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7點多我們就醒了,拖著因為睡過軟的床墊而痠疼的身體,下樓使用旅館附設的簡便早餐;9點前出門,目標仍然是東邊30分鍾路程的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同行的一台車據說昨天開高速公路的時候就出現車身抖動的狀況,所以今天沒有跟我們同行,先行到我們晚上的下一站目標-Flafstaff市去修車,是說還好車子狀況不嚴重、不開快就不會抖,車上就小情侶兩人、能一起行動也甜蜜,加上那位女生生理不適、昨天幾乎整天都留在車上和房間打電動,所以今天沒跟到也不會太遺憾吧...我想...

今天我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遊覽排除掉昨天已經看過的Painted Desert,今天我們先從昨天沒看到的旅館看起。這間旅館是將以前原住民的旅館拿來翻修改建的,在原來的位置上還以她相同的面貌,雖然現在不再以旅館身份示人,但是園方還是完整的保留了當初被使用過的痕跡。


這間旅館裡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史前人類留下的山貓刻印,展示在紀念品販售處裡頭,有著四支排排站的腳和和彎彎的長尾巴,十分逗趣。


離開旅館後我們繼續往南開,越過I-40公路之後到達公園的南邊部分,我們先在Puerco Indian Ruin這個點下車,這裡可以看到古印地安人的壁畫,全都藏身在一顆顆的大方石上頭,混著青苔和沙泥,不是很容易被發現。


壁畫的樣式和花紋很多樣,有隨手塗刻的不規則線條、有人物動物造型、甚至也有刻工精細的幾何三角圖騰,令人感到十分驚訝。這裡的壁畫每一幅都代表著一千四百年前的人類遺蹟,如此的真實又虛幻;小豬在這裡看了很久,忍不住跟小豬公說:你不覺得很浪漫嗎?在偶然的機會下以前的人類用石頭在石頭上刻下了痕跡,這些刻痕經歷了無數次的沉積、壓力與侵蝕,又在偶然的機會下暴露在陽光受到美國的保護,更偶然的是我們這些住在離美國千里遠外的台灣人,來到土桑唸書、發現這個國家公園、來到此地,坐在這邊欣賞千年前人類的作品,偶然這件事...還真的是...很浪漫啊!


不知道他們是用著怎樣的心情、帶著怎樣的念頭去刻下這些痕跡的?我們可以推測追溯他們使用的工具、他們生活的狀況、和當時的氣候環境,但是怎樣也無法瞭解他們當時的心情與想法,他們喜歡自己的生活嗎?他們滿足?他們快樂嗎?。讓我不經想到或許幾千年後,當我們這個世紀的文明成為過去、成為遺蹟,未來的人類(希望那時還有人類啦!)又會用怎樣的心情來看我們留下的痕跡呢?而我們又真的留下了多少值得讓後世代代保存的遺產呢?


離開Puerco Indian Ruin之後下一個景點也是壁畫區-Newspaper Rock,這些壁畫群都在一個懸崖下方,有免費望遠鏡可供欣賞,不過用望遠近看還是不比自己用肉眼看來得真實。崖邊的壁畫說明副刻了下方的壁畫內容,多以動物型態為主,還是很可愛。


隨著太陽越生越高,天空也更加蒼藍了起來,這兩天天氣很好,幾乎可說萬里無雲。雖然太陽高掛,但是因為才剛脫離冬天、溫度並不高,加上不時吹來的陣陣微風,讓整個溫度感覺舒服至極,春天不愧是為亞利桑那最棒的季節。


離開Newspaper Rock之後繼續往南,沒多久就會到這個國家公園最著名的景點之一-Blue Mesa。Mesa是台地的意思,藍色的台地是這個區域的統稱,我們到的時候是正午,據說傍晚前整片大地真的會呈現出比較藍的色澤,而我們現在看到的則是紫色的台地。


Blue Mesa有一個比較長的健行路線,因為回程需要爬坡,所以被列為中級健行路線,一趟往返約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左右,其實路並不難走。

我們帶了水和食物輕裝健行,路上剛好碰到一台遊覽車載了好多阿公阿嬤來玩,看起來他們已經走完一圈準備上車了,連阿公阿嬤都能走的路線,我們幾個年輕人怕什麼呢?就這樣衝下去吧!!!


