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舊金山到優勝美地,我們的聖誕夜就在寒冷的優勝美地旅館中,由三寶飯、HBO電影台、其他同行友人一起度過。隔天、也就是聖誕節當天,我們開車進優勝美地遊覽,雖是聖誕節,但遊客也不算少,沿路上都有來訪遊客的蹤影,看來利用重要節日出遊的人並不只我們。

Yosemite National Park/優勝美地是和黃石公園、大峽谷國家公園齊名的美國國家公園之一。他位於加州東北方的內華達山,號稱是美西最美、同時也是參觀人數最多的國家公園。並在1984年被列為世界遺產,一年四季都有特殊景觀值得欣賞。



{杉木林}
Yosemite National Park最聞名的景觀就屬冰河地型和巨大杉木林這兩種。自古流下的冰河地型讓整個優勝美地山谷呈現或連續或間斷的U字型山谷,這是由於上次冰河期、冰河流下挖蝕出的痕跡,山壁上不時可見一道道冰河刮過的軌跡,十分驚人。因為這樣的地形,導致優勝美地瀑布特多,隨便停下車就是一個千里飛瀑好景緻,讓人不時仰著脖子倘目結舌。另外還有著名的Half Dome/半圓丘,也是冰河時期留下的遺蹟,被冰蝕出的半圓形山頭,活生生就是最佳的天然地科教室。



{U型谷}

三個巨大的杉木森林野是優勝美地的特殊景觀之一,因為海拔高水氣足,所以這邊的杉木棵棵高聳入天,隨便一指都是棵上百上千年的杉木;以前的美國人為了吸引觀光客,曾經把杉木靠地上的樹幹部份從中剖開,作出條能讓馬車通行的樹下路來,但是很多杉木卻因此而死亡。現在美國政府瞭解自己當初的愚昧,立法保護珍貴的杉木林,不過當年留存下來的杉木道,卻仍然吸引著遊客們。



{積雪與U型谷}

可惜的是,冬天前往的我們無緣欣賞上述的兩個住要景點,因為積雪未退的緣故,園方並未開放兩大杉木林區和半圓丘,唯一一個可進去的杉木林也因為需要雪鏈才能上山,我們只能放棄。



{結冰的湖面}

我覺得,春夏的優勝美地英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不過這兩個季節到訪的遊客相當多,挑非假日前往應會好些;夏季聽說會有點熱,不過海拔這麼高、應該不至於熱到哪才是吧?至於我們到訪的冬季呢...看雪景是很不錯的,那種空寂的氣氛配上壯闊深峻的地形,冷冽但清新的冰涼呼吸,踏在結成薄冰的柏油或碎石路上,感覺整個人都會抖擻起來。對!是"抖"擻!還真的是冷到讓人"發抖"啊!



{融雪}

在優勝美地一天,我們沿著遊園路線開車前進,經過景點就停車下來走走看看,並且聽了遊客中心服務人員的推薦,走了一個約1小時路程的健行路線-Mirro Lake/鏡湖。說真的,這次這樣看真的有點遺憾,因為有太多想看的景色沒有開放,天氣又不是很晴朗,融雪融到我們一直打哆嗦,雖然身上穿著好幾件毛衣大衣,但是寒氣還是會由牛仔褲和鞋子底下傳來。所以根據我們的經驗,如果想要來優勝美地參觀並且想要看到著名景點的話,那還是春夏秋這三季來吧!儘管遊客會比較多,也總好過看不到啊。



{鏡湖倒影}

不過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有同行的朋友一起嬉鬧搞笑,感覺其實蠻不錯的。因為同行其他三位都是第一次看到雪,雖說不是大雪紛飛或遍地積雪,但結冰的湖面、凍結的枝枒、和路邊的雪人都能讓大家開心很久,我們一行人就這麼開著車走走停停,在森林步道中邊走邊打鬧,一路耍白痴加照像的走著,真的真的很開心。

早上進公園,約莫下午時分就繞完了,優勝美地不算很大,不過如果有參加活動或是建型就會花上不少時間了。順道一提,優勝美地有很多官方提供的導覽活動,而且都超級吸引人,例如說在野外過夜的求生訓練團、專拍雪景動物的專業攝影團等等,當然,在這邊你可以自行進行的活動也是多得多,諸如健行、攀岩、騎腳踏車、騎馬、釣魚、賞鳥、涉水,冬天甚至還可以滑雪,真的是很不錯。

我們下午離開優勝美地之後,就找了間有開的披薩店吃晚餐,回旅館後繼續享受躺在床上抱著電視的慵懶假期生活,養精蓄銳之後,隔天一早就要開/坐整天的車子回到LA去了。接下來就是這次旅程的最後一天-LA血拼日囉!

旅遊資訊: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Yosemite National Park

英文官方網址http://www.nps.gov/yose/index.htm
中文Wiki介紹
官網地圖

如何到優勝美地?
開車:http://www.nps.gov/yose/planyourvisit/driving.htm
大眾交通:http://www.nps.gov/yose/planyourvisit/publictransportation.htm
搭飛機:http://www.nps.gov/yose/planyourvisit/airports.htm

附註:
1.冬天的優勝美地南邊入口可能會因為積雪而封閉,出發前請上網或去電問清楚。

2.冬天前往可自備雪鍊較保險,優勝美地外的小鎮也會有出租雪鍊的店家,不過不會太便宜就是了。

3.優勝美地的野生動物很多,從常見的松鼠和鹿,道不常見的灰熊、狼、狐狸等都有,這次我們有看到鹿媽媽帶小鹿過馬路,可愛極了,有機會到訪的話別忘了留意四周的野生動物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