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剩下一個月就要離開土桑了,想想自己還有好多關於土桑的種種沒有寫,很多在身邊的大小事物值得一提,卻又因為生活忙碌而被遺忘。還是下定決心,在寒假遊記即將完成的同時,準備著手開始寫春假遊記以及這個系列-土桑生活。

這個系列主要會以小豬居住了兩年的土桑為中心,介紹一下這個地方的環境與生活概況,加上自己在這邊的所見所聞,希望能讓大家對這個城市有所瞭解,或許還有可能提供一些資料給有機會來這邊遊玩、工作或唸書的人參考。

話不多說,今天先來介紹一下亞利桑那、土桑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概況吧!
=======================================

亞利桑那州位處美國西南內陸,左邊是加州右邊為新墨西哥州,北邊與內華達、猶他州接壤,並且共享科羅拉多高原和其他特殊壯觀的地理景觀,別名為"Grand Canyon Stat/大峽谷州"。

亞利桑那州早先為印地安人所擁有,後來是墨西哥的領土,直到1848年美墨戰爭之後才割給美國,1912年始為美國第48州。因為距離南邊的墨西哥很近(土桑到美墨邊境甚至只需約1小時車程),因此這邊的墨西哥人非常多,西班牙文甚至可稱為亞利桑那的第二官方語文,連選舉投票通知單和政府公文都是英西雙語並列。當然,因為很多政治和歷史的因素,亞利桑那的墨籍非法居留者也很多,往往造成社會問題衍生。

土桑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南部,為亞利桑那第二大城(次於鳳凰城),是美國第32大城。因為地處內陸,加上亞利桑那州為北高原南平原盆地的地形,所以南部地方非常的乾燥,屬於大陸性乾旱和半乾旱氣候帶,雖還不至於為沙漠氣候,但年雨量平均約低於250毫米,和台灣有天壤之別。

除了濕度低之外,亞利桑那州的日曬天數也居全美之冠,尤其以南邊的土桑來說,年平均有超過260天以上的晴空萬里,雨季只有在夏季的8月到10月間出現,維持約一個月左右。因為日照強、不容易陰雨,因此這裡特別適合作為太陽能發電、天文觀測等相關活動的聚集地。

除了日曬天數之外,土桑和鳳凰城雙雙皆為全美最熱城市排行榜上的常客,夏天的土桑動輒高到華氏100度以上,換算成攝氏是37度左右;這兩年來我也碰過好幾次超過華氏104/攝氏40度的高溫呢。冬天溫度不若北方寒冷,平時約有華氏60到70度/攝氏15到21度左右,寒流或夜晚十分則輕鬆下探到攝氏零下左右;但因為水汽少所以鮮少下雪。土桑雖為亞利桑那第二大城,但因工業不若鳳凰城發達,也因為這邊的天氣乾燥溫暖,無天災風害地震等自然災害,因此深受老年人歡迎,成為繼佛羅里達之後的著名避寒養老城市。

亞利桑那州的主要經濟來源為酪農業、畜牧業和觀光業,尤其以土桑來說,更可以稱得上是牛仔的故鄉。至今仍有很多牛仔每年從土桑趕牛橫渡整個州往北邊的城市去販賣,甚至還有"Rodeo Day/牛仔節"的特殊假日可以放,而土桑當然就是牛仔表演節目的重鎮了。

而提到觀光業,就不能忘記亞利桑那北邊的全球知名風景-Grand Canyon/大峽谷,整個科羅拉多高原經過時間河水和風沙的切割後所產生的奇岩峽谷地形,處處令人讚嘆不已流連忘返,在亞利桑那北部和猶他州交界處至少就有五個以上以風景為名的國家公園,值得花時間細細探索。

而在土桑附近其實就有兩個國家公園可以參觀,一個是離土桑最近的saguaro National Park/仙人掌國家公園,另一個則是距離約4小時車程、位於土桑北東的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化石森林國家公園。在美國真的是國家公園遍地,只要哪裡有特殊的景觀就會用國家公園把他保護起來,而在美國探訪國家公園也著實為一種有趣而有意義的旅遊方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