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第一次過萬聖節、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南瓜、第一次跟南瓜抗戰一下午,說真的,非常有趣!!!我知道台灣沒有這種又重又大又橘黃豔麗的南瓜,不過如果有機會看到,請大家務必嘗試刻個南瓜頭看看,真的很有趣^__^

材料:

大南瓜一顆(小南瓜不是不行,不過因為比較軟,所以比較容易刻壞,且保存不易)
刻南瓜工具一組(我想這在台灣應該不好找,去costco找找應該有機會買到。沒有的話用線鋸小心點也是可以的!)
堅固耐用鐵杓子一個
畫好圖案的紙與膠帶(通常工具組內會附,想自己創作就自己畫,畫法跟紙雕相同,但要注意最細的地方不要少於0.5公分,否則請期待自己有雙神之手...)
蠟筆(或大頭釘、鐵絲、耳爬子等等有尖端的金屬棒)...個人推薦圓柱狀的大頭針!

作法:
圖片下都有對應的文字說明,要單用受傷的左手來照下整個過程真不容易,請幫小豬拍拍手XDDD
看不到圖的請把防火強關掉5分鐘重新LOAD一次就可以了。

=============我是分隔線=================

1.南瓜開腦手術:


圖1

先要把南瓜給挖出個直徑15公分左右的洞,才方便伸手進去挖空,因此請先確認你的南瓜直徑最好大於30公分再動工(笑)。

圖2

挖洞的方法有幾項要點:

‧先在南瓜蒂四周用蠟筆畫出一個圓形,圓形直徑約15公分,以南瓜蒂為中心。

‧在預計雕刻的反面,可將圓圈多加畫個約3公分的凸起,這樣方便蓋南瓜蓋時可以立刻找到正確的方向。(圖2右下角)

‧南瓜肉厚,當妳決定好南瓜蓋的位置之後,請不要客氣直接按蠟筆線一刀刺下去。但是要記得,刺的角度不能與球面垂直,請將刀尖稍微往上再割,這樣挖出來的蓋子才能確實卡在洞口。

‧這是挖肉的洞,同時也是南瓜頭的蓋子,所以不要把蒂挖壞,也不要挖了就丟。

‧挖好的蓋子也會有肉沾黏,記得稍微刮掉。

2.腦漿四溢:(圖3)

圖3


妳可能需要用十幾分鐘的時間將南瓜內的子和黏黏的絲都挖出來,挖完之後還得要用鐵杓子去刨刮較硬的南瓜肉,直到南瓜厚度介於2.5-4公分之間即可。小心不要挖過頭給弄破了!!

3.蓋白布...不...是貼型紙:(圖4)

圖4


南瓜畢竟不是平的,所以記得將準備好的型紙四邊剪個縫,再用膠帶稍微固定於南瓜上,以免型紙不平影響構圖。

貼紙的時候記得注意上下是否皆有預留空位,才不會不小心刻爆。

貼好後就可以使用大頭針按型紙所畫的線條在南瓜上刻小點作記號。(圖4上黃黃的點就是工具刺下去後帶出的黃色南瓜汁XD)

4.準備就緒:(圖5)

圖5


有沒有看到?我的女巫點畫浮現在南瓜上?XD

點好字...不...是點好圖案之後,就可以將型紙拿下。個人認為紙貼在上面會妨礙雕刻,不過也有人習慣貼著紙雕~看自己囉^^

5.由小而大...慢慢慢!

圖6

雕刻南瓜沒有什麼訣竅。首先!記得由小而大開始雕。再來!越外圍的越晚雕。最後!永遠不要急。

挖好一塊就直接取出丟棄。看著越來越有形的南瓜,會很有成就感喔^^

圖7


南瓜挺硬的,但是一不小心稍微用太大的力氣,還是會刀出瓜破,所以請找個悠閒的下午慢慢刻吧^^

6.大致完成:

圖8


(啊~~~臭蒼蠅!!!走開!!!>"<)

注意看女巫上面最外圍的圓弧形,這是經過三四次分斷切割成的。只要是會被刻掉的地方,都可以刻壞~所以別擔心~(笑)

看!剛刻好的南瓜邊邊角角都會不平整,也看得出不小心刻斜了的痕跡,內圈也會帶有很多瓜肉瓜絲,只要細心點修整一下,並將多餘的瓜肉割去即可。

完成的南瓜是可以在裡面點蠟燭的,所以為了讓燭光漂亮投射出來,盡量要將圖形內外側修成一樣的大小,並把內側冒出的瓜絲拔除。

7.完成!!!

圖9

修整過的女巫XD

圖10


邀請我的昭和A兩人的作品。看得出來我的長南瓜硬是高人家一大節嗎?所以我不能刻南瓜頭,只能刻刻女巫、城堡、蜘蛛...這一類長形的圖案。

再來一張:
跟我家的餐巾一樣的顏色^^

圖11



後記:
‧這次是使用了工具組所附的型紙,女巫圖案以外的小星星是為了讓燭光透出時更有氣氛而多刻的,建議手巧的人可以試試看自己構圖。

‧說實在的,南瓜的硬度很難形容,沒有自己用刀去刻去鋸的話,是很難說要用多少力才能完成。不過因為雕刻一個這種大小的南瓜至少需要1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因此運動不足的小豬手,到後來也會感到疲憊。

‧一般來說,圖案越細緻、線條越多、區塊越小的圖樣,難度就越高。女巫是屬於簡單的,但是頭部地方也不好刻~呵呵!!

‧南瓜雕刻後的保存期限只有3-4天,之後應該就會開始變綠(發霉),請好好珍惜它的生命XDD

‧等萬聖節過了之後再傳點上蠟燭的照片上來!!

寫得很亂,有不清楚的再問我^^

======================補上新照片=====================

先來張長鬍鬚的南瓜!這是我們家南瓜短暫生命的第三天,已經長出這種神奇的鬍鬚了...底部的南瓜肉也有嘿嘿的霉痕...不過不是啥好看的東西,就不照給大家看了,免得影響食慾= =""

圖1

再來是點燈!!
圖1

很可愛吧!!我覺得南瓜還是點上蠟燭最好看!
我們家壽命短暫的第一顆南瓜,就在第四天功成身退埋葬在垃圾車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