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挑戰作土司,因為以前使用食物處理機所附的食譜做出來的麵包都很結實,又常常因為不知名原因失敗,所以最近很少作麵包類的東西。直到上星期看到~Amigo's 點心工坊~分享的各式麵包食譜,就很想來作看看。剛好家裏土司吃完了,可憐的老公早上都只有牛奶餅乾可以吃,貪睡老婆我就決心來挑戰一下湯種起士火腿吐司!

會挑湯種起士火腿吐司開始,是因為家裏剛好沒有蛋跟牛奶,而且還有快到保存期限的半盒火腿,因此湯種起士火腿吐司就是最佳選擇。

食譜是Amigo's所提供,不過在做的時候還是有稍微改變一下以下是小豬這次使用的內容。

麵糰材料:
水 190g
細砂糖 35g
鹽 1/2小匙
高筋麵粉 300g
奶粉 2大匙(改為奶精3小匙,因為沒奶粉。)
乾酵母 1小匙
奶油 30g
微波湯種 1份(水80g+中筋麵粉 30g)

內餡材料 :
起士 3片(切達起司,份量抓得很隨意。)
火腿 3片
黑胡椒 少許

做法

1. 製作微波湯種:取一個可以微波的碗,將水、麵粉放入,用筷子拌勻後,強微波1分30秒。取出來攪拌一下,放涼後蓋上保鮮膜,再放進冰箱冷藏3小時以上,即可使用。

2. 先將微波湯種從冰箱中取出,置於室溫退冰備用。

3. 除奶油、微波湯種外的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後油法),將湯種撕成小塊,投入麵包機一起攪拌成糰(約10分鐘)。

4. 加入奶油繼續攪拌至麵糰可拉出薄膜(約再攪拌15分鐘),取出麵糰放於大碗之中,蓋上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40~50分鐘。

5. 將麵糰的空氣壓出,分割成3個,滾圓鬆弛10~15分鐘。

6. 起士和火腿切丁備用,將麵糰捍成長橢圓形,均勻放上火腿丁、起士丁,撒上少許的黑胡椒,捲起並將收口壓緊,切成2半,稍微整形,切口朝下,排入吐司模中,最後發酵60~90分鐘,至模型八分滿。

7. 烤箱於準備烤吐司前15分先預熱,吐司表面刷上奶水,,用200℃/150℃烤約40~45分即可。


Amigo's所提供的是使用麵包機揉麵的方式,我用食物處理機大約需要攪拌10分鐘即可。手揉麵團的話會需要更久的時間。

因為不知名原因,原本食譜只需要250克的麵粉,但這樣的麵團卻很難成型,所以我在攪拌的過程中又加了約50克麵粉進去,狀況才稍為可以令人接受。不過麵團還是非常的鬆軟,在操作的時候要很注意、小心的使用麵粉防黏,而且不要使用過多以免影響口感。不過因為麵體太軟了,還是很難整形,所以沒辦法做出很漂亮的漩渦。

沒有蛋跟牛奶,所以土司上刷的液體,是選擇Amigo's所提供的小秘訣-1匙味淋+1匙水,在土司進烤箱前刷在上面,烤出來的顏色真的很不錯,跟本身土司的甜味也很和諧。

因為還沒買土司烤模,所以這次暫時先用長蛋糕的烤模取代,因為比較小,所以烤好後膨脹出的體積很大,看起來很像矬矬的廚師帽,挺好笑的!


試吃的結果,味道很不錯,不過因為使用的火腿太高級,鹹味跟厚度都太重,所以跟麵團有點不協調,下次應該要用薄一點的夾土司用火腿來作會比較適合。

湯種土司吃起來就是很軟嫩,麵粉的味道很香很甜,跟起司很合。早餐有湯種起士火腿吐司就不怕老公沒有早餐吃囉!


兩個人吃一條土司,大概3天可以吃完。昨晚老公跟P唸書時順便把剩下兩塊土司解決了!接下來要作老公指定的肉鬆麵包!接下來還有挑戰各式各樣的土司食譜等著去挑戰,真是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