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兩個星期找房子,昨天大致上有了個底定,剩下的就要看公司方面和對方仲介的聯繫,以及一點點的運氣。在日本找房子不輕鬆,我們算是比較好的了,但還是繞了一大圈的冤枉路,所以我會花些時間整理一下這次找房子的過程,並且寫成教學文,讓有需要的人參考一下。今天就先把午門這兩個星期找房子的過程依照時間順序寫一遍,下一篇再來教學特輯!

========本文開始========


前述:

1.選定地點:因為小豬公不喜歡上下班時需要換車,所以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找可以直達公司的地鐵沿線站。經過六本木站的有大江戶線、日比谷線、南北線三條地鐵,日比谷線沿線多為高價地帶,南北線從最靠近六本木的站走到公司還要約十多分鐘路程,因此大江戶線成為主要考慮依據。

大江戶線是從東京西北方發車往東南方前進並且環繞東京一圈的路線,位於大江戶線始發站頭幾站的光が丘、練馬春日町、豊島園、練馬等站就成為主要尋找房子的中心。

2.搬遷時間:目前的地方我們可以住到6月底,理想狀態是在23.24那個週末搬家,搬家前的簽約、審核、鑰匙製作手續需要10-14天,因此最理想狀態是在6月11日決定目標並且開始簽約程序。截止日期6月11日,尋找時間11天。



第一週:

1.到日本之後的第二天,和公司有合作的仲介商就有專人來帶我們去看房子,分別位於練馬春日町和練馬各一間,是兩層樓house與住商合一的公寓,不過除了那間兩層樓的house勉強看得上眼,這一天算是毫無斬獲。


2.實地探訪。

利用仲介看屋之後,我們自行坐車到光が丘站,在附近走走看看一陣。光が丘屬於都市開發新計畫區,全住宅區、萬坪公園、綠化完美,環境好到讓人一看就滿意。


3.第一個週末,成果

持續聯繫的三四間仲介商都沒有聯繫,要不就是沒有適合的物件,要不就是已經有約,要不也有遲遲未回信的。而且這些仲介手上幾乎沒有我們喜歡的光が丘站的物件,太詭異了!

本週成果:看2-考慮1-決定0



第二週:

1.週五下午小豬公請了假,約了兩間仲介商看房子。第一間仲介有練馬兩間物件,不過都不滿意。第二個仲介有兩間光が丘的物件,兩間同房型,感覺不差,但其中的角間屋已有人預約,所以只列入考慮名單。

2.因為仲介的無力讓我們很困擾,所以在看完光が丘的房子之後,我們決定自己努力,轉戰光が丘當地仲介商。好樣的,看第一間就愛上了。準備下定的時候卻發現,屋主不願租給法人,但是公司慣例是由公司出面登記租屋(對於外國員工),因此只得再與公司聯繫尋求解決方案。

3.與當地仲介約定週日看另一間房,買一送一,仲介又帶我們看了另外一間。

4.有另一位與小豬公一樣同在日本工作的非日籍學長協助,得知日本國宅也可以租與外國人,且免禮金仲介費更新費等。因此我們又到光が丘國宅仲介處看房,同型房子有兩間空屋,價格不貴屋內也算不錯。

本週成果:看8-考慮4-決定2



決定:

等公司交涉當地仲介介紹的第一個物件,同時預約一間國宅以防交涉失敗。所以無論如何,我們會住在光が丘就是了。老天保佑屋主讓我們住那間房,真的是無話可說的好房子呢!

最新消息:

頑固屋主仍然不接受公司為登記主,所以我們開始申請國宅那邊的手續了。不過現在要等國宅方的電梯、走道配置圖與長寬尺寸,因為要買家具,如果無法運送的話,我們可能考慮回頭租另一間在一樓的房子。

結果:
國宅申請手續其順利無比,果然大公司出的面子就是厲害!所以我們要住進25樓國宅囉!XDDD

arrow
arrow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