,發現狀況越來越嚴重,一開始是針對一些我對她的要求相應不理,後來連對一些基本的聊天或問題都"裝做"沒聽到,而且其實說是"裝做"還不如說真的是沒有聽到,這個只要多觀察小朋友的反應就會發現,尤其是當我問一次兩次沒反應,然後放大聲的問她時,她會有被驚嚇、露出疑惑的表情。發現不對勁之後,我找了一個他心情很好的時間幫她做簡單的幾個聽力測驗,例如用手帕遮住嘴巴,然後用不同的音量說數字(或是小朋友能夠複誦的詞彙),再讓她回答。很明顯的當音量較低時她就會表示聽不到。

 

剛好,那天有機會和幾個媽媽朋友聊天,發現其他小朋友也會有這種碰到感冒聽力就會出問題的症狀,我們就趕緊帶豬仔姐姐去耳鼻喉科報到。第一次看診發現因為大量的耳垢在裡面,不但妨礙診察也同時是造成聽力問題的原因,不過小朋友很怕痛,直接挖大人小孩都辛苦,因此拿了軟化耳垢的藥水回家點同時一併治療鼻水問題,以防鼻水存積在中耳,過兩天再去報到一次。

 

第二次看診時先將已經軟化的耳垢都先吸取出來,小朋友的耳垢量真的很誇張,七八個月前才去耳鼻喉科挖出一堆的,現在又是一堆,非常嚇人,光是這樣一堆耳垢就足以讓聽力下降了,更何況是加上中耳炎。耳垢清乾淨後醫生開始確認耳道狀況、吸取裡頭的液體,之後開了治療藥水,跟我說明何謂"積液性中耳炎"。

 

原來,所謂的積液性中耳炎就是鼻水跑到耳朵裡造成的,因為和一般常見的急性中耳炎不同,不會發燒、也不會產生疼痛狀況,因此很容易被忽略。積液性中耳炎好發於3到5歲間的小朋友身上,因為他造成聽力障礙的狀況算是比較輕微,所以不容易被發現,但是若因此放著不管,就會造成小朋友出現語言發展遲緩、易怒、並影響個性與智能發展的可能性;而且一旦感染過後就容易反覆再得,不得不注意。

小朋友因為身體結構還沒有發育完全,因此感冒鼻水很容易往耳道或喉嚨流,因此併發中耳炎或引起咳嗽嘔吐,這個情形在上了國小之後慢慢就會減少,在此之前家長們還是多注意一下比較安心。因為我不是很喜歡讓小朋友們吃藥,所以最近感冒只要不嚴重都盡量不去看醫生,結果這次感冒症狀雖然不嚴重,卻因為持續流鼻水造成了中耳炎,下次知道記取教訓,若是症狀持續就還是乖乖看醫生去吧!

arrow
arrow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