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寫...上次看完家具喝完下午茶之後,小豬在小豬公公司門口等著他,準備和剛下班的小豬公手牽手一起走去坐車回家。我們邊散步邊物色晚餐的目標,經過一間看來古老的蕎麥麵店,在外頭看了看模型與菜單,雖然價格不便宜看似十分可口,因此我們就走進去嘗鮮囉!

這間蕎麥麵店叫做更科掘井,是間200年以上的老店,也是日本三大蕎麥麵老鋪的其中之一。至於為甚麼叫做"更科掘井"以及他的由來,我會在文後補述,先來看好吃的蕎麥麵,呵呵。



 

[總本家更科掘井]

敢掛上總本家就是真的,還好日本不容易出用現相似店名騙人的店家,所以基本上在日本只要看到這種本家、或是多少年的老店,都是值得嘗試看看的。




[鴨肉沾醬蕎麥麵]

忘了照菜單下來了,下次去吃再補實際的菜名。

更科掘井有三種不同風味的蕎麥麵,分別是只用蕎麥心去磨粉製成的白色蕎麥麵、以芳香和入喉時的勁道聞名的『さらしなそば』;使用北海道產的蕎麥並用手工製成顏色較深的蕎麥麵『もり』;以及使用蕎麥粉混進磨碎的蕎麥殼,並且不添加任何黏著或凝固劑,純手工製成的田園風蕎麥麵『太打ちそば』。我不知道我點的這一道是使用哪一種,猜想應該是第一或第二種吧...




[鴨肉蕎麥麵沾醬]

熱的沾醬,裡頭有幾片鴨肉、一顆鴨肉丸子、斜切的大顆蔥白、洋蔥與香料(三つは)。沾醬味道蠻濃的,是用柴魚熬成的高湯底製成,裡頭還有放入柚子皮,所以除了鴨肉的香氣與湯汁的鹹度之外,還有一道爽口的柚子酸香;加上香菜(三つは)清爽淡雅的香氣,讓整個湯汁的味道豐富得美妙。

裡頭的鴨肉是世界一級棒的。不特別愛吃也不常吃到好吃鴨肉的我,在這第一塊鴨肉入口之後,馬上就被征服!(笑)香味濃郁、沒有腥臭味、皮的部份柔軟但也夠有咬勁、鴨肉軟嫩好嚼、油質部份又香又濃,合在一起就變成讓我一吃就愛的鴨肉料理。

鴨肉丸子算比較普通,因為少了皮的勁道與油質的香濃,所以吃起來有點乾乾的,比起單吃鴨肉遜色不少。倒是那一段段的蔥白讓人愛不釋口,又香又甜又不會太黏或太衝,爽口得不像在吃蔥,每一段都大的像蒜苗或是保羅蔥那樣,讓人吃得很過癮。




[小豬公的蕎麥麵]

他點的是炸明蝦(車蝦)蕎麥麵,麵的部份應該跟我的一樣,更科掘井的麵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口感和香味,一般的蕎麥麵通常都比較軟、比較沒有咬勁,但是更科掘井的蕎麥麵比較硬一些,吞入喉的時候會覺得麵條在嘴裡彈,很有勁道。但是他又不像烏龍麵那樣需要費力去咬,反倒很好入喉。

更科掘井的蕎麥麵很香,細細咀嚼之後就會有一股特殊的香氣與甜味跑出來,如果是沾著醬汁吃,那在醬汁的味道退去之後,蕎麥的味道就會浮現上來,形成層次豐富的味覺變化,我覺得這樣吃特別享受。




[炸明蝦和一根醃過的小青辣椒]

更科掘井的炸明蝦(車蝦)好像沒有特別特殊的地方,蝦子當然是很甜很好吃啦,不過在日本經常可以吃到好吃的炸蝦,所以和我的鴨肉比起來,就覺得炸明蝦比較不特別一些。


另外還有一壺煮麵熱水,讓你在吃完蕎麥麵之後,可以把煮麵水加進沾醬中,當作湯來喝。同時也可以品嚐一下柴魚高湯的湯底以及煮麵水與醬汁融合產生出和諧又特殊的風味。


因為這附近外國人很多,所以在這邊用餐真的有問題是可以用英文溝通的。上菜之後還有服務生跑來跟我們解釋用餐方式,服務態度都非常親切有禮,令人感覺十分舒服。

另外就是更科掘井的菜單不算便宜,一份蕎麥麵差不多就要600到700塊日幣,我們今天點的就差不多要1000塊日幣左右了,不過因為我們很喜歡,所以就覺得挺值得的。他還有鴨肉鍋跟熱的鴨肉蕎麥麵,下次想要點來嚐嚐。

雖然不便宜,但是更科掘井真的是一間很棒的蕎麥麵店,無論是沒吃過蕎麥麵或是喜歡吃蕎麥麵的人,小豬都會推薦更科掘井讓大家試試看,好吃的蕎麥麵是這樣的味道。



========更科掘井的歷史========
(以下內容摘譯自日本wikipedia)

更科(讀作さらしな/ sarasina),是日本蕎麥麵老店之一,與砂場、藪這兩間蕎麥麵店並稱齊名。

據說更科創立於1790年,一名來自信州叫做清右衛門的紡織品旅行商人,他逗留在麻布保科家中,保科家勸他在當地開店落腳,因此清右衛門就在麻布永田町開了一間蕎麥麵店。開店時,清右衛門將自己改名成太兵衛,並且把店名取為『布屋 信州更科蕎麦所布屋太兵衛』(布屋 信州更科蕎麥所布屋太兵衛)。

更科的意思是取自於當時有名的蕎麥產地--信州更級的""與保科家的""字結合而成。更科蕎麥麵的特色是使用精製度高的蕎麥粉,做出白色、有高級感的蕎麥麵,也就是上面第一種蕎麥麵。

在昭和時期因為麻布銀行倒閉以及戰時經濟蕭條影響,加上更科第七代松之助(老闆,名號是用繼承的)的放蕩不積極,導致更科蕎麥麵店在昭和16年(西元1941年)關門。戰後,一位叫做馬場繁太郎的人取得第七代松之助的同意書,以「永坂更科本店」為名開業;並且與第七代松之助因為店名問題訴訟,最後和解收場,並將店名再改為「麻布永坂 更科本店」,以示區別。

另外、昭和24年時 麻布十番商店街的小林勇等人則以「永坂更科 布屋太兵衛」為名開業。同時期,馬場繁太郎的「麻布永坂 更科本店」更以將『永坂更科』登記為註冊商標。

在這一連串外人以自家店號為名開業的狀況下,第八代的松之助決定復新『布屋 信州更科蕎麦所布屋太兵衛』本店,但是在法院判決上無法取得勝利,因此他才將自己的姓冠上,將店名改為「総本家更科堀井」(總本家更科掘井)重新開業。

所以現在,在麻布十番的同一條街道上,就有「総本家更科堀井(信州更科布屋総本家)(<<<這次介紹的)「麻布永坂 更科本店」「株式会社永坂更科布屋太兵衛」三間老字號的蕎麥麵店,三間店的距離十分接近,也讓麻布十番成為更科蕎麥麵最密集的老店舖區。


參考資料連結{請點我}


店家資料:

総本家更科堀井
http://www.sarashina-horii.com/index.html

住所:東京都港区元麻布3-11-4
TEL:03-3403-3401(代)
FAX:03-3403-5480
営業時間:午前十一時半~午後八時半
定 休 日:毎週水曜日(公休: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