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卡拉OK大會那天作的芋泥蛋糕,其實本來是劉小妮注文的,她說想吃台灣味的芋泥布丁蛋糕,所以小豬就研究了一下,本想這天作給大家吃;結果她小姐當天不克出席,小豬就偷了個小懶,沒有做布丁、而改用草莓和水蜜桃來搭配芋泥。

蛋糕體本身小豬之前有練習過了,作過一次只夾果醬的口味讓朋友試了一下,這個蛋糕體的食譜是來自於Life & Cook的法式海綿蛋糕食譜,到今天為止我總共做了四次,這個食譜是像我們以前家政課作的一樣用蛋白蛋黃分開打的,我第一次作就很成功,應該不是很難,而且重點是味道非常好,小豬公一直說他像是雞蛋糕,蛋香十足,口感很細緻濕潤還帶有QQ的彈性,我作了一般蛋糕型和小杯子蛋糕型,甚至曾因為模子不夠而用了Pound Cake的模來作,都很有風味。

因為小豬沒有買活動式可脫模的蛋糕模子,家裡有的是9吋但只有2吋高的扁扁蛋糕模,所以只能分開來烤,作業時間也稍微拉長了一些,有模子的人就比較簡單啦!然後因為小豬完全沒有蛋糕裝飾、家裡頭當然也沒有什麼奶油抹刀、擠花器之類的東西,所以這可憐的醜蛋糕完全是靠一支餐刀、一隻刮刀、和一個剪了角的塑膠袋來裝飾的,請不要太嫌棄啦~~XDDDD

首先先作芋泥,因為芋泥需要放涼的時間,所以作完之後再作其他東西會比較順,如果要做布丁的話請前一天做好冷藏備用

芋泥材料:

芋頭一顆 我不曉得芋頭種類有沒有影響,在土桑只買得到已經去皮切半並用真空包裝裝起的"Taro",看起來應該是檳榔芋(吧?),一顆的大小約是整個手掌大。

白糖 120g

牛奶 約20g /或奶粉 約40g

無鹽奶油  約20g

芋泥作法:

1.把芋頭切片之後蒸或煮熟(我喜歡用煮的,這樣會比較濕一點)。

2.煮熟的芋頭瀝乾水分後用食物處理機攪拌成泥,再加入牛奶/奶粉、無鹽奶油和糖,繼續攪拌,直到奶油融化並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取出放入大碗備用。


芋泥要放涼之後才可以使用,但是不可以放在冰箱冷卻,只能放在微涼室溫下,以免芋泥整個出水變硬,就無法使用啦!所以芋泥一定要比蛋糕先作,要不然蛋糕作完就得等著芋泥涼了才能操作了。

蛋糕體本身的食譜我直接貼Life &Cook的過來,這個食譜詳細易懂,我只在後面用紅色註明我自己更動的地方。

法式海綿蛋糕 (9吋x1)
材料:
A:蛋黃   100g
    細砂糖  20g  【10g】
    香草精  適量
B:蛋白   200g

    塔塔粉  0.5g 【可略】未加
    細砂糖  130g【110g】 100g
    鹽    3g 【可略】 未加
C:低筋麵粉 100g
D:沙拉油  35g
    奶水   35g
   我沒有奶水,所以我加過牛奶跟Heavy cream,都有作出來就是了。

作法:
1.蛋黃加糖打發至乳白色。

2.蛋白、鹽加塔塔粉打到有啤酒泡泡後,細砂糖分三次加入,至接近乾性發泡。

3.蛋白糊分三次加入蛋黃糊裡拌勻。

4.加入低筋麵粉,用刮刀略拌勻(還看得粉),倒入沙拉油和奶水、香草精,輕快拌勻。

5.入模表面撒上碎核桃,烤焙時間200度c/180~190度c,15分鐘後調整180度c/180度c至熟。
作芋泥蛋糕的時候就不加核桃直接烤,華氏約395度左右,不過我的烤箱火太旺了,所以我只用華氏350-325度就很夠了。我不知道9吋蛋糕模總共要烤多久,但是我的扁扁蛋糕模大約只要烤15分鐘就行了,作成12個cup cake(還會有多出約3個的份量喔!)的話大概只要烤10-15分鐘。(註1)

6.出爐倒扣放涼即可脫模。

註1:我都只抓大概的時間,會訂鬧鐘提醒,不過最主要還是聞味道來判斷,蛋糕快烤好的時候會香味四溢,這時候就要注意時間了,看到蛋糕表面已經漂亮上色就可以拿出來用筷子試試看,不要等到出現褐色或蛋糕頂塌下來了才拿出來,就來不及啦!