Blue Mesa的地形成因與Painted Dessert很像,都是地表經過數次的隆起與降下,在裸露與海平面下不斷往返,因此堆積出不同層份的地層。在現代浮出於地表之後,經過水文與風化作用侵蝕成台地地形,又因為地層裡頭碳的含量高,所以在接觸空氣後轉變成紫中帶藍的色澤,而白色的部分則是黏土層或碎石礫層的組合。

其實這種地形並不富裕,因為本身地層中具有大量的黏土與砂礫層,所以遇到下雨就很容易被沖刷,沒有辦法保持,而本身含有碳的地層也不營養,因此難以長出植物,沒有植物就沒有含水能力,更是加重下雨時被沖刷的嚴重度。因此像這樣的土地又有另外一種名字- Bad Land。


看看這個岩層結構,上層是石礫、下層是黏土,兩者都很鬆散、手一碰就會碎。不過還不至於到有崩塌的危險,因為上下都還有比較堅固的紫色岩層包夾,除非是大雨來襲,否則不用擔心。


黏土層。靠近鏡頭也就是右下角的部分就是黏土層,看得出來在乾燥的狀況下黏土層都龜裂成一片片的,但是只要不碰他,他都可以一直維持這樣的型態,直到風吹雨打之後才會剝落。襯著藍天,有種持續了千萬年的孤寂美感。


堅忍不拔的小草。在黏土層中鑽出來的一抹綠,好厲害!真的很少植物能在這裡生長,連仙人掌都不常見,這樣的小草竟然能在這裡堅持著,讓人好感動。


芋頭酥。明顯的間隔夾層,小豬笑他是娘惹糕,小豬公覺得像大甲名產芋頭酥,嗯,都很像啦!這個紫色我很喜歡,讓我一直都想到香噴噴的芋泥,肚子始終都覺得餓...哈哈!

水和風是影響這些第行的關鍵因素,水文下下切割形成高低,風蝕效果則改變地表的形狀、紋路、和邊緣輪廓。像上面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出風是由左向右吹的,那平平緩緩的幅度也是風的功勞。這邊的風速時速約有85miles,其實算是很強的風,也因此才造就這樣的地形。


健行路線是先往下走到台地的底部,嚴著環型步道欣賞四周的景觀,之後沿著園先走來的路往上回去,在底下走的部分對我來說實在是很有趣,路邊有不少說明牌,告訴你地形形成的原因和背景,感覺就像在複習地球科學一樣。小豬我很喜歡地科,所以延路上抓著小豬公開始上起課來,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帶一個地科小老師出來玩很無趣,呵呵!


離開Blue Mesa之後,我們繼續往南走,下一個景點是Crystle Forest / 琉璃森林,這裡也是有名的景點之一,稱得上是亞利桑那最大的樹木化石群。這些樹木化石斷塊四散在地上,遠看會以為是廢棄的木頭工廠,直到走進去看才發現,地上這一顆顆的大木頭,其實早已變成石頭了!

在幾億年前的這些巨大樹木,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聚集在一起(可能是因為原本是個巨木森林、或是被沖積道平緩的河床上)),這些樹木因為地殼變動沉到海裡頭,隨著海水的滲透與上層泥土的擠壓,樹木的細胞逐漸被矽分子填滿,直到所有的分子都被矽填滿之後,樹木的部分也就隨之消失,即使維持了木頭的形狀與外觀,但是在觸感、色澤、材質與溫度上都已經不再是原本的木頭了。





美麗的琉璃色澤,多變的色彩與神秘的質感,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數目在高壓下結晶化的樣子,沒想到竟然連整個細胞都已經是矽,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在南端的Ranbow Forest Museum裡頭也有一些樹木化石可以欣賞,最大的是一棵巨樹的完整化石,從根部到樹幹,全長約有10公尺多,很是壯觀。樹上有幾道清楚的刻痕,研判應是古早時候拿來作日晷的刻痕,被保留至今,仍然可以讓人感受到那份光景。


樹木化石並不是稀有的東西,看看這張地圖幾乎全美都有,只不過樹木種類不同,形成的相貌也就不會一致。

在公園裡頭待到下午3點左右,看了博物館裡的介紹影片、也買了一些紀念品,走也走夠了玩也玩夠了,在Flagstaff等我們的另一車友人也等得不太耐煩,所以我們就決定離開往Flagstaff。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是我覺得有趣又沒有辜負期待的一個好地方,對我來說,比之前去大峽谷或優勝美地更好玩,因為時間很充裕、標示又清楚、主題也是自己很有興趣的東西,因此覺得放眼望去怎麼看怎麼吸引人,美景百看不膩、連天的漂亮大地讓人忍不住心情開闊,對於這些存在了幾千幾億年的自然結晶,我抱著感恩與崇敬的心情,欣賞這一片的美好。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來參觀看看,美國國家公園實在很多,對於保存這種偶然相遇的自然遺產,我想這是最好的方法吧!

最後提一下,因為這邊的地形隨時都在變化,所以三年後、五年後,很多原本在的地形會消失、原本不在的地形會出現。變、是永遠的不變,我們的大自然正在用自己實現這樣的真理。


點圖看更多照片。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http://www.petrified.forest.national-par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