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征服情海


前天晚上利用空檔跟老公看了一部電影:JERRY MAGUIRE(征服情海)。記得當初看這片的時候,我才高中二年級。

當時,第一次(還是第二次?)跟高中暗戀的男同學去看電影,兩個害羞滿點的人傻在電影院門口不知道該看什麼才好,最後只好選了看似很愛情片的『征服"情海"』,雖然看了以後才發現這根本就不是什麼愛情片,不過也沒差,反正當時的我緊張到一路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電影演什麼不重要、只關心吃著一桶爆米花的兩個人的手有沒有機會碰在一塊兒。

好加在青春年少懵懂無知讓我對這部片並沒有深刻的映象,所以這次重新看來,更有種一新耳目的舒暢。

JERRY MAGUIRE是片中男主角的名字,拜台灣片商之賜,這部歸屬於勵志片類型的電影,常常很輕易的就被誤認為愛情劇。不過...唉...至少比起動不動就冠上"魔鬼"、"終極"、"絕命"...這類的名字來的好多了~(笑)

JERRY MAGUIRE(阿湯哥飾)是一個當紅的運動明星經紀人。處事圓滑、思路清晰、幽默聰明、更擁有俊美的外貌,所屬的運動員經紀公司擁有一千多名頂尖球員的經紀約,全公司三十多名運動明星經紀人,每天都在為了如何提升球員年薪、如何拉抬球員身價、與球員球團廣告商斡旋交陪、將運動員短暫的職業生涯作最有效的利用之間生存。

有一天,Jerry到醫院探視旗下一名在比賽中腦震盪的足球運動員,離開病房時球員兒子悲傷的對他說:『我爸爸這個月已經腦震盪好多次了,你能不能幫我阻止他,讓他不要再這樣莽衝下去?』

在Jerry開玩笑的回答說即使是戰車或是巨大機器人來都無法阻止你的父親達陣  之後,小男孩露出憤恨的眼神,對Jerry說了句:『Fuck you!』就轉身離開。

那天夜裡,Jerry輾轉難眠。他不斷思索自己的生活目的與工作的價值、反省自己一直相信的價值觀:『只有利字當頭,才能獲得成功。』、體認出忠誠與真心的重要。他花了一晚,寫下長達25頁的工作感言,針對公司的唯利是圖提出建言,希望公司能夠以人為本關懷球員。當晚,他到影印店將25頁工作感言加上封面印成110本書冊,在隔天早上分發給公司所有同事,也種下了一星期後被迫離開公司,重新體會人生的因。

被開除的Jerry失去了旗下的球員客戶,只帶走了那個腦震盪的二線足球球員Rod Tidwell(小古巴古汀飾)、一個深受Jerry感動的26歲會計Dorothy Boyd(芮妮齊薇格飾)、和一隻原本養在公司大魚缸裡的凸眼金魚。

在他們重新振作並實踐自己理念的同時,一連串的挫折與價值觀的差異不斷的考驗著他們。Rod成績表現普通球團無意以高薪續聘、Jerry體認與其未婚妻觀念的差異而分手、沒有收入的他幾近破產、原本表態支持的重量級球星卻與對手簽約...。

在沮喪、痛苦、孤單、絕望中,Jerry藉著與Rod一家、Dorothy和其三歲稚子接觸的過程中,慢慢的學習身而為人的感情與理想,體會著愛與關懷的溫暖;就像是自閉、害怕獨處的鑰匙兒童,在接觸到家庭、社會、友情、愛情之後,真正開始懂得體會生命一般。

本片的主題其實立論得極為艱鉅,畢竟想要在典型功利社會商業文化匯集的美國,闡揚『並非只有利字當頭,才能獲得成功!』的道理,就好像拿雞蛋砸石頭般的高下立判。說的太多,不但會像教科書般無趣,還得不到市場肯定;說的太少,就真的只能淪為"征服情海"的浮濫愛情劇。所以強力的指責"唯利是圖"並不是訴求點,因為無法證明,也無須證明;只需要指出"人生中另一種可能",才能夠給予脫序的價值觀新的方向。

整個片中,其實並不會明確的感受到編劇想要"教育"些什麼,故事的訴求與主題都巧妙的融入在Jerry與Dorothy的愛情、Rod的家庭、與Jerry和Rod之間的互動中。就著Jerry的成長,我們可以看到以人為本的態度,對於這樣的一個個人引發了多大的效應,也對周遭的親友,產生怎樣的影響。

不說教,只說故事。用一個正值35歲、人生未來光輝燦爛的男人的故事,用一個為了養活龐大家庭努力向前衝的黑人球員的故事,用一個26歲單親媽媽渴望在人生與愛情上有所突破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人生的可選擇性。

下一次,當我們不斷埋怨公司制度的不合理、工作進度的不順利、情感方面的不順心時,是不是也能獨自一人細細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有選擇不同人生的權力?

PS:
劇中有個很真實而殘忍的片段...

Jerry的工作感言送到同事手上的那天,他忐忑不安的進了公司,沒想到卻受到同事門熱烈的鼓掌歡呼,同事們微笑、鼓勵、跟他說:『你寫出了我們的心聲!』卻在鏡頭一轉之後,帶出幾個同事佯裝微笑的竊竊私語:『你猜他多久會被開除?』『一個星期吧!』

簡單的人性,讓我不經想起以前的工作環境,那個必須永遠保持警戒、慎防小人背刺偷襲挖洞跳的工作環境。

很真實,但也很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