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正在迷惘的妳,女人的心柔軟而堅強,必能跨越無數困境,取得屬於妳的幸福。》

最近跟妳聊MSN都聊得心情沈重。問題都圍繞在愛情、婚姻、家庭的回圈裡,總覺得只要女人一旦走到即將結婚的階段,就會突然冒出無數困擾與問題需要解決,偏偏這些問題又不是花花錢、請個人就能處理的事,除了徒生白髮之外,實在無解。

有時候,身為一個朋友,真的會越談越氣、越談越無力,氣得是女人往往不懂得多愛自己一點,無力的是妳愛上了就是愛了,能要妳回頭嗎?回頭對妳又是好事嗎?

越談就越覺得,能遇到像我老公這樣家庭狀況單純、沒有經濟負擔、而他又能全力保護我的丈夫,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情。但是在不同的狀況、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個體下,我們是不是也能盡量讓自己接近幸福一點點?

不約而同的,所有的問題都發生在準備披上白紗的時候。因為金錢、因為他的家庭問題、因為專制的長輩、因為無法自由的發揮、因為工作的繁重和不能放棄,漸漸的影響妳的心情、侵蝕彼此的感情;明明是最幸福的時刻,卻悄悄地在心中蒙上了淡淡的陰影。

我想問:"親愛的,妳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嗎?"相對於加諸在於妳身上的要求,如此明確、蠻橫、不可抵抗的壓力,妳的願望是不是早已變得微小而不易察覺?

因為妳總是擔心,只要說出妳的想法、妳的要求,他就會承受更大的壓力;只要妳反抗,就會造成與他家的不和諧;妳擔心好多,所以總是默默承受。即使偶而稍稍反擊一下,也都被他的安撫卻下;但是,妳得到答案了嗎?妳安心了嗎?妳釋懷了嗎?問題...還存在嗎?

其實,人生有好多好多的時刻都存在著看不見的十字路口。不僅僅是決定要不要跟他結婚,就連每天在妳入睡前的那一個片刻,妳都可以決定妳自己,決定妳的人生。

我知道妳們都要辛苦的工作,跟我這個每星期上兩天課到處玩的胖米蟲不同,但是請不要讓工作的忙碌佔據了妳和自己和他對談的寶貴時間。妳和自己的對談,可以決定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是左是右往前往後,妳都必須決定屬於自己的人生;和他對談,幫助彼此更瞭解彼此的想法,對於你們兩個的未來都有幫助。

因為妳已經看到了,看到對方的家庭狀況、看到一些早就出現來提醒妳的徵兆;就像人家常說的:"不要奢望他會為了妳改變,也不要奢求一個浪子在結婚後會安定,更不要妄想用一個孩子綁住已經離去的丈夫感情。"我不是在說他不好,而是家庭的問題其實跟人的心一樣,不是說改就能改的。

專制蠻橫的父親,不會在婚後搖身一變成為開放民主的長者;家庭背後的負債,也不會因為妳嫁給他而全部償還。現在已經不像古時候,直到洞房花燭夜前,妳都不會知道丈夫長個什麼樣,我相信妳已經看得很清楚,他、和他的家庭,甚至是妳婚後的生活。

怎麼辦?我知道妳的迷惘,因為我也同妳一樣感到悲傷。

我能做的,只有在妳需要我的時候陪妳聊聊天,告訴妳一些其實妳應該也知道的方法。就像妳不希望在此時更增他的壓力一般,我也不想給妳更多的壓力。但我實在捨不得,看著至交的妳迷惘痛苦著走進愛情的墳墓,看著既定的未來一幕幕上演。如果我能作些什麼、說些什麼,讓妳更確定自己的路,或是讓他更懂得保護妳,那我相信,即使你要面對的是複雜的家庭環境,依然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小幸福。

從以前開始,我就不勸和也不勸離,因為不管是聚散還是離合,都是屬於妳的人生,我會用第三者的角度分析,幫妳看看有沒有妳沒注意到的問題,但是決定,始終在妳。現在也是,即使我們都看到對方家庭的問題,要結婚、不結婚,也是妳才能決定的事情。

家庭的問題,一向是我們最無力的部份。我們不是有錢人家的千金,不能幫他解決家庭的債務;不夠強勢的我們,也無法悍然拒絕不合理的干預;甚至是生活習慣與價值關的不同,也都影響著現在和未來的生活。

我也瞭解,錢的問題同樣是妳無能為力的痛苦之一。如果這問題將會在遙遠的未來也同樣困擾妳們,那妳就必須將愛情和金錢放在天枰兩端去衡量,孰輕孰重,這是最切身、也是最現實的問題。(不過即使妳選擇了愛情,我仍舊相信妳們能在困境中一同找出克服的辦法,至少,妳也會因為漸漸習慣而不再痛苦。)

妳能做什麼?妳能改變什麼?該現在放手嗎?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

我沒有答案,或許應該說,我有屬於我的答案,但這並不是妳的,不能套用在妳的人生中,也不需要讓妳走我走過的路。

我只能希望,妳能給你自己一段時間,放空自己、好好思考。

什麼是重要而無法妥協的?是妳自己自在愉快的生活、還是妳們之間無可取代的愛情?

什麼是妳可以爭取而且必須作的?什麼是妳必須跟他溝通協調好的?

什麼是未來可能會碰上的問題?什麼又是妳絕對無法接受的生活?

思考、釐清、分析、決定。然後跟他好好的談一談。

不要害怕面對壓力、不要害怕討論問題,如果妳認定了要和他共度一輩子,就必須共同承擔一切。你們或許會因為很多難解的問題爭執、或許會對彼此嘶吼、或許會冷戰、或許會沈默不語、也或許會抱著彼此痛哭,但是時間始終會過去,沒有永遠的雨季,堅持下去的總會雨過天晴。

要一起走,就要手牽著手。理解、傾聽、並且支持彼此,愛情才能在婚姻的背後找到生路。

給自己時間好好思考,工作太忙、不妨找個藉口請假一天,只要妳能認真思考,一天的工作量又怎會比妳的人生沈重呢?再怎麼說工作也是排在生活、家庭、健康、和愛情之後,別再讓工作的負擔悶死妳的幸福。

好好思考,別再逃避了!我知道誠實面對一切是很痛苦的事,但唯有這樣,妳才能成長,才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去面對未來。

無論妳決定了什麼,只要妳相信自己、相信他,那就堅持下去!錢,辛苦一點、節省一點、努力賺就會有;石頭般的長輩,就用時間和耐心去面對,很辛苦我知道,但是妳選擇了、相信了,我就相信妳絕對有這樣的勇氣。

我知道妳正在努力,我會在這裡陪妳、聽妳、看著妳,為妳祈禱、並且堅信著。

珍惜自己、善待自己、唯有妳感到自信、幸福,上揚的嘴角才能帶給身旁的人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