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我收到一封來自過去的道歉信。

大學時代的前男友所寫的信。

內容大致上是敘述在我們分手後,他的生活過得十分愧疚不安,罪惡感的驅使令他感到痛苦,希望得到我的原諒云云。

看著熟悉又陌生的語法,描述著對我來說已經過去很久的傷痛,我不禁愕然。

信末結尾...你願意原諒我嗎?

原諒?原諒什麼?為了什麼原諒?

我不懂...但卻不由自主的笑了出來。

我一向認為,感情這件事,沒有誰對不起誰。每個人都有追求更好的權利,若是某方無法在現任情人身上追尋到滿足,因而感情轉淡甚至因第三者介入而分手,這都不是任何人的錯。離開的人有權擁有美好的愛情、留下的人不需要因為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靈魂神傷、介入的人可說是一次拯救兩個不適合彼此的心。就短程或長程目標而言,這是皆大歡喜。即使過程通常令人刺骨錐心。

既然沒有對錯,何來原諒?

我不是個活在過去的人;雖然我認同每個人所經歷的困難與苦痛都會成為生命的養分,為一步步向前的人們提供教訓與回憶;即使如此,人都要學會向前看,活在過去只會在自怨自艾中不斷重蹈覆轍。因此我學會看淡、學會遺忘,無論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我多半都記得模糊。唯一需要記得的只有教訓,其餘的就淡薄到連曾經血流滿地的深刻傷痛,都變成小小的疤痕吧!曾經輾轉反轍的血和淚,在變成智慧後,又何必再刺在心上隨時提醒自己呢?

過去的時間,總是在身後,不回頭是看不到的。

無論他當時心中是否有著另一段情殤的陰影,也不管當時的我是否對他已無感情,一切的一切,都已久遠到對現在沒有什麼影響力了。我已經不在意了...誰還懷抱著過去呢?

活在過去,所以將痛苦牢記。忘不去,所以感到罪惡?

或許,這才是我離開這段感情真正的原因。不僅僅只是因為他心中的陰影和我渴望的另一份愛情...還有令人難以忍受的,來自過去的沈悶腐臭氣息。...令人窒息...

而今,活在過去的人還是依舊,沈重的包袱扛在肩上始終放不下,每個在"現在"遇見他的女孩,都必須面對他日益龐大的"過去"包袱嗎?難怪人說,會被留下的人就是會被留下,會拿好人卡的就很難當上壞人。

所以...為什麼要原諒?又要原諒什麼?

為了解脫?為了告別罪惡感?為了曾經給彼此的傷害?為了回憶中曾淚流滿面的情人?為了這些都已經過去的往事?為了已經不在乎的對方?還是為了自己?

我並沒有回覆這封信,雖然自己覺得這種行為很失禮,不過一來實在是不知從何下筆去堆砌我無法認同並且毫無意義的文字,二來是已經懶得再繼續擔任軟弱情人的張老師角色,更何況...這只是一封來自於過去的道歉信。

所以...能不能讓過去就真的成為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