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完親也談妥訂結婚時間之後,開始要準備的就是接下來的訂婚事項與物品。

就台灣的法律來看,訂婚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不過我相信"未婚妻"這個名詞對於很多女生來說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名詞,所以想要當一陣子"未婚妻"的女性,當然要更珍惜訂婚這個過程囉!

所謂的訂婚,其實是以女方為主的一個禮俗,也就是說"把女方給定了下來"的一種儀式。男方要展現誠意讓女方很體面的嫁女兒、同時間把這份喜悅分享給親友,因此在傳統禮俗上,聘金聘禮喜餅都是不可省的重要程序。

以時間上來說,訂婚和結婚相隔多久都無所謂,不過若家長有堅持,那最好還是考量一下,比較不會造成爭執。如果長輩隨和不在意,甚至省略訂婚程序也無妨!

在傳統婚禮中,訂婚所需的聘金與聘禮是很繁瑣的一件大事情。

聘金的部份要在提親時或提親後談定,若覺得提親時談錢不好意思,那也要在提親後由媒婆或是小兩口來互相傳話得到共識。聘金的多寡不僅僅是男女雙方的面子問題,也關呼男方重視女方的程度和感謝女方家長的辛勞;但是其實現在嫁女兒已經不像古早時候"賣女兒"一樣這麼勢利眼了,所以古習俗有的"大聘""小聘",現在也多半都變成大聘會退回,只收小聘的情況。

至於聘金要多少,那真的是見仁見智家家不同,不過取吉祥數字的要點還是不能忘,例如六十六萬象徵六六大順,就是個好數字。

聘金多半還是以現金用紅紙包著、裝在竹籃內給予女方,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帥氣的家庭是用匯款給的?(^^)若是按照傳統訂婚儀式,聘金和下面要介紹的聘禮都是要擺在桌上展示的喔!

聘禮的話大家應該都聽過所謂的六禮與十二禮,就是看古裝劇時看到大戶人家娶媳婦嫁女兒的時候、會派很多家僕扛著一堆又一堆的錦羅織緞、古董玉石、金銀珠寶等逛大街昭告天下的場面。

當然現在不需要這麼誇張,但若家長堅持,就還是有必要的禮數和事情需要準備。六禮和十二禮的差別僅在於種類和繁華程度,很多喜餅店都有合作的廠商可以提供服務,如果不想費事,就直接找店家準備就好。

若有時間,不妨由小兩口去挑選結婚所需要的物件當作聘禮,更是實用。例如聘禮中的金飾,就選新娘喜歡而且可以於結婚或平常時配戴的,比起一輩子都使用不到的聘禮,這樣還比較實際!當然若婆婆喜歡幫媳婦挑選金飾,那作人家媳婦的最好還是貼心的接受婆婆的好意,畢竟心意其實比實際的價值重要多了

在訂婚過程中,我覺得比較麻煩的其實是喜餅的部份。尤其因為南北習俗不同,發喜餅的時間也不同,加上喜餅保存時間短暫也不方便運送,所以在規劃發送喜餅時,需要特別注意與斟酌。

喜餅的製作廠商千百家,最好是找一兩天去各店家試吃並訪價之後再決定。一般來說,只要盒數超過80-100盒,就可以有很大的折扣;若不需要這麼多盒喜餅,我會建議大家到討論版上看看有沒有其他新人也要訂同間公司的喜餅,一起訂可以一起省錢喔!

大部分的喜餅公司也都有提供全省送貨或是取貨的服務,若你的喜餅要同時發到台灣南北兩地,就要先確認各地的發放份數和時間,在出貨的一星期之前通知廠商,這樣才能如期拿到喜餅。

喜餅發放的方式最方便的是在訂婚當天放在收禮台處直接發給來賓,而訂婚宴則是以女方賓客為主,所以大家應該就可以知道,喜餅其實主要也是發給女方親友的。男方則會在訂婚宴回家前,帶走幾盒意思意思一下,代表禮尚往來的意思。男方帶走的喜餅則多半是給家裏重要的長輩或是新郎帶一盒到公司分享給同事使用。

在決定喜餅和數時,真的要小心謹慎,同時必須針對分發方式來調整。以我為例子來說,我的訂婚喜餅分成台北台中兩種,因為台中有吃素的重要長輩,所以必須要找有素食喜餅的廠商,同時因為我娘大力推薦的關係,所以我訂了皇樓的喜餅(果然很好吃!)。而台北的都是跟我年齡相仿的同事朋友,因此選擇喜餅的重點就是"我喜歡的明月堂!"(我承認是我的私心作祟)。

台中的部份在確認數量和分發喜餅都是由我娘一手包辦,我只要跑廠商就行了,真的是一點心都不用擔!但是台北的部份就很累人...。因為訂婚宴辦在台中,台北的朋友無法參與也就無法直接拿餅,所以得要親自送,加上喜餅的保存期限大多只有一星期,所以一收到貨就得要開始東奔西跑送餅去。

而最糟糕的狀況是,送到公司時,明明安排是依據親疏遠近,最親的同事就一人或是一個小單位分一盒;比較不熟的同事就一個部門一盒。但總是會有這麼些會自己跑來分餅的同事,往往會在不好意思直接拒絕的狀況下,打亂了原本的安排,導致最後還要再去多追加喜餅來送人。

其實不能怪這些裝熟的同事,要怪只能怪自己思慮不周。若要在公司發餅,那除了大家分的喜餅之外,要發給特定同事的喜餅就一定要低調一點、不要太張揚,或者是乾脆在下班時請同事到公司外領喜餅。雖然我也不喜歡原本的喜事被搞得好像不可見人一般,但是若要避免喜餅不夠發放的窘境,除了一開始就多訂之外,發放的方式就變成最需要控制的因素了。

訂婚的喜餅、聘金、聘禮的部份,是由男方出錢處理,但若家長開明,新人們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去選擇喜歡的方式和種類。

不要忘記,男方展現誠意的同時,女方也要準備一些回禮來感謝男方,之前所提到的讓男方帶幾盒喜餅回去是一項,女方要準備新郎的服飾回贈、則是另一項必需品。這裡所需的新郎服飾大致上包含西裝、襯衫、領帶、皮鞋等,若是家長接受,就可以像我們一樣,自己去作西裝用來結婚時穿著,然後女方家長買單。也是盒禮數又實用的方法喔!

至於在訂婚當天中有多少禮俗和步驟需要注意,我們就到下一篇再仔細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