蛋糕作好放涼的時間就可以作鮮奶油。

鮮奶油材料:

1.Heavy wip crream 約2.5杯

2.白糖 80g

3.香精(香草精或萊姆酒都可以) 約一湯匙 (雖然我很喜歡帶酒味的鮮奶油,但是因為家裡沒有只好用香草精取代。)

4.如果想要鮮奶油有芋頭色的話,就另外加一點點的紅藍食用色素來調就行了。

鮮奶油作法:

1.把除了糖以外的材料放到大碗並用攪拌器打發。

2.白糖分三次加入,打到奶油變硬,不會滑動即可。



蛋糕裝飾:



這是開始前...之後就不是這樣了...

拍謝喔!第一次作蛋糕裝飾其實小豬我真的把餐桌搞得像戰場一樣,杯盤狼藉完全不足以形容當時的慘烈。因為我得扁扁蛋糕模實在是不夠厚,又不能把蛋糕糊分成三次烤(泡泡會消掉),所以只好把兩片蛋糕各自切半作成四層蛋糕體三層夾心。




蛋糕很濕軟、我也沒有專用的刀子,所以切起來就像狗啃的一樣醜,還不一樣厚。不過沒差啦!好吃就好!(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一層層疊起,第一層是最愛的手工草莓果醬加上新鮮草莓片,第二層是厚厚的芋泥,最後則是手工桃子果醬加切半的罐頭水蜜桃。疊起來之後的醜樣就像下圖。




接著就把鮮奶油抹倒蛋糕上去,用我淒涼的小餐刀粉飾太平,把一切醜醜的東西都用醜醜的技術包起來(XD),接著再用有封口塑膠袋裝上剩餘的鮮奶油,把其中一角剪成小小的鋸齒狀開口,擠一些醜醜的裝飾花紋上去。然後放上水蜜桃、櫻桃、和迷迭香,醜醜的芋泥蛋糕就完工啦!




看得出來蛋糕不圓吼~別在意別在意,真的很好吃就可以了啦~~哈哈!每個同學看到的時候都很好心的說:"啊還有買蛋糕喔?哪裡買的啊?" 小豬嘴上是笑著說"沒有啦~~",心裡的OS確是" 啊這麼醜的蛋糕哪買得到啊?要是我我也不會買~~~"哈哈!




再來一張,看得出來我擠花擠得很不耐煩,因為已經無法挽救了,就隨便了起來...orz




切面。因為蛋糕層太薄了,又夾了一堆水果,所以不是很好切。我又沒有平的盤子放,就放在平底但是有深度玻璃盤中,拿出來的時候就更不好拿了。

味道的話自己是蠻滿意的,口感濕潤細緻不說,蛋糕的香味和水果芋泥的味道很和,芋泥也出乎我意料的好吃,又香又濃,甚至比台灣有添加香料的芋泥來的好吃多了。鮮奶油也不會太甜膩,整體口感就是台灣蛋糕味,而且還不會過甜。早知道我剛來的時候就要做這個蛋糕,這樣每次有誰生日就作一個來吃吃,完全不用勉強自己吃那些不好吃的美國蛋糕...呵呵。

自己做的蛋糕既新鮮又可以調整口味,也不用擔心有色素香精防腐劑的問題,所以我現在閒閒沒事的時候都會作這個蛋糕體來吃,夾一點果醬就可以變換風味,真好。下次卡拉OK再來挑戰真正的芋泥布丁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