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若是時間許可,在訂婚前就應該先找好婚紗攝影公司,因為婚紗公司會提供定結婚時所需要的禮服讓新人租用,對於訂婚時需要穿禮服的新人來說是很方便的服務。

以時間點來說,挑選婚紗店可說是越早越好,一來時間提前可以讓你有更充裕的空間去挑選、比較,二來若臨時發生甚麼狀況,也都有比較多的緩衝時間備變你去調整。因此我個人建議,最好是在婚期前的半年到一年間找好婚紗店比較適宜。

婚紗攝影店在台灣可說是一種十分特殊的行業,聚集的經濟、誇張的折扣與削價競爭、社會對於他們的評價多半低落、但卻有無數的香港人願意搭飛機到台灣雜錢拍結婚照;很多人都覺得婚紗業的門市人員非常難應付,他們總有無數的技倆跟說詞讓你不付錢就很難走出店門;但也有人覺得對付這種sales,跟他們在談判進退上的拉鋸則是一生中最痛快的經驗。

我對於婚紗業本身並沒有偏見,在與業者接觸的過程中也都受到不錯的待遇,但確實,也曾經聽到身旁友人的悲慘經驗。所以我想,除了在挑選婚紗店本身之外,個人的態度和心態面上的調整,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挑選婚紗店,不外乎就是以下幾項原則:

1.禮服設計、質感、款式、數量、品質、新舊、指定特殊禮服是否需加價?

2.攝影師照相技術、態度、引導新人的能力、攝影風格等。

3.美工後置技術、相本製作品質、是否提供美工製圖?

4.整體價位、距離遠近、交通方便度。

5.服務品質、網友評價、其他。

順序跟重要性無關,重點是個人重視哪些項目,就要記得往哪些項目專長的婚紗店去找。

舉例來說,台灣婚紗店的價錢範圍由高至低依序為:

1.台北市中山北路圈

2.台北市愛國東路圈

3.台北縣/高雄縣/台中縣

4.其他縣市等

當然,在每個範圍中也會有特立獨行的店家,不過整體的範圍約略如此。如果是注重價錢便宜勝於一切的人,就不要老是往台北市中山北路找,再嫌人家貴。

又譬如說本身住在中南部的鄉親,平時若不會沒事就往北部跑的話,盡量還是選擇離家近的婚紗公司,以免每個星期都要花錢花時間舟車往返。

每間婚紗店都有其特長,這些資料需要個人多花一點心血跟時間在討論版上蒐集情報,才能讓自己在選擇婚紗店時更有準則可依循。其實很多結婚相關討論版上,都有很好的資料系統可以查詢,例如小豬最常逛的,verywed非常婚禮就有專區提供會員寫下與婚紗公司接觸過的經驗和各項細節,也有放置結婚相簿的空間,只要稍微作點功課,就能整理出自己需要的資料。

不過要小心的是,討論版畢竟也是開放的空間,難免也會有廠商混入意圖誤導與論評價,也會有不明的消費者蓄意毀謗有名的公司,所以多看多聽多比較,永遠是最重要的不二法門喔!

我認為,找婚紗公司其實並不難,當然先決條件是要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目標,是漂亮精緻的禮服?還是完美的照片?或者想要經濟實惠的價錢?先確定了目標,要找到合意的婚紗店,就只剩下耐心、經驗和時間的要素了!

大家都說婚紗店難搞,至於怎麼難搞法,又要怎麼才能搞得好?就在下一篇好好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