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進入訂婚禮俗和過程之前,還是必須要先提醒準新娘/新郎們一個觀念。

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自己想要的"婚禮,那麼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必須自己動手去處理相關的事務,不要妄想仰賴家長出錢又出力幫你辦婚事,更不要奢望家長主導的婚禮可以盡如己意。

如果不巧,你剛好沒錢/沒時間/沒能力自己完成,需要長輩的協助,那請務必尊重長輩的想法。畢竟,父母親生養育之恩重大,還出錢出力幫忙準備婚禮,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去維持一個和諧而穩定的籌備過程,是絕對而且應該要做的事。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有所不同,在自己、父母、伴侶、和對方父母各方意見下,怎麼在不同的意見間尋求平衡點,就必須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妥善處理。講難聽點,連結婚都沒辦法順利進行,又怎麼能維持生活中的和平相處呢?

結婚並非兒戲,請想清楚,再跳進去。

囉唆話講完了,開始進入訂婚程序吧!

下面是按照傳統習俗一項項條列出的訂婚程序,到了現代、很多流程都已經變更或省略,但個人需求不同,所以我會將所有的項目列出,並在後面加註說明。

1.祭祖:男方出發前往定婚宴時,要先上香祭告祭祖先、拜天公。(家裏沒有祭祖習慣的人當然可以省略。)

2.出發:男方攜帶聘金聘禮,在家門口放鞭炮後出發。訂婚車隊的人數及車數為雙數,但須避諱四與八兩數目。(參與訂婚宴的男方成員多為家中主要親戚,不需整個家族全體出動。)

3.納采:男方車隊在到達女方家前一百公尺時就要開始放鞭炮。女方家聽到鞭炮聲後,同樣放鞭炮回應。(此舉事為了告知左右鄰居家有喜事,現在有時會省略男方放鞭炮步驟。)

4.迎賓:媒人先下車,接著由女方的晚輩(需比新娘晚一輩)幫新郎開車門,並端清水給新郎洗手洗臉(象徵性沾一下即可),新郎則當場贈送紅包給開門的晚輩。

5.介紹:男方車隊人員將聘禮搬入女方家大廳放好後,女方家長給搬聘禮人員紅包。媒人介紹雙方成員相互認識。(或站或坐皆可,不要讓氣氛尷尬是最重要的。)

6.奉甜茶:女方在介紹完後需祭拜祖先,接著準備足夠座位並請男方親人依序入座。(新郎坐在最末座)。新娘由媒人陪同,奉甜茶給男方親友,媒人同時在旁唸吉祥話討喜氣。(沒有媒人就由長輩取代亦可。)

7.壓茶甌:男方親友喝完甜茶後,新娘要出來收茶杯。男方放茶杯時要將紅包一同放在盤上,並且用茶杯壓住。(一個紅包約為800-1600左右不等。)

8.戴戒指:新娘收完壓茶甌紅包後,由媒人陪同坐在大廳的高低椅上,新郎將繫著紅線的銅、金戒指(同心),戴在新娘右手中指。新娘在戴戒指時手指略彎,不讓新郎直接套到底。之後準婆婆再為新娘戴上項鍊、手鐲、耳環等首飾。(若無高低椅就取一較高的椅子下加小板凳,新娘坐高椅並雙腳踩著板凳即可。)(現代亦會省略銅金戒指,改以訂婚戒代替。)

9.改稱呼:由媒人引導,先讓準新郎對女方家屬一一改口稱呼過一次,再由準新娘對男方家屬同樣改口稱呼一次。

10.祭祖:女方父母及新人祭拜祖先。通常會由舅父點燭,媒人要一邊說吉祥話。香插進香爐後忌諱拔起重插,代表重婚的意思。

11.回禮:女方需退回一部分男方送的聘禮,包括:禮香禮燭禮炮各一份、數盒喜餅,另外再回贈新郎預先準備的六或十二件禮物。(喜餅宜挑選雙數)

12.訂婚宴:女方設宴款待參加訂婚禮的雙方親友及媒人。通常會同時準備雞腿紮紅紙和紅包送給男方的晚輩(若無晚輩參加就不需贈送);男方要準備壓桌紅包給女方,支付喜宴費用(在離席前將紅包放桌上即可)。在喜宴沒有結束前,男方不向女方招呼,就要先行離席,千萬不能說"再見"喔。(避諱重新再來下聘的意思。通常會在上魚料理之後離席。)(現在多不忌諱,甚至要求男方不要先離席的狀況也是有,也可以讓新郎留下來協助整理,男方長輩先走。)

13.分餅:喜宴後,女方將喜餅分送給親朋好友與左鄰右舍,和大家分享喜悅。

14.告祖禮:男方回家後焚香祝禱,稟告祖先及神明。

其實最簡單的就是不訂婚,那就可以省略以上的所有麻煩;若要訂婚而且家長雙方都不介意形式的話,那小兩口就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形式去進行。

像小豬跟老公的訂婚宴是在台中,因為歸寧已經決定在台中新天地海鮮餐廳舉行,所以餐廳有安排讓我們試菜的日期,就把試菜的機會拿來當作訂婚宴,既簡單、實際又很方便。參與的人員就是老公家6位和我們這邊的長輩與重要友人,加起來是兩桌剛剛好。

我們有奉甜茶、帶戒指等儀式,相關的必需品全由餐廳處理,現在很多飯店餐廳都有結婚專案,只要向他們要求應該都能幫你準備到好。

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台中請客以歸寧為主,所以訂婚宴的時候我就只有跟別人合訂少量的喜餅來發給參與的親戚們。等到歸寧當天才是真正發餅的日子。

訂婚習俗算是整個結婚過程中最有趣的一個部份,新人們不妨藉此體驗一下習俗活動的樂趣吧!等到結婚習俗時,那感覺可就不太一樣囉!


台中新天地(崇德店)

地址:崇德五路345號
電話:04-22438222
營業時間:11:45~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