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我們提到婚紗攝影店是一種十分特殊的行業,很多人都曾經抱怨過與業者接觸過的不愉快經驗,例如:死纏爛打、總是要你一再掏錢、款項付清後服務態度馬上變差、禮服老舊、事前未說明部份禮服需要加價才能使用、強迫推銷加洗照片、攝影師態度差、拍攝成品不滿意無法重拍...等等,數也數不盡的大小瑣事。

老公說過一句很實際的話:沒辦法,大家都是第一次結婚咩!騙人家不懂!

的確,大家都是第一次,我想也沒有人自願來個第二次,沒經驗沒主見是很正常的事情,也難免有些不肖業者會趁機剝削。不過,還是不能因此一竿子打翻一群婚紗業者,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有本質不錯的店家值得去尋找。

之前說過,想要找到合意的婚紗公司,多作功課是不變的法則。先在網路上打聽好哪些店家提供的服務會比較接近妳的目標,列一張清單寫好你一定要的有哪些項目,照著下列的方式去作,就比較不容易後悔啦!


1.  找一個沒事的下午去逛婚紗店,可以的話請避開假日人潮或結婚旺季。

2.  男生或女生去都行,但是第一次去最好不要情侶兩人一起去,怕孤單可以找同性友人壯膽,找的友人最好是不容易被說服可以演壞人的。這樣你才能真正逛到想逛得婚紗店,而不是被死命的留住無法脫身。面對門市的攻勢,一切都可以以:要再跟老公/老婆討論而推辭。

3.  不一定是必要,但是推薦你把現金跟信用卡都放在車上、或是藏起來。無論門市人員說得再天花亂醉,最後都是要你馬上把錢掏出來,500、1000都好,付了訂金人就比較不會跑。所以為了讓自己好脫身,也為了讓自己不要一時衝動就下定,錢不在身上是最好的方法

4.  態度和悅而理性。儘管婚紗業者的負面評價很多,但也不至於要讓你一開始就擺出高姿態攻擊性,如果這間婚紗店是你的選擇,那你將有一段時間會密集的與其接觸,良好的印象與合作關係,會讓你比較輕鬆的感受到被服務的愉悅。先入為主的觀念作在功課上就好,態度還是和善一點吧

5.  女性前往的話,最好請門市帶你參觀公司,例如:禮服區、攝影棚、化妝區等等。有的店家甚至可以讓妳先試穿禮服後再決定是否下訂;有些公司則不接受參觀。實際看到東西,會讓妳對於這間店比較有概念,畢竟攝影師的作品也有仿冒的可能,實際放在那的禮服和搭好的攝影棚是跑不掉的!

6.  無論如何,抱持著"看看就好"的心態,千萬不要衝動下訂,無論門市人員舌頭再長再難纏、妳再累再懶,請堅持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原則,先將你的預計目標都走過一圈,最後再來決定。


按照上述的方法,大概都可以讓妳在全身而退的狀況下看過幾間婚紗店、拿到幾張估價單,可以清楚的比較各家好壞。

平均來說,一間店從頭看到尾大概需要半小時到兩小時的時間。有的時候,一個下午看不完,就得要分次進行,所以清楚的鎖定目標也是很重要的。不要妄想把整條婚紗街一天看完,這可不是在逛街血拼啊!

至於在簽約時妳所在意的事項,就一定要請門市寫在單據上,白紙黑字一清二楚,才能避免往後的糾紛。需要注意的內容不外乎下列幾項,可以視個人狀況與門市討論。


1.  拍照包套內容:包含幾組照片、數位/傳統方式、相本款式、是否美工修照、放大照幾張幾吋、是否有桌上框幾個幾吋、是否有掌中本/娘家本、是否提供結婚時所需的簽名綢、謝卡(張數/種類數)、掛軸、錦盒、車彩等等。

2.  禮服內容:拍照禮服幾套(通常為兩套白紗三套晚禮服左右)、訂結婚禮服幾套(通常為一白紗兩晚禮服)、特殊式樣是否需要另外加價、若挑不到喜歡的禮服如何處理?

3.  攝影相關:拍照天數、內外拍是否分開(分開較不容易累,唯需多花時間。)、照片不滿意可否重拍、重拍可否換攝影師、是否會約時間先討論拍照相關事宜、加洗照片價錢。

4.  其他:若不滿意七日內可否退約、註明內容可議 價不變(確保日後妳還能要求一些調整)等。


與婚紗業者交手的第一步,大致上就是這些要領。談完之後,只要不是差距太多,就別再和他人互相比較,以免比來比去自己心煩!接下來就是開始準備美容保養、提早剪頭髮,以便到拍照當天能有健康的氣色好照出完美的自己囉!

下一篇就來談談拍照時相關的注意事項和要領!(哈!這算我的專門嗎?...